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甲联赛|五人制足球|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 > 聚焦五人制足球联赛

五人制名哨探营泰国:赛制值得借鉴 执法有漏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志中
2011年10月27日18:19

  2011年10月14-16日,我受亚足联官方指派,前往泰国担任室内五人制裁判员执法情况观察员,并借此机会对泰国的室内五人制足球开展情况作初步的了解,发现该国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在赛程和赛制的安排上有些特点,有些地方是值得我国在普及室内五人制足球这项运动上借鉴的。

  首先是赛程的编排上,泰国目前踢职业五人制联赛的球队共有16支队伍,各家俱乐部同样面临资金紧张和社会关注度低的问题,基本情况和我国雷同,但是泰国为了节省各俱乐部的开支,同时又有效的开展室内五人制足球这项运动,在赛制上推出了界乎于主客场赛制和赛会制赛制之间的联赛,这也是他们赛制的一个特点,姑且就叫“泰国特色”吧。

  泰国的比赛同样也是在每周的周末举行,一般情况是16支球队集中在某一俱乐部所在地,周六、周日各赛四场,利用2天的时间,举行八场比赛,这样每个队都有比赛任务,2天下来,一轮比赛也就结束,到了下一个周末,联赛移师下个俱乐部,进行下一轮的比赛,周而复始,十六支队伍轮流做庄,一圈下来,整个联赛也就完成了,而且每支队伍都打了循环,从效果来看,和我们举行的主客场赛制没什么区别,但从经费上已经节约不少,也为室内五人制足球的普及提供了经验。

  从场馆的利用率来说,每轮比赛集中一地,一天四场比赛,在比赛期间,大大的提高了场馆的使用率,从节省经费来说,各家俱乐部每个赛季只需租用2天的场馆,避免了主客场时各队寻租场馆,减轻了俱乐部的负担,能够让各俱乐部集中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比赛中去,以便各家俱乐部能够更好的发展。

  场地方面,基本和我国差不多,也是一些室内的综合馆改变而成的,没有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的专用场馆,场地条件相对比较简单,看台座位的数量也不是很多,这个可能和泰国人口较少有关系,但是基本功能还是比较健全的,尤其是赛事人员的安排上,可以看出当地对比赛规范性的一丝不苟,每场比赛均设有比赛监督和裁判监督,在人员的安排上采用回避原则,这样大大的提高了赛事的公平、公正,同样,裁判员的选派也来自全国各地,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后,方能执法这一赛事。机制的健全,保障了赛事的严谨,这也是泰国各家俱乐部争相参加这个比赛的原因之一。

  为了让比赛过程更为流畅,场馆工作人员也是训练有素,良好的后勤保障确保了比赛有序的进行,每场比赛在各个位置上都会确保足够数量的球童,出界的球不会因为球童的缺位而延误比赛时间。硬件方面,主、客队均有独立的休息室,队员在赛前赛后可以得到有效的休息,教练员也可以在休息室内进行战术布置,比赛结束后,队员不用回到宾馆,在场地就能洗澡,裁判员休息室也同样,任何人不得进入,确保裁判员在执法过程中不受干扰,这也是值得我们国内借鉴的地方。

  考虑到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对计时的重要性,当地在比赛时除了常规的大屏幕外,在电路方面也煞费苦心,安排了两路不同的电源,防止一路发生断电时,另外一路则会自动连接,有点和国内电梯的配电相似,这样即使发生了电路的故障,也不会影响到比赛的进行,现场大屏幕上,队名、比分、倒计时间、犯规次数、暂停次数,包括进球队员一应俱全,相比我国的联赛,更为规范,并且在场地两边布置了备用计时器和备用计分牌,不连接场馆的电源,使用自备电源,人工计时和计分,确保比赛万无一失,现场的录象也是值得我国联赛学习的地方,一般的比赛过程中,现场有四个机位,分别安置在两个球门的后恻和中线两边的看台上,比赛一结束,录象即交到比赛监督手中,俱乐部需要调看,则要申请,机位数量的保障,也使得赛后的分析更有依据,包括裁判员的争议判罚、或者对运动员的追加处罚等。由此可见,泰国当地对比赛的规范性和重视程度,而且各家俱乐部都能按照当地足协的要求进行布置,这方面俱乐部的执行力明显优于我国。

  泰国参加比赛的队伍,实力方面和各国的联赛也一样,强弱也比较明显,所以在编排赛程时,一般把实力较强的队伍放在本轮联赛的首场,以便吸引更多的观众到场观看和赛事的宣传,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则安排在后面或者是不在黄金时间段进行,这样也更有利于宣传本国的五人制足球联赛。

  在裁判队伍的建设上,除了通过培训和考核选拔裁判员外,具有“泰国特色”的,类似于赛会制的联赛,也是裁判员得到提高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在每轮比赛进行的2天里,所有裁判集中一地,裁判组有值场裁判长对每场比赛的裁判员进行点评,并有录象可以参考,也体现出这样的赛制对裁判员的提高很有好处。

