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强身健体宗旨已被淡忘 中国体育需要多少运动会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10月29日02:38

  昨天的《人民日报》刊载文章称:从今年6月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共有六个全国性运动会举行。这些运动会不但花费巨大,而且负面新闻不断,已经违背了亚冬会强身健体,公平竞争的原则。现在,我们不禁要问,有多少这样的运动会可以不召开?

  国内现有12个全国性运动会

  半年内,一共开了六个全国性运动会,但实际上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2个国家综合性运动会:全国运动会、全国城市运动会、全国农民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全国智力运动会、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中国水上运动会。其中2000年后开始举办的全国性运动会占了三分之一:全国体育大会、全国智力运动会、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中国水上运动会。这些运动会究竟有没有必要建立,至今没有人给出一个说法。而且,只要是有一项全国性的运动会,必然会有这样的省运会,从点到面,真正做到全国综合赛事一盘棋。

  投入大却忽视全民健身

  在进入到上世纪90年代后,举办这样的全国性大赛的花费飞速增加。

  2001年广东省承办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投入到场馆扩建改造的专项资金据说高达43.4亿元人民币,而承办第十届全运会的江苏省仅耗费于主赛场——南京奥体中心的单项投资就突破22亿元人民币大关。 2009年济南举办的十一运则投入了创纪录的2000亿。其中兴建各个比赛场馆以及相关设施等用了将近600亿,城建和城市面貌改造则花费了1400亿多。但在运动会结束之后,这些场馆的利用却很不好,很多地方都重视这样的面子工程,却忽视了全民健身的重要性。

  为金牌运动会黑幕不断

  至今,这些运动会上的冒名顶替、更改年龄、服用禁药、黑哨、假球的现象始终都无法根除。在农民运动会上,参赛的队员很多都不是农民。在残运会上,竟然还有健全人去参赛。这样的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各个地方的金牌主义。

  为了淡化金牌至上的观念,南昌城运会开幕式前决定取消金牌榜,但这并没有妨碍各家代表团的“暗战”。10月23日下午举行的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中,东道主南昌队故意干扰相邻赛道上的广州队,并用船桨将对方队员打伤,而在射击赛场上传出温州队员集体使出了咳嗽干扰对手夺金的盘外招。

  首席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