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周建安:训练开始上量 盼世界杯上男排收获信心

2011年10月29日10:48
来源:北京日报

  上月底的德黑兰亚锦赛,中国男排虽然未能重登亚洲之巅,但亚军已是最近5年中国男排的最佳战绩。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主教练周建安表示,球队要通过世界杯收获信心、积累经验。

  “训练开始上量,重点是发球”

  昨天中午,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里,周建安正与助理教练王贺兵坐在大厅椅子上讨论训练事宜。亚锦赛后,国家队短暂“解散”,队员难得回一趟家欢度国庆。“恢复和调整期过去了,现在在逐步上量。”周建安介绍说,重新集结20多天来球队正循序渐进地训练。“最近重点练发球。”提到自己最担心的发球环节,周建安皱了皱眉头,“亚锦赛时我们的发球很糟糕。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发球技术掌握得不扎实,比如说抛球、击球等动作都不稳定;二是受到场面、比分的影响,心理产生变化,又加剧了不稳定性。”他分析说,现在只能通过训练时尽量给队员施压,让其有好的心态去应对临场情况。

  世界杯秉持“三有”原则

  谈及11月下旬揭幕的世界杯,周建安直截了当列出“三有”原则——有针对性、有目的、有要求。为达到练兵目的,中国男排日前进行了“四进二出”的调整,老将沈琼、赵沐頔离队,宋建伟等4名年轻选手入替。总的来说,世界杯14人名单基本由年轻人组成。“所谓‘有目的’就是球队的主要人员通过大赛得到锻炼和提高;‘有要求’就是说比赛不能稀里哗啦打完就算,要强调打出精神气,特别是不畏强手的气势。”周建安期盼队员能“得到体会、学到东西、积累经验”。而“有针对性”,则是“为明年奥运落选赛考虑,我们与主要对手伊朗、日本(两队均参加世界杯)交锋要有针对性地布置技战术。”

  世界杯是第一场奥运资格赛,前3名直接进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周建安坦言,客观来说中国男排进入前三不太现实,但不能说出不了线就轻易放弃与世界强队交手的机会。

  “要继续增强自信心”

  在前两届亚锦赛无缘奖牌、本届亚锦赛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周家军”以亚军和一张世界杯入场券回击了质疑,仿佛让人又感受到北京奥运时那种自信的“亮剑精神”。本次世界杯是中国男排时隔8年再登场,也是周建安自2006年执教以来首度率队参加。对此,他最想收获的还是自信。周建安有自己的“比赛哲学”:“首先,这种比赛我们没有输赢的包袱。但是,没机会跟强队打或者场面‘一边倒’,信心从何而来?所以我觉得只有每球必争,发挥出自身的高水平,才能谈积累信心。”

  结束采访,周建安行色匆匆,边走路边披上风衣,跟队员一起赶回公寓。11月1日,他们将赴宁波北仑开展冲刺式集训;十多天后,他们将再次上路,迎接日本世界杯的挑战。实习记者 黄志阳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