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三晋都市报:城运补记“仲永”之惑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1年10月28日14:18

  城运会是青少年体育的盛会,关乎中国体育的未来。尽管任何一个盛会,场内外都有着不和谐的因素;但它毕竟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地区体育发展的一些端倪。

  在国内很多地方,省运会很大程度上就是青少年运动员的比赛,这是依据省内体育行政部门的全运策略而定。不同年龄、各种组别,一届省运会诞生上百近千块金牌很正常。曾经有业内人士感叹,如果一届省运会能留下20个苗子的话,那么全运何愁?如果把这个疑问“移植”到城运会,也同样发人深省。七城会共产生300枚金牌,若干年后,这300块能变成奥运赛场的多少块呢?新华社评论指出,“一批城运之星此前已小有名气,七城会未有太多真正意义上的新人涌现”。

  为什么数目庞大的金牌会神秘 “蒸发”?这个问题耐人寻味。除了优胜劣汰的竞技规律之外,一大问题还是出在因为“功利主义”、“金牌战略”而出现的“暗箱操作”。城市体育主要依靠体校,有人算过一笔账,培养一个学生一年的费用是七八千元,以一个城市体校1000人计,一年的费用是七八百万元。这一千人中,如果平均二三十人能够产出一块金牌的话,最终的结果就是收获三十块左右的金牌。而临时引进运动员打比赛,引进一个人的费用,一万元算多的。最后拿到50块金牌,不到100万元就会解决问题。

  除了“假引进”之外,还有一招就是 “改年龄”。一些成年运动员在全国比赛出不了成绩,改小年龄之后,在青少年比赛中以大打小、争金夺银。这些金牌最后“蒸发”很正常。可以查看一下,城运冠军榜单,很多金牌运动员一闪而过,再无出色成绩。这算不上 “伤仲永”,因为这是“假仲永”。首席记者 李清伟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