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全国武术少林拳比赛闭幕 功夫之城让人眼花缭乱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10月27日15:59
  10月24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南省体育局、登封市政府主办,河南省武管中心、登封市武管中心承办的2011年首届全国武术少林拳比赛在武术之乡登封闭幕,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73支代表队、共1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此次比赛共设四大类竞赛项目、152个小项。参赛项目不仅有少林规定套路,还有大小洪拳、罗汉拳、朝阳拳、太祖长拳、梅花拳、黑虎拳等传统套路,少林刀、枪、铲、棍、鞭等兵器也齐齐亮相,比赛中还有少林功夫对练和少林功法展示。赛场上,男女老少齐上阵,各种套路和器械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林武术爱好者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欢聚登封,尽情展示、交流,共同庆祝这一属于少林武术的节日。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说:“少林拳是很有影响的一个拳种,过去更多的是依靠表演和活动进行国内外的宣传和推广。而本次少林拳比赛可以说是为少林武术搭建起了一个竞赛的平台,弥补了多年来少林武术推广发展的一个空白。”

  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少林武术传承人、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创办人梁以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少林武术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是少林拳始终是综合性武术赛事活动中的一类,一直没有国家级的正规比赛。我从事少林武术一辈子了,一直渴望少林拳能够有自己的国家级比赛,现在我的梦想实现了,这几天我激动得都睡不着觉了。”年过八旬、鹤发童颜的梁老说这话时,流露出孩子般的快乐。

  登封市武术管理中心主任王松伟介绍:“目前登封共有少林武术学校48所,在校生6万人,这几年一直保持在这个数字上。”正是因为少林拳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才让武管中心将单项拳种赛事的试点锁定在少林武术上;也正是登封得天独厚的地理、历史条件和稳定的少林拳习练人数,才吸引首届少林拳比赛落户登封。

  宋大祥和曹丕山是来自吉林的少林拳师兄弟,问他们出于什么原因远道而来参赛,他们说:“我们都60多岁了,少林拳也练了40多年,从网上看到比赛的消息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想到这里检验一下我们的功夫到底练得如何,这次来不虚此行,我们不仅和其他地区的少林拳习练者交流技术,还在这里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少林武术,感受了浓厚的武术气氛,所以这次登封之行可以说是我们的朝圣之旅。”

  除了为全国的少林拳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及时发现少林武术传承中遇到的问题,在政策上进行引导,也是比赛的重要目的。

  陈国荣上世纪80年代曾经在登封体校实习,观看了本次比赛后,他说:“这些年少林武术在技术没有太大的进展,这说明少林技术本身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虽然演练者的表现力度和表演水平有所提高,但是少林武术本身的技术模糊了。”

  本次大赛的仲裁主任栗胜夫说:“本次大赛有很多青少年参加,这是一支可贵的队伍,是少林武术的后备力量,看到少林拳后继有人,让人非常欣慰。但是同时,通过比赛,我们也发现,孩子们的演练中少林拳古朴的传统风格有所减弱。少林拳风格特点不能丢,这是少林武术的魂,是根本,所以本次比赛也提醒我们,一定要抓住传统武术的传统内涵。”

  在比赛中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让少林武术在技术上更统一,发展上更规范。陈国荣说:“举办少林拳师资培训班是比赛之后即将筹备的,培训班会针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提高师资水平,提高训练水平,强调训练过程中对少林武术自身风格特色的重视。经过培训的教练员的训练,我们会再去检验运动员的水平是否得到了提高,然后再针对问题解决,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少林拳技术发展的良性循环。”

  同样对少林武术有着浓厚感情、曾经在登封体校担任过四年教练的总局武管中心社会部主任冯宏芳说:“我们一直在考虑传统武术究竟如何突破面临失传、后继单薄的困境,谋求持续发展。从去年开始酝酿的少林拳单项赛事经过一年的筹备终于顺利结束了,比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开拓了今后少林拳和其他单项拳种发展的思路,成为未来形意、八卦、八极、武当等其他单项拳种比赛的标杆赛事。”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