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扬州晚报:综合性运动会的困局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仲湘彬
2011年10月27日18:22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落幕了。相对于星光暗淡、水平不高的比赛,媒体人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对城运会的反思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闭幕之际称“正在考虑是否将城运会改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事实上就是对“反思派”的一个回应。

  城运会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全运会的问题,这是中国综合性运动会的一个困局。

  放眼全球,大概只有中国存在这么多综合性运动会。在“奥运战略”下,全运会、省运会、市运会乃至县运会,构成了一个“同心圆”;而为了平衡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又派生出了大运会、农运会、智运会、残运会、全民体育大会和少数民族运动会等等。可以说,所有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综合性运动会。

  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了运动会自然少不了排排座次。城运会不公布金牌榜了,但并不代表没有金牌指标,谁家都会自己算,这样的数学题并不难。

  有了这样有形或无形的“金牌指挥棒”,各地在项目布局上的贪大求全、参赛资格的弄虚作假、比赛过程的假球黑哨自然应运而生。别说决定各省市体育官员政绩的全运会了,连农民运动会这样的娱乐性质的比赛都有大量“假农民”,今天参加城运会,明天参加大运会,后天甚至参加农运会,这样的“走穴”运动员并不在少数。

  将城运会改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就能消这些弊端于无形?我看未必。改制成了“小全运会”,各省可能会更加重视,到时候“假冒伪劣”也可能会更多。

  其实,办这么多综合性运动会,除了能让承办城市的市政建设水平提前N年,增加GDP,除了表明体育总局每年都在忙乎外,并不一定能够达到提高中国体育的竞技水平的目的。

  让体育回归体育,让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适应自己的项目,让各单项协会组织好各自项目的比赛,少办些大团圆式的综合性运动会,才是“不折腾”的正道。

  ■ 仲湘彬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