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青岛中能VS天津泰达

揭秘中能头号射手宋文杰 阳光宅男爱踢实况足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27日10:15

  无论衔枚疾走还是狮子甩头,球场上的宋文杰总是一副霸气外露的样子。作为青岛中能队本赛季的头号射手,他已经为球队攻入6球,是本赛季中超最佳新人的热门人选。凭借联赛中的优异表现,他还入选了黎兵挂帅的国家二队。而走下绿茵场的“豆豆”,爱游戏不喝酒不泡吧,俨然一副阳光宅男的面孔。21岁的大男孩,90分钟以外的内心世界同样精彩。

  关键词【冷水浇头】

  “进球的当天晚上,最需要的就是从头到脚浇一盆冷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中超联赛第6轮,青岛中能主场迎战南昌八一,在当时如日中天的外援路易斯红牌停赛的情况下,小将宋文杰获得了首发出场的机会。上半场错失两个单刀,下半场攻入两个精彩进球,抓住机会的宋文杰迎来了自己职业联赛的一个转折点,同时也有了幸福的烦恼。

  “那天晚上接了好多记者的电话,我头都有点大了。”宋文杰说。

  宋文杰的联赛第二个进球来得比预期要晚一些。客场对大连实德,从领先到被绝杀,“豆豆”和队友们短暂的兴奋最终化为了遗憾。“进球的当天晚上,最需要的就是从头到脚浇一盆冷水,要不然得一直兴奋到下一场比赛。”宋文杰说,他没收集过自己的进球视频,但6个进球个个都在心里,而那些滑门而过的机会也都记得清清楚楚。“最难忘的两个进球,一个是主场对北京国安,一个是客场对鲁能泰山。估计一辈子都忘不了。”宋文杰说。

  关键词【阳光宅男】

  “从来没去过酒吧,不喜欢喝酒,KTV大概去过四五次,一首歌也没唱过。”

  除了比赛和训练,宋文杰的多数时间都“宅”在屋里。“训练完了就在宿舍里上网、看电视剧,放假就在家里待着,很少出去。没有人的时候,可以自己想点事儿。”在训练场上话很多的宋文杰,说自己其实是一个不善于跟陌生人交流的人。“不好热闹,从来没去过酒吧,不喜欢喝酒,KTV大概去过四五次 ,一首歌也没唱过,也不会唱 。”说这话的时候,宋文杰一脸无所谓的平静,完全不像一个90后。

  或许正是因为这份自律,宋文杰的爸爸妈妈一直对他非常放心,“爸妈一直很支持我踢球,从来没有反对过。在做出一些决定的时候,也会充分尊重我的想法。”上学的时候,宋文杰的成绩并不差。上初中时,班上有50个学生,即便自己有训练,成绩一直保持在中游。

  和球队里的许多小队员一样,“豆豆”的工资卡也是由家长保管的。“我要有什么想买的,他们都会答应,我也不提不合理的要求。”宋文杰说着,自己也笑了。

  关键词【实况达人】

  “我跟卡瓦尼个头差不多,踢球风格也基本一样,看电视的时候也会格外关注他,向他学习。”

  “豆豆”之所以会成长为一个“阳光宅男”,跟他的偶像不无关系。“喜欢卡卡,因为他球踢得好,生活作风也好。”宋文杰说,现在他最喜欢的球队是切尔西,但他曾经是AC米兰的拥趸,“马尔蒂尼-斯塔姆-内斯塔-卡福组成的后防线,简直绝了。”

  曾经最喜欢卡卡的宋文杰,如今也“瞄上”了新的榜样:那不勒斯队的乌拉圭前锋卡瓦尼。“我跟他个头差不多,踢球风格也基本一样,所以看电视的时候也会格外关注他,向他学习。其他前锋,像罗纳尔多、伊布他们,风格不同,咱也学不来啊!”

  卡瓦尼不仅是宋文杰的榜样,也是他在《实况足球》游戏中最信赖的前锋、541阵型中的单箭头。宋文杰玩《实况足球》的水平在队中是首屈一指的,但他说“也不过是游戏而已,就是为了放松大脑。出了新款的游戏就会试一试,但很少跟队友们比赛,主要还是自己踢‘大师联赛’。”说话间,宋文杰握着游戏手柄的手,突然拍了一下自己的大腿,“进了,卡瓦尼实在太好用了!”文/ 记者 嵇玲 实习生 李建光 图/本报记者 袁蒙 王猛

  ■成长之路

  从荆棘丛生到开满鲜花

  每一匹千里马的背后,都有一位慧眼的伯乐。最初发现宋文杰在足球方面有天赋的是杭州路小学的体育老师王吉星,他把当时个子不高、身材瘦小的“豆豆”推荐给了岛城青少年足球教练彭浩。就这样,宋文杰开始接受较为正规的足球训练。

  2007年,当时还在海利丰梯队的宋文杰入选了城运会青岛市足球队,当时的主教练正是足坛名宿王海芳。“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教练,特别要感谢王导(王海芳),王导对我特别好。”宋文杰回忆道。披荆斩棘帮助球队打入城运会决赛阶段的“豆豆”,怎么也没想到,足球之路上的第一道坎正在前方等待着他。“左膝前交叉韧带完全撕裂”让他告别城运赛场的同时,也整整远离了足球场两年多。伤愈之后,老东家海利丰已经被注销,宋文杰和其他几名队友一起进入了中能预备队,时间也来到了2010年3月9日。为了保持状态,宋文杰参加了2010年城市联赛的部分比赛。不过,在他心里,一直坚信自己能够重返职业联赛赛场。

  2010年10月31日,宋文杰迎来了自己的中超首秀。在客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最后十几分钟替补上场的他,与队友们一起收获了一场平局。2011年4月23日,青岛中能主场迎战广州恒大,主教练张外龙大胆使用宋文杰担任单箭头,遗憾的是,略有些紧张的宋文杰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5月8日主场迎战南昌,宋文杰再度获得首发的机会,在上半场错失两个单刀球后,下半场梅开二度。此后,他又在主场与北京国安、客场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接连攻入关键球,和队友们一起改写了一项项纪录。目前,已经为球队攻入6球的宋文杰,力压外援路易斯,成为青岛中能队的“射手王”。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