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丁宁仍没变化不应该 郭跃“慢进则退”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10月27日16:32

  施之皓专栏

  我接触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比较早,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国家队退役之后,我先到日本一边上学,一边帮尼塔库做广告,推销产品,之后就去了德国打联赛。选择去德国一是因为那边竞技环境好,在我们国家的联赛开始前,德国的乒乓球联赛一直是最好的。二是收入相对较高。不过那时候现役的运动员不允许出去打球,只有退役后才可以。

  我退役两年内没打过球,所以刚开始打俱乐部联赛的时候不太顺利,也输球。两年不打球能力确实有些下降,“眼高手低”了,明明意识都到了,但是打不到。不过在德国,更多是把联赛当作一种职业,对输和赢的看待跟中国队完全不同,所以作为一份工作,我尽力就可以了。一直打到1997年回国,期间一边打球,一边教球。

  我刚回国的时候,国内的俱乐部联赛还是赛会制,应该是到2000年以后,才有了主客场,一些国外的选手后来也陆续过来打比赛。总体感觉我们联赛的职业化、规范化跟德国相比还是差一些。德国的乒乓球联赛和足球联赛在经营的方式是一样的,只是乒乓球的规模相对小一点,那边俱乐部的老板就是你的雇主,双方签署合同,一切照着合同走。

  我们现在很多俱乐部联赛还没有这么规范,有的队伍是俱乐部,有的队伍还是赞助性质的,这也是我们的体制决定的。我认为国内联赛对国家队的队伍建设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们的队伍多年来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一,能够留住人才,特别是早期的时候,国外的联赛待遇比中国相对要高,但是我们有了俱乐部之后,这个差距在慢慢缩小,直到现在我们已经超过了他们。第二,锻炼了我们的年轻队员,如果没有这种联赛,他们可能没有机会代表一个队伍去比赛。他们也慢慢体会到,自己的球打好了就可以改变自身的价值,不光是精神上的,物质上也一样。乒超联赛给了他们这个平台,包括央视的电视转播,他们能感受到当年我们感受不到的氛围,可以体会到国际比赛的感觉,碰到强手的机会也大大增加。

  所以乒超联赛对队伍的建设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事物总是有两面性,如果说有反面作用的话,队员可能会疲劳、受伤,但这都是相对的,如果要坚持走职业化道路,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所以我们的运动员必须要认识到自己是个职业运动员,以此谋生,自我管理不到位或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就会直接带来损失。

  目前,队员们打超级联赛和我们奥运争光计划并没有任何冲突。在联赛期间,我们会对几个主力设定要求,不仅是成绩,而是全方位的要求。要求她们能够真正从联赛里得到锻炼,能够在比赛里不断提高,加强、充实自己。以前中国运动员都习惯一整块系统的训练时间,去增加一些新的技战术,有了提高后再出去打比赛,如果效果不好,回来再研究。联赛是个非常好的机会,队员们可以不断地打,不断地总结。

  今年的乒超第一阶段打下来,几大主力总体发挥算正常,不过跟以往几年相比就算一般。输球最少的李晓霞,都输了5场球,只能算刚刚达标而已,至少输给李佳薇的那场球,是不太应该的球。

  丁宁拿了世乒赛单打冠军之后,和之前相比没什么明显的变化,这也是不应该的。因为别人都在变化,以前别人和你丁宁打,觉得不应该输,但现在跟你打就是一切都有可能。现在所有人都瞄着她,但她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不进则退,慢进则退,不光是你的技战术得提高,思想也要提高,如果还停留在小孩的阶段,肯定是不行。

  刘诗雯的问题,已经不光是莫斯科的经验教训问题,而是要命的时候让她必须赢,她能不能顶住的问题,这一点她自己必须足够重视,好好反省。她的问题已经不是走不出莫斯科阴影,而是这种隐患可能早就在,只是在她处在上升期的时候,没有碰到她必须要赢的球。要说现在年轻队员跟王楠、张怡宁(微博)的差距在哪儿,其实技战术没有太大差异,而是她们不能够承受附加的东西。代表中国队打比赛就是这样的,这场球你能赢了,就是过了个坎儿,很多球不是不能输,但是你输了以后会怎么样,也许对你的整个乒乓球生涯都会有影响,那么就看这个时候你能不能顶下来。

  郭焱在世乒赛输给刘诗雯对她打击很大,她感觉自己到了应该拿单打冠军的时候了,各方面也都成熟了。联赛开始她打得不错,又逐渐回到了世乒赛以前的状态,彻底放下自己,跟年轻人去竞争。她应该能调好这种心态,靠自己的能力和本事,并不是去保自己的位置。她和张怡宁是同时代的,这么多年她的心态一直有起伏,我觉得就是这个结一直没打开。

  郭跃比前一年的感觉好一些,但即使是好一点儿,在乒超还从来没赢过两分,这和她以往的联赛成绩比,是在下降的。现在她不是把自己的位置摆高了,或者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了,而是她确实已经放下一切了,但还是那句话:慢进则退。当年你的技术再先进,但拿了世界冠军之后,就被研究透了,一切都不先进了,所以当务之急还是要让自己有所进步。

  联赛第一阶段期间,队员们回来了两次,每一次我们都有总结,通过联赛,发现了什么问题,怎么去解决和提高。现在,队员们联赛职业化的理念在不断提升,过去她们对体能训练是非常不重视的,但这次联赛期间大部分运动员都多多少少自己在练,这是一个好现象,至少她们现在知道了身体对自己来说有多重要。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