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亚青赛 > 最新动态

女足重建被提上日程 李霄鹏:依托政府提高待遇

来源:新华社
2011年10月26日22:25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郑道锦)中国足协26日在京召开全国女足发展研讨会,开展女足运动的16个省市体育局负责人献计献策,内容包括政策、训练、教练员培训、待遇和编制、校园足球等多个方面,目的在于对女足进行系统重建。

    中国女足前任主教练李霄鹏首先发言,称对未能带队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对自己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一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反思:成功之处在于队员的个体能力有所提高、建立符合实际的打法、整体攻防有提高;不足之处是提升队员的信心经验不足、定位球训练不到位、短距离间歇冲刺训练不足、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够等。

    他对女足发展提出的建议是:女足市场化很难,因此应当依托各级政府、地方体育局;依托俱乐部的各方面优势进行共建;提高女足的待遇等。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曹景伟在总结女足奥运备战时表示,应该客观地看到,一方面,亚洲女足随着日本队的世界杯夺冠已进入历史最佳时期;而中国女足则已处于历史发展的低谷;中国女足与亚洲主要对手存在较明显的差距。这是今天的现状,更是不容回避的现实。

    他还表示,一年来,通过教练组的辛勤工作,队伍的团结和凝聚力得到了显著加强,队伍的纪律观念和队风队纪有了明显提高;技战术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得到改善,初步形成了中前场积极反抢、围抢的整体逼迫打法和主导控制比赛的技战术风格;球员体能得到重视并取得了一定提高;女足人才厚度得到加强,涌现了部分高水平的球员,储备了可以打到下届奥运会的主体阵容。正因为上述积极变化,队伍在技战术能力、对抗能力和比赛作风上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虽然没能取得预想的结果,但场面和机会均有较明显进步,初步遏制了队伍继续下滑的态势,具备了和对手一拼的实力。这些积极的变化必须实事求是予以充分肯定。

    他也指出了中国女足的不足:受制于人员的现状,在总奔跑距离、冲刺距离及次数,高速跑距离及次数等多项数据上与众多对手存在较明显的差距,如与日本队总跑动距离相差6000米;得分能力和得分效率和对手存在较明显差距,如中国队27脚射正,2个进球;朝鲜队23脚射正,9个进球;日本队25脚射正,9个进球等。

    结合李霄鹏和曹景伟的总结和女足现状,各地方省市体育局、足协领导献计献策:解决政策瓶颈、建设足球场地、增加人员编制、解决运动员出路、加强与教育系统合作、进行竞赛体系改革、加大各级教练培训、出台青少年训练大纲、严厉打击虚假年龄、校园足球兼顾校外发展等。

    中国足协已将女足发展置于战略重要地位,而女足发展也是中国足球振兴计划的一部分。(完)2011/10/26 22:2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