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全国”运动会全国一共12个 个个皆是历史最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10月27日12:05

  第七届全国城运会25日在南昌闭幕,全国残运会19日在杭州结束。就在一个月前,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刚刚在贵州落下帷幕……从今年6月到12月的半年时间里,就有6个全国性运动会举行,而这只是冰山一角。五花八门的“全国性”运动会很多都偏离了初衷,更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全国”运动会有12个

  1/3是新创

  国内现有12项全国性运动会:2000年后创立的占1/3。今年半年内举办了6个……

  全国12个综合性运动会——全国运动会、全国城市运动会、全国农民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全国智力运动会、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中国水上运动会。

  其中2000年后开始举办的全国性运动会占了1/3:全国体育大会、全国智力运动会、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中国水上运动会。

  今年举办的全国性运动会——6月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7月全国中学生运会;9月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10月全国残疾人运动会;10月全国城市运动会;11月全国智力运动会。

  几乎每个运动会都在强调

  “历史最大”

  第一届全运会1959年举行,参赛的有29个代表团共10658名运动员。大赛共分36个项目……到了2009年济南举办的第11届全运会,规模增加到运动员10900人、360个小项,官员、竞赛组织人员总规模40000人,是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全运会。

  1988年,为了培养青少年人才而举办的城运会在济南创办,共2695人参加了12个项目。而刚刚在江西南昌闭幕的第7届城运会,共有6034人参加300个小项比赛。

  济南全运会花了2000亿

  南昌城运会投资500亿

  说完规模,让我们再谈谈成本。2009年济南举办第11届全运会共投入了创纪录的2000亿元。其中兴建各比赛场馆以及相关设施用了将近600亿元,而城建和城市面貌改造则花费了1400多亿元。

  南昌城运会对基础建设进行了大手笔投入。南昌设立了运动员村,在城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本届城运会最大的特色。七城会结束后,运动员村将变成学生公寓。据开始时的预算,南昌城运会会务费用达1.8亿元,包括城市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费用将超500亿元。

  当地政府这样的高投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以2009年的全运会为例,济南财政收入在2009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而作为国内二线城市的济南,房价飙升至15000元/平方米以上。而如今,还没举办全运会的沈阳,也已经把奥体中心当成了未来城市尤其是楼市发展的重点区域,他们期待能够和济南一样,成为房价飙升和城市发展双丰收的获益者。 (罗克)

  新华社观点

  综合性运动会该削减一些了

  ■ 新华社记者梁希仪 王昊飞

  我国的综合性赛会,屈指算来不下10个。以4年为一个周期,差不多平均每年就有三四个,算得上是举办综合性赛会最频繁的国家,这样的局面是否应当改革?

  或许每个运动会都有其成立之初的理由。但是,这些形形色色的综合运动会,从举办、组团、建队,不知要延误多少工时、农时、学时,不知要花掉多少钱、投入多少人?

  从现在公布的数字来看,办一场综合运动会少的也要数千万元,动辄上亿元。如果加上场馆、市政等建设项目,投入就更为惊人。

  即使我们不算经济账,如果这些综合性赛会花得值也罢了。但现实是,许多运动会一直被诸如运动员的身份或年龄造假等问题所困扰,一些运动员成了运动会上的常客,一会儿代表农民参加农运会,一会儿又成了大学生参加了大运会,有的还参加城运会、全运会。这与创办这些运动会的初衷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更可怕的是,这种综合性赛会大有上行下效趋势——你全国有,省级部门也迅速跟进。

  某省一位体育官员曾半是诉苦、半是抱怨地告诉记者,他一年忙到头,全国的比赛忙完了还要忙省里的。他自认为,一大半都是“瞎忙”,没太大价值。值得深思的是,有相同看法的人不在少数。

  从历史上看,我国体育体制曾沿用苏联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模式,综合性全国运动会也是如此。随着时代变革,我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也不断与时俱进,但对举办综合性赛会的做法不仅没有太多改革,甚至还有所“发明”。人家过去有的,我们一个不少;人家没有的,我们却增加了。

  现在,全国每年都要举行一届以提高竞技水平为目的的单项锦标赛,也有走向市场化的职业联赛,旨在推动全民健身的体育活动也越来越多,再搞那么多综合运动会,是不是有些重复、多余和浪费?

