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英格兰国家队新闻

英国梦想史上最强国奥 现在还如浮云飘渺无踪

2011年10月28日14:14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都市时报首席记者 陈蔚

  中国国奥队已经早早止步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而东道主英国的国奥队却还没有走到“起点线”。

  昨天,当“贝迷”们还在讨论贝克汉姆到底会去什么地方时,英国国奥队主帅皮尔斯跳出来说:“贝克汉姆必须在球场上证明自己的能力,才有机会入选国奥队。”另一边,弗格森、温格抵制麾下球员参加明年奥运会。昨天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九个月时间,英国球迷心目中的“史上最强国奥”,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一片“浮云”。

  为了能参加奥运会,中国足协甚至不惜拿亚洲杯当练兵场,甚至不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国奥队在英国为什么如此不受待见呢?

  组队难 英伦三岛各有“小九九”

  贝克汉姆说过:“足球渗透在我们的文化里,存在于我们的DNA之中。从我们降生到这个世界上,足球就和我们在一起,永不分离。”或许是因为太爱足球了,当英国奥委会发表声明宣称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国际足联成员联合组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们有些舍不得了。

  “我绝对吃惊,我根本就不知道,也没有听说过这项协议,苏格兰与伦敦奥运会没有任何关系。”当大不列颠的球迷们还在憧憬“最强国奥队”能在家门口为他们出一口恶气,证明他们拥有第一联赛绝非浪得虚名时,苏格兰足协足总主席乔治·皮特率先跳了出来。之后,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纷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奥运会?跟我们没有关系!”

  为何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不热衷联合组队,甚至反应有些激烈?因为历史原因,英国在国际足联占有4个席位,即可派4支队参加世界杯。但国际奥委会要求,英国只能派一支队伍参赛,所以自1960年以来,英国就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这次如果联合组队,等于放弃自己的足球独立地位。

  “假如苏格兰球员参加了这支全英奥运队,那么人们就会质问苏格兰足球的独立地位。”苏格兰足总的说法很有代表性。确实,在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足球水平下滑之后,已经不断有成员国向国际足联提议取消英国4个参赛名额。一旦此次联合参赛,那么离国际足联让他们联合的时间也就越来越近了。

  教练难 弗格森拒当国奥主帅

  已经无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国奥,经历了“土帅”刘春明和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两任教练。尽管国奥的影响力和国足相比还有所欠缺,但在国内,这个位置依然是个“香饽饽”,更别说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英国了。不过种种迹象显示,英国名帅对这个位置根本不感兴趣。

  在英国国奥队成立之前,德高望重的弗格森一直被视为英国国奥队主教练的头号热门,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将他视为第一人选。塞巴斯蒂安·科同弗格森有过面谈,不过由于奥运会男足决赛的举行时间是新赛季英超开幕前一周,弗格森以此为理由表示拒绝,因为苏格兰人一刻都不想离开曼联。

  由于英国奥委会接触的名帅都对国奥帅位“不感冒”,所以英国奥委会直到上周才正式任命前英格兰队的著名中卫皮尔斯为英国国奥队主教练。

  从2007年开始,皮尔斯就一直是英格兰U-21青年队的主教练,同时还是英格兰队主帅卡佩罗的助手。对于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抵制,刚刚上任的皮尔斯也表明了他的态度:“我当然不会只从英格兰球员中挑选,被选择球员可能会涉及到所有不列颠成员国家。我也希望各方都能够为我提供可选择的球员。”

  球员难 名帅炮轰奥运足球不入流

  威尔希尔、沃尔科特、贝尔、维尔贝克……这些已经在欧洲颇有名气的球员,都是英国国奥的适龄球员。现在,除了三个联邦成员抵制之外,英超俱乐部的教练也提出了反对的声音。

  阿森纳主帅温格就直言不讳:“奥运会男足比赛不算大赛,奥运会应该以田径为主。”要知道,球员如果想要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主教练是否同意很重要。

  “欧洲杯于7月1日结束,我们在7月4日至5日便开始集训,这将意味着我们会因奥运会而失去一些球员,进而导致我们整个夏天恐怕都没有球员参加集训。奥运会是8月中旬结束,你能想象一个参加了欧洲杯与奥运会的球员会是什么样子吗?”对于队内球员既要参加欧洲杯、又要征战奥运会的现实,温格认为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同时他认为奥运会都是国奥年龄段的球员参加,所以这项赛事无助于球员水准的提升。

  如果说温格说这番话是因为俱乐部内国奥的适龄球员太多,那弗格森的说法或许就是球员的心声,“当你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又艰苦的赛季过后,若再想继续拼杀是很困难的。期望球员在欧洲杯和奥运会上踢好不太现实,球员们需要休息与康复!”

  不过,也有举双手赞成的主帅。托特纳姆热刺队主教练雷德克纳普就说了:“我认为对任何球员而言,参加奥运会都是一种荣耀,这是值得多年以后回首的事情。”

  ●延伸阅读

  第一支职业“英国国家队”

  英国四大足总先后成立,历史上从没有过“英国足总”,因此英国国家队也无法谈起。事实上在1972年以前,代表英国出战奥运会的球队,都是由业余球员(主要指未在英国四大足总的任何一家注册的球员)组成,尽管他们先后夺得了1908年和1912年奥运会的足球金牌。

  英国国奥队在1960年最后一次入围奥运会男足决赛圈。到1961年,英格兰足坛取消球员顶薪限制,很多高水平的业余球员变身为职业球员,这使英国足球的奥林匹克事业变得更加步履艰难。1984年后,奥运会的大门开始逐渐对职业球员放宽。但作为各自独立的足总,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无法在组队问题上达成一致。1992年和1996年的苏格兰队,以及2008年的英格兰队都通过参加欧洲U21锦标赛,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不过最终都没能参赛。最为可惜的当属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英国奥委会一直拒绝放弃英国国奥队参赛的可能,英国国奥女队甚至已经决定参赛,但由于苏格兰足总、威尔士足总和北爱尔兰足总拒绝在组队参赛协议上签字,导致英国国奥队还是没能成行。都市时报综合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