  在宣传报道方面,泰国五人制联赛还专门增设了专业报刊,每周一刊,内容都是围绕联赛所发生的人和事进行全方位地报道:赛事的进展情况;球队的建设;教练、球员的动态等都一目了然,也有赞助商的宣传报道,以作对他们的回报。每刊都有六个小报大小的版面,图文并茂、十分精彩,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泰国足协在举办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时首先是充分考虑到各个俱乐部的实际情况,从赛制的安排上,为俱乐部节省了用于租用场馆的大笔开支,但在竞赛上没有丝毫懈怠,场馆的布置、工作人员的数量、竞赛官员的配备、以及对赛事的要求,规格非常高、要求非常严,可以说做到滴水不漏,从而确保了赛事严谨、高效的进行,良好的联赛氛围,也确保了国家队成绩的提高,近年来泰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的崛起,离不开当地联赛的土壤。

  结合我国目前室内五人制足球的开展情况,发现泰国联赛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首先是赛制上,国内即将开展的女子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和男子沙滩足球联赛,起步之初,各种困难也会随之而来,尤其是资金上的困窘,将会制约这项运动的发展,但是带有“泰国特色”的赛制是既能使得联赛开展起来,有可能为各家参赛俱乐部节省大量的经费,这是各俱乐部趋之若骛的好事,投入少,又能把联赛运转起来,以吸引更多的俱乐部参与进来,从长远了来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联赛的高效运转,国家队的成绩也就得到了保障,这是个简单的因果关系。

  同样我们目前开展比较成熟的男子五甲联赛,由于各地实力不均,参赛热情也不一,发展势头也不匀,有严重的地域倾向,长久下去,对五甲联赛的发展会有“瓶颈制约”,所以开展门槛略低的二级联赛应该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起步阶段可以是半职业化的,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地方能建立起队伍,参与到室内五人制足球这项运动中来,如何既节俭,又能把联赛开展起来?泰国目前的赛制应该值得我们借鉴,二级联赛的作用主要是普及,优秀的俱乐部可以通过升降级进入到甲级,这样对甲级球队也是一种鞭策,对二级联赛的球队也是一种激励,不多的投入,能参与到全国的联赛中来,成绩上去了后,还能晋级国内的顶级联赛,这样的机制对有志于室内五人制足球的俱乐部还是有吸引力的,也就是所谓的“拿小钱、办大事”,有限的经费可以完全的投入到比赛中去,省略了很多不必要的支出,相应的减轻了俱乐部的负担。门槛低了,参加的俱乐部也就多了,参与者多了,项目自然也就红火了。

  我国的裁判员队伍建设一直沿用传统的培养方法,如果增加了二级联赛,对裁判员的培养上也提供了一条捷径,比赛多了,裁判员得到锻炼的机会自然也就多了,裁判员可以进行分级培养,对新进入的裁判可以在二级联赛中进行锻炼,当达到一定水准后,方可进入甲级联赛,这样避免了新裁判直接进入顶级联赛后出现的不适,裁判队伍的规范,也确保了比赛的质量。

  这次出访,一共观看了两场他们的联赛,对裁判员的执法情况特别留意,现将他们在执法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列举如下,仅供我们裁判员为鉴:

   场上队员受伤,裁判员允许队医入场护理,不但时间过长,事后还没有令该队员出场即重新开始比赛,这是不符合规则规定的。

   进攻队员传球后被对方队员抢截受伤倒地,裁判员给予有利,但没有给出信号,当比赛成死球后没有补给犯规队员黄牌警告(此次犯规够得上警告),也没有补记累计犯规。

   一名队员左右移动故意阻碍对方守门员发球,裁判员反而吹守门员发球超过4秒违例。应判攻方队员犯规,由对方罚间接任意球重新开始比赛,并给予黄牌警告。

   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2秒钟,场上比分是3:3,主队在中场有一个明显的拦截犯规,裁判员不敢判,因为主队累计犯规次数已经5次,吹罚的话就是一个大点球,裁判员没有严格执行规则。

   当比赛进行至00:00:01时,队员起脚将球射向对方球门,球在运行中时间为00:00:00,计时员一定要按响喇叭表示时间已到,这时主裁判员一定要等和看,判定球是否进门(带连贯性的进门)或不进门,并做出相应的判决后才结束比赛。

   一方获得罚角球,场上的四名队员全部去换人,没有人去踢角球,对方只能眼睁睁地等着,场面很难看。

   裁判员要给牌队员时,跟着队员屁股后面举牌。显得很没有权威,应该叫他过来跟前,先教育后出牌,体现以教育为主导的理念,又要保持权威性。

   在禁区内,门前攻方队员高高跃起,空门情况下用头顶球,防守队员抬脚过高踢向对方:球顶出去了,防守队员的脚碰到了攻方队员,裁判员什么都没判。

   由于裁判员出现了多次角球、球门球、界外球的错漏判,某队的教练员突然暴发了,对着裁判员大声咆哮表示不满,也使比赛中断了,裁判员这时不敢面对这名教练员,更不敢对其进行管理和处罚。明显看到裁判员不自信,不知道如何管理?

   对佯装假摔的行为,给予有利后,裁判员没有对其进行纪律处罚。

   替补队员还未进入场地便去踢一个界外球,裁判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

  (五人制裁判员 李志中)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