  勤俭办赛,促进体育人才发现与培养,是党和国家对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一贯的主张。适度减少这类赛会,把有限的资金更多投到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上去,这不仅是对群众利益负责,也是力行节约,量力而行,注重时效的体现。

  取消所有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不可能、也不现实。但逐渐地、分期分批地削减一些、合并一些,应该是可以的。

  “我觉得有三方面的工作可以做。第一,就是先规范整理一下全国的运动会,综合性运动会,看看到底哪些是给城市带来了好处,哪些是没有达到这个目的;第二,那些运动会可以把它化整为零,变成一个常态性的,比如说龙舟、武术节;第三,一定要把体育运动和学校结合起来,因为体育习惯的养成、体育技能的获得、体育欣赏的培养,一定要从青少年开始做。”

  ——央视评论员徐济成

  “全国”运动会怪相

  ①不同的运动会,一样的运动员

  在多项运动会背离举办初衷的前提下,“跑会”成为时尚。

  1988年奥运会中国军团仅获得5枚金牌,为了发现和培养竞技后备力量,城运会取代了青少年运动会,如果按照当时对城运会的定位,这项赛事就应该属于青少年的舞台,而不应该仅成为少数专业选手的竞技场。然而在刚结束的城运会游泳赛场上,有李玄旭、邵依雯、上海世锦赛上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的汪顺、李昀琦,甚至还有新科世锦赛冠军叶诗文的身影,她们明显不是来锻炼的,给自己的代表队增金才是终极目标。

  200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吴鹏、欧阳鲲鹏、徐妍玮、庞佳颖、周嘉威成为了亮点,有一半以上的选手甚至参加了两年前的全运会,不乏金牌选手。

  ②为求成绩黑幕不断,改头换面去当农民

  为了淡化金牌至上的观念,南昌城运会开幕式前决定取消金牌榜,但这并没有妨碍各家代表团的“暗战”。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中,东道主南昌队故意干扰相邻赛道上的广州队,并用船桨将对方队员打伤。而在射击赛场上传出温州队员集体使出了咳嗽干扰对手夺金的盘外招。

  2009年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女子篮球预赛进行时,一位队员说:“我们跟那帮20多岁的阿姨来比,太悬殊了。”2004年全国农民运动会,一些专业运动员或退役选手改头换面后拥有农民的合法身份,去参加本不属于他们的农运会。

  ③综合性赛会上行下效:省市县迅速跟进

  有全运会就有省运会,有全国农运会就有省农运会,有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就有省中运会,这种上行下效的办会模式几乎无孔不入的涵盖了各个领域。2009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同年黑龙江省举办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智运会……2010年首届贺州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开幕,而2009年遵义务川县首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从省到市再到县,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村运会”将出现在我们面前。 (罗克)

  “全国”运动会有多少观众?

  赞助基本靠本地、卖票基本靠送

  大部分的全国运动会,不仅体育直播和电视报道少,在网上搜索以及事后的影响也基本等于零。

  南昌城运会的赞助合作金额突破2亿元,八成以上的赞助商为江西本地企业。七城运资源开发部专职副部长戴国荣介绍,企业多数对城运会不感兴趣,这让主办方非常尴尬。第11届全运会,18家合作伙伴半数以上皆为山东本省企业。

  央视体育频道对城运会进行了大方位的直播,然而赛场依然出现了让人难堪的一幕:田径赛场上,能容纳5万名观众的南昌奥体中心只有1000多名观众。现场稀稀拉拉,运动员都提不起兴致。为了让观众的人数多起来,主办方只好向高校和街道发放免费门票,充充人气。 (穆勒)

  针针见血

  别把运动会搞成“运动”

  目前中国的各种运动会太多了!仅冠以“全国”字样的运动会就十几个。于是,抢运动员的事儿时有发生。一个运动员参加完大运会之后又参加城运会,没准还能参加农运会参加……这有意义吗?

