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两场净负19球比分触目惊心 别让足球从娃娃输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10月27日07:40

  24日,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以15∶0战胜了北京地坛小学队,25日,他们又以7∶3击败了北京小学比赛冠军球队南湖东园小学越野队。两场比赛,俄罗斯的这支少年队一共打进了22个球,净胜19球!

  据地坛小学的杨校长介绍,俄罗斯的小球员均为“00后”,而地坛小学球员是三、四、五、六年级的混编球队,不仅年龄普遍比对手大,身高也比对手高出许多,可谓“以大打小”。可是在这场40分钟的比赛中,俄罗斯的这支少年队还是以15∶0狂胜。

  这场比赛次日,俄罗斯的这支少年队遭遇了一个“强劲”的对手——北京市小学足球冠军球队——南湖东园小学越野队。该队主帅蔡伟表示,他们曾经赢了北京地坛小学30多个球。俄罗斯的这支少年队曾获2011年西伯利亚联邦区冠军,双方正好处于同一级别。东园小学队中的大部分球员都是2000-2001年出生的,有4个是2002年出生的,双方年龄也处于同一水平线。不过,比赛一开始,中国小学生的劣势就显现出来。双方身高差不多,但俄方小球员的技术更加细腻,仅仅是上半场,对手就取得了4∶0的领先。下半场比赛,东园小学队加强了进攻,但仍以3∶7落败。

  赛后,蔡伟承认对手的实力确实强,“他们球队的能力确实很好!”面对惨败的结果,蔡伟表示,“我们在力量上不如对手,而且这场比赛受到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孩子们显得很紧张。另外,这场比赛我们的运气也不好,希望找时间双方再踢一场。”

  体质的问题

  比赛时20分钟都跑不了郝海东:娇生惯养的太多

  为什么中国小学生队会惨败?一直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工作忧心忡忡的前国脚郝海东,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也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不怨孩子们。想想大人都干了些什么,他们只会骂,只会埋怨别人,想没想过自己都干了些什么。”郝海东说道。

  对于网友提出的“中国小学生块头比俄罗斯大很多”,郝海东回复道:“那不叫块头,那叫胖,我们现在的孩子除了胖子,就是眼镜,娇生惯养的太多,家长追求的就是考试成绩。没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考上再好的大学有什么用,毕业后一样没工作。”

  事实上,正如郝海东所说,因为娇生惯养,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也不怎样,北京地坛小学的小学生在比赛时跑不了20分钟。对此,一位小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相比我上小学时,现在体育课的达标标准也低了不少。”这名老师说,如今让高年级学生跑400米,不少学生都坚持不了。“一项400米的耐力训练,不少学生都是跑一圈,走一圈。”

  昨日一名网友表示,现在独生子女众多,小学必须要培养孩子的体育精神和坚强意志,学会吃苦耐劳,否则以后中国就没男子汉了,女孩子也只能成为娇嫩的花朵了。 新体

  学校的尴尬

  体育器械都当废品卖了校长无奈:体育课只求别出事

  北京地坛小学在40分钟的比赛中0∶15惨败给对手,引起了国内舆论的轩然大波。据现场观战的记者透露,地坛小学校长目睹惨败,无奈地表示这是由于目前学校体育课根本不正规导致的,孩子们也无法有相应的器材和场地进行专项的训练。

  地坛小学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在他们的学校里因为家长的担心和反对,体育课上已经没有了双杠、跳马等传统孩子们都玩过的项目课了。而铅球课,也因为出现过砸中学生脚,而取消了该项课程。很多体育器械,也因为用不上,直接当废品卖了。“孩子摔伤碰伤了,家长真的很生气,投诉后,后果很严重。现在小学体育课基本以不出事故为宗旨,真的是怕家长啊。”这名校长自嘲地说。对于我们国家现在金牌大国的地位,这名校长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无论拿多少金牌都没用,因为不能代表全民的身体素质。这场比赛中,地坛小学的学生比对方高出了半个身子,但是不仅追不上人家,也撞不过对方。跑过上半场的20分钟,自己小学的孩子们就已经是气喘吁吁了。

  一名老师无奈地说:“我们也不敢逼着学生跑,万一出个什么事,回家学生一告诉家长,家长会闹。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一出事家长就会来学校闹,涉及的老师也会被扣奖金。” 综合

  我们输在哪里?

  体制赢了体质输了

  需要客观指出的是,俄罗斯这支小学生队有着专业足球俱乐部梯队的背景,所以,我们在技术上处于下风应该理解。但比对方高一头,却追不上、撞不过、坚持不了20分钟,不能不感慨我们孩子身体素质与其他国家同龄人有巨大的差距。两场比赛,3比22的比分,除了技不如人,我们究竟输在哪里?

  战略赢了金牌 丢了身体

  举国体制下的体育应该回归大众,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接受采访时,定义了体育的“举国体制”。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组织,就是集中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配置全国的竞技体育资源。我们将此形象地概括为“举国体制”。奥运会金牌的数量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体育举国体制的优势。

  的确,奥运会的金牌数可以让国人骄傲,也可以让世界惊叹,但是2008年奥运会之后,这种唯金牌论已经广受质疑和批判。逐年下滑的国民体质数据,赢了金牌却没有赢得国人体质的提升,这种金牌本身就没有根基。体育似乎距离大众越来越远,这次的小学生足球赛就是很好的证明。举国的体育体制在某种程度上背离了体育最本真的概念。拿金牌是运动员的事儿,但是体魄的强健却是全民族的大事。

  教育沉重书包成唯一“身体锻炼”

  素质教育大环境下的体育教育亟须重视。应试教育的弊病之一就是唯学习成绩论,为了升学的学业成绩,很多学校的体育教育一直受到忽略。另一个方面的问题是,在很多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下,体育设施和体育老师都十分缺乏,学生的基本锻炼都难以完成,更不用提在体育上的提高。2012年,山东省将把体育成绩纳入高考引起热议,看似积极的做法其实实属无奈。我们尚且不说这种以“应试”来“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做法有没有效果,但是从长远看这显然不是个值得推荐的做法。

  此外,在培养孩子身体素质的过程中,家长的责任也难以推卸。平日里家长只注重孩子的文化课成绩,认为体育锻炼只是“玩耍”。孩子们的假期时间,也被各种补习班占据,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几乎成了孩子们唯一的“身体锻炼”。

  资源专业体育教师少之又少

  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是长久之计,而非一朝一夕。除了举国体制、应试教育,还有诸多的社会问题需要解答。

  目前我们的体育锻炼受到很大的局限:大城市中体育场馆不足,中小城市体育锻炼设施缺乏。随着高楼越来越多,孩子们想找一块开阔的场地越来越难。在一些小区,仅有的空地也被停车场占据。

  除了场地资源,还有专业体育教师资源的匮乏。我们总说踢足球的孩子太少,但真正从事专业足球教育的教师更少!现在参与孩子足球训练的老师,大都不是足球专业出身,他们教授的内容也都是一些基本的动作,而且也大都是自己的经验或者从网上学习而来,很难做到专业性和针对性,这也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足球基础夯实,进而影响了未来的发展。 综合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