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新快报:用独孤九剑破太极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29日09:55

  核心提示

  足球是一种可以让人充满想象力的运动,无论是宏观上的战略、微观上的技术都能让人浮想联翩,把国际足球和中国武术结合在一起本不是新鲜事,但我们可以看待得更娱乐化一些,将足球比赛都视作武林高手的对决。

  王敌

  巴塞罗那的战术打法就仿佛武林中的泰斗绝学太极拳,太极拳的理念是求统一的,讲究不争、不躁,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推来挡去、试其虚实,毙敌于无形之间,而这也正是巴塞罗那在球场上所诠释的风格,看似绵软却招招凶险。尽管强如太极拳之于武学,巴萨也不是从没输过,如果硬要说巴萨是独孤求败,那巴萨玩的就不是太极拳而是葵花宝典了。之所以说巴萨是宇宙队,是因为目前还没有找到一种合理的战术打法对其形成压制,当然我们可以从武学理论中探求对抗战略,然后再去想办法匹配相应的战术。

  任何战术都不可能在进攻效果达到完美的同时保证防守体系不乱。《笑傲江湖》中,华山派剑宗的老前辈风清扬就告诉我们,天下武学,有招便必有破绽,有破绽就必有破解之法。他教给令狐冲的剑法就是专门找人破绽的独孤九剑,不管你打法如何,我就看准你的破绽一击致命。穆里尼奥当年带国米就曾用这招3∶1挑落过巴萨,看着巴萨全场倒脚打太极就是不接招,等巴萨耐不住性子先动手了,就立即找准破绽发动反击,最终取得了地球保卫战的胜利。

  独孤九剑看的是破绽,防守反击要的是速度,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才是足球哲学。如今,穆帅的皇家马德里则更是这种打法的持有者,从后场抢断到前场射门只消10秒,《马卡报》惊呼这是“博尔特之队”,这既是速度的体现,也是抓住反击空当的意识的写意。这是非常惊悚的战术,巴萨不会毫不担心。毕竟两者是相同重量级间的强者对决,只要皇马有足够的毅力和巴萨周旋,抗击打能力也够强大,皇马就能等到巴萨露出破绽的一刻。当然皇马的战略能否奏效,还要看国家德比的实战检验。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