  各地轮番办各种运动会,都当成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并且都要大办有特色的开闭幕式,动不动几千万几个亿,还要请领导,不去就显得对某一个事业不支持,又封路又限行还扰民,可真正的运动却成了配角。

  运动会太多,媒体也跟着倒霉。于是,想在黄金时段看看《天下足球》、《足球之夜》、意甲直播的人们,只能看到城运会举重或这个那个国内运动会的比赛,无奈之下只好按遥控器换台,估计收视率大受影响。而各种运动会的看台上,你会轻易发现,组织都组织不到人,空空荡荡。人民,正用脚投票,拒绝这多而频密的各种运动会。

  刘建宏告诉我,前两天的中德足球论坛上,德方介绍,联邦德国时期,国家用十几年时间在全国建了近六万多个各种体育设施,其中包括很多足球场地,最后,全体人民受益。而人家,并不像咱这样,隔三差五地开运动会。你只要给人民场地设施,人民自己是会运动的。不是吗? (白岩松,有删节)

  苏格兰怎么

  开运动会

  我不是苏格兰人,但我也经常参加苏格兰的“全国运动会”。是的,我不是观众,我是参赛者。苏格兰的民族运动是滚木头,这里的男人在饱餐了一顿后,把木头乱扔,并发展成一种国家的运动。谁都可以参加,谁都可以不买票。这就是苏格兰的运动,有两大特征:一是不用买票观赛,二是没有政府参与,没有领导人讲话。而这两大特征是中国式运动会必不可少的。

  其次我知道了,中国式的运动会不只是一项体育活动。通常会为了这些运动会建造新的体育场馆,不管以前有没有旧的体育场馆。于是这座城市的经济会得到发展,GDP数字会非常美丽可观,更重要的是,一批人会因此而富裕。 (摘自安德鲁·雷默的博客)

  深圳重视省农运会

  为保公平未组团参加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郑兴源报道 深圳市未组团参加广东省第二届农运会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昨日,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在深圳政府在线上就此事发布声明:深圳重视农运会,但没有符合要求人选,故为保公平未组团参加本届农运会。

  市农业和渔业局发布的声明称:根据《广东省第二届农民运动会运动员资格审查办法》规定,参赛运动员必须具有广东本地农业户口,或者是在2005年1月1日以后因当地行政建制改革“村改居”、由当地的原农业人口整体改为非农业人口的人员……2004年我市全面实现农村城市化后,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农村建制、没有本市户籍农业人口的城市。我市已于2004年底前全部完成“农转非”,因此本市没有符合上述运动员资格要求的户籍农业人口。为保证赛事公平公正,我市未组团参加农运会正式比赛。

  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高度重视广东省第二届农运会,尽管深圳因为没有符合资格的运动员而无法组团参加正式比赛,但是我市仍然组织了观摩团,并参加了开幕式入场仪式。这充分表明我市对省农运会的重视和支持。我们期待未来农运会能适当放宽参赛资格要求,使农业企业中没有本地户籍的农业从业人员也能够获得参赛资格,届时我市将积极组团参赛。”

  央视聚焦

  “深圳没参加省农运会”

  深圳晚报讯 昨天的央视《新闻1+1》栏目对“深圳缺席广东省农运会”一事进行了专题报道。

  主持人白岩松说:“这条新闻出来,媒体包括各界的评论关注很多,这其中对深圳表扬的声音很多,说不搞形式主义,也不是假装不知道,然后找一些人去冒充有参赛资格的农民弄一个皆大欢喜……第二个特别想说的是,当很多围观者去看这条新闻,并且把它炒得很热的时候,残存着一些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大团圆这样一种传统的思维,好像办任何一件事,如果少一个大家心里都会不舒服,一个不能少,最好用在不让孩子失学上。其实举办一个运动会,哪个地方不要说因为没有资格了,它不想参加硬把它叫上,做一种表面光鲜的文章也没有意义。这件事情广东也挺宽容,深圳没参加,最后农运会也照常举行,我觉得所有的人应该改变一种概念。办一届运动会能来多少就有多少,这是最好的一种结局。”

  央视评论员徐济成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是前沿和排头兵,它不参加一定是有其理由的,我觉得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要老去负面看它,要看从中传达出的积极意义。我们这个运动会或者是将来的文体活动怎么样才能跟上城市发展的需求,跟上社区、百姓、青少年,各级不同人群的需求,只有这样我觉得运动会和这些人群的需求相匹配。” (央视)

(责任编辑:赵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