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广东省第二届农民运动会 “农”味十足妙趣横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29日05:47

  时隔23载、1998名运动员、8个比赛项目、9天精彩角逐,广东省第二届农运会10月20日在江门市拉开帷幕。搬挑粮食赛跑、抗旱提水保苗赛跑、抗洪搬沙包赛跑、推轮胎赛跑……在8个大项中,田径赛场上的“农”味最浓,几个小项目都不是单纯的赛跑,赛道上还多了不少和农民平日生活中息息相关的道具。这些平日里在田间地头或健身广场才能看到的民间绝活,在本届农运会的田径场上也被演绎得活灵活现。

  参赛选手乐在其中

  本届农运会组委会在田径项目的设计上充分贴近农民群众,搬挑粮食赛跑、抗旱提水保苗赛跑、抗洪搬沙包赛跑……顾名思义,这些项目的内容均是农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驾轻就熟的。

  抗洪搬沙包赛跑是在30米长的跑道中线上设置了独木桥,桥上面放置棕麻编织的防滑垫,参赛队员须负重数十公斤的沙包经过独木桥来到终点,用时最少的参赛者胜出。比赛一开始,整个赛场就热闹非常,比赛的趣味性大大超过竞争性。参赛选手们双手各提一只20公斤重的沙包,竭力奔跑的他们到达独木桥时变得小心翼翼,一旦从桥上跌下来就被视为犯规。把沙包放置到终点线后1.5米处的箩筐内后,大家又得返回起点扛起另外两只沙包冲刺。比赛场面笑料百出,有些年轻运动员在冲刺之后累得人仰马翻。

  推轮胎赛跑更讲求选手对技巧的掌控。每条跑道起点线外1米处放置汽车外胎,男子比赛采用的是东风牌汽车轮胎,直径1米、重量22公斤,女子比赛采用的是农用汽车轮胎,直径0.73米、重量11公斤。哨声一响,选手们或单手或双手将轮胎向前推进。各人必须在自己所在赛道上推行,看似简单,但参赛者累得气喘吁吁,直言比扛沙包更费力。佛山队的一名小伙子在比赛之后坦言手脚酸痛,比1500米长跑更辛苦,但是比赛过程充满趣味,他与队友们都乐在其中。

  拔河比赛老少咸宜,无论是派出年轻选手出战,还是以“老姜”为主力,大家都能迅速进入角色,人人使出浑身解数、个个拔得面容扭曲。比赛分为男子560公斤以下级以及女子440公斤以下级,每场角逐限时1分钟。有些参赛双方的平均年龄差异在10年甚至15年,“后生仔”、“后生女”有时也不是阿伯阿姨的对手,后者稳扎马步,中气十足,力拔山河。

  农民伯伯赛过后生仔

  本届农运会田径比赛中藏龙卧虎,珠海队就是其中之一,该队的成员绝大多数活跃于各大中外龙舟赛事,还曾经远赴加拿大参加国际比赛,女队更夺得过冠军。

  冯华新是珠海代表团田径队队长,队中数他的资历最丰富,是一名拥有20多年比赛经验的出色龙舟运动员。“我就是很喜欢体育,擅长扒龙舟。”冯华新向记者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家乡莲洲镇,他与同乡们最威水的经历,是远赴加拿大参加龙舟大赛。莲洲镇位于珠海市斗门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是珠三角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得最好的镇之一,也是斗门北部生态农业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里土地肥沃、淡水资源充足、物产丰富,上横黄沙蚬、莲洲无渣粉葛、粉洲禾虫均是远近驰名的水乡特产。珠海在组建农运会代表团的时候,考虑到斗门区主要以农民为主,莲洲镇又是其中的农业重镇,于是就在这个镇上选拔参赛人员。

  田径队的成员来自莲洲镇辖下的村庄,他们日常以种田、担虾、搭棚为主,个个骨骼精奇、中气十足。冯华新告诉记者,珠海田径队的平均年龄估计在40岁左右,是全体参赛队伍中最大的,“我们都没有想到可以拿到冠军的,吴结凤跑步不如年轻的女选手,负重倒是较她们优胜,这个抗旱提水保苗赛跑正好让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冯华新坦言,全队都没有想到可以拿到金牌,因为其他队伍的对手实力强劲,“我们备战了20天,志在参与嘛,每天就是按照大会指定的项目训练。”如果今后继续举行农民运动会,冯华新表示自己还将第一个报名参赛,不过他也希望在赛场上可以看到更多来自其他城市的农民兄弟姐妹。

  40岁阿姨赢了16岁“靓妹”

  女子5分钟50米抗旱提水保苗赛跑是本届农运会田径大项第二个比赛日的最后一项,单纯从这项比赛的名字看来,可真是考起了大家的想象力。在田径场的跑道上,相隔50米分别放置了白色塑胶水缸。工作人员拿着消防喉迅猛地往起点的大水缸里灌水,每条跑道中段还放置了独木桥,参赛选手必须赤脚,道具是两只水桶。到底,这是“神马”比赛啊……

  广州教练HOLD住全场

  比赛开始了,4名参赛选手各占一道,她们各提两个水桶,迅速从起点处的大水缸里舀水,继而赤脚往终点狂奔。5分钟之内,谁往终点的大水缸内注入最多水,谁就是冠军。这个项目既讲耐力,又讲定力,跑得快,还得拎得稳,两个小桶里的水不能在奔跑的过程中过多地泼洒,否则等于白跑一趟。一号跑道正好是广州队的健儿在比赛,身穿红色运动上衣的她在跑动上明显比其他3名对手迅速,一名红衣教头在这位选手旁边不停地鼓励着,“快一些,稳一点,不要晃”、“快,抓紧,不要松懈”、“还剩30秒,快,水勺得少一些,冲刺快点,争取跑上最后一圈”……这位教练声如洪钟,气势足以HOLD住全场。大家一边给广州队的这位红衣少女加油,一边还佩服这位教练的战术高明,果然,掐在4分59秒这个节骨眼上,红衣少女把最后两桶水倒进水缸!

  “我叫胡潮,是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柔道教练,这个女孩只有16岁,来自花都,是个高中生。”胡潮就是那位红衣教头,他告诉记者,广州代表团田径队由10男10女组成,备战了三个月。“之前一届的省农运会已经是20多年前了,所以这些项目的纪录我们都不知道,我只要求队员们尽力做好就行了。”

  珠海阿凤笑到最后

  最终的成绩显示,广州队红衣少女夺得亚军,冠军属于珠海队的吴结凤。阿凤用行动证明了姜越老越辣。同组的选手都比阿凤年轻,比赛一开始,“靓妹们”就在速度上处于领先,有人甚至是故意一次只打半桶水,这样可以让自己跑得更快,凭借速度优势,自己甚至比阿凤在相同的时间内多跑一个来回。但是,这个“靓妹”的如意算盘没有打响,只见吴结凤不紧不慢,每一次都把两只水桶装得满满当当,迈进过程也是四平八稳,桶里基本没有溢出过多的水。她所在的赛道干干爽爽,也不会出现滑倒的危险。最后,虽然的确比“靓妹”对手少跑了一个回合,但她那个水缸里却装了比任何选手都要多的水。

  戴着金牌的阿凤在队友的簇拥下兴奋地留影,她完全没有把金牌摘下来收好的意思,“今晚要去庆祝咯,去哪里啊?”她故意瞄了一眼随队的村官,其他队友附和着:“卡拉OK吧。”阿凤今年40岁,是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粉洲村村民。“梗系啦,我平时担虾的!担了二十几年了。”被记者问道夺冠秘诀,她非常自豪地介绍起自己日常的工作,“我每天都要来回担起几千斤虾,绝对够定力啦。跑步我不够年轻人快,但是挑水难不倒我,最可惜的是这次比赛的水桶太小了,如果再大点,我的成绩更好啊。”赢得自己“运动生涯”中的首枚田径金牌,直爽的阿凤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之情,一双大手粗糙但有力,脸庞黝黑但充满朝气。“赤脚也是很关键啊,平时我们下田都是不穿鞋的,如果这次穿鞋比赛,估计我还未必能拿第一名呢。”阿凤意犹未尽,觉得5分钟限制不够过瘾,“我一点也不累,小儿科啦,我平时一天走上好几公里,这点路程算什么呀。”这一刻,阿凤就像女王一样,被队友们前呼后拥着,“好玩,这样比赛真好玩!参加!以后要是再有这样的机会,当然参加啦!”阿凤笑嘻嘻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