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挡拆起源于篮球巡回表演年代 前锋也能玩起传球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10月29日15:44

  挡拆全明星阵容:

  鲍勃·库西和比尔·拉塞尔,波士顿凯尔特人队(1956-1963)。库西可以将他的身体扭转各种角度,绕过拉塞尔为他做的墙,同时摆脱防守。

  奥斯卡·罗伯特森和韦恩·埃姆伯里,辛辛那提皇家队(1960-1966)。罗伯特森是冷酷无情的,他根本不畏惧将挡拆进行到底。

  拉里·伯德和罗伯特·帕里什,波士顿凯尔特人队(1980-1992)。伯德打挡拆对于对手是致命的。一方面伯德的中投可以杀人,另一方面,为了防伯德的中投,让帕里什上篮都是不能容忍的。

  约翰·斯托克顿和卡尔·马龙,尤他爵士队(1985-2003)。将近20年,NBA的球队都试图破坏两个人的挡拆,但是直到两个人退役都没有成功。

  里克·巴里和克利弗德·雷,旧金山勇士队。雷是上个世纪70年代挡拆做墙最好的球员。而巴里则是当时最好的传球队员。这是一对近乎完美的挡拆组合。

  挡拆技巧

  挡拆战术必须要有两个人参与,其中包括一名控球队员。控球队员朝着即将做墙的球员方向运球前进。与此同时,做墙球员原地站住不动准备用胸抵挡住盯防运球球员的防守球员肩部的冲撞。这就是挡。 一旦防守球员和做墙球员发生身体接触,运球球员绕过做墙球员,实施上篮,这就是拆。当然了,运球球员绕过做墙队员之后有许多选择。如果两名防守球员交换了防守对象,做墙球员这时在两名防守球员的后面,运球球员这时只要将球传给做墙球员,做墙球员就能获得一个上篮机会。如果防守运球球员绕过了墙,运球球员还可以利用这短暂的无人防守的机会,实施跳投。

  起源

  挡拆战术起源于篮球巡回表演的年代。挡拆还有一个别名“男人间的配合”。如果两个人长年在一起打球,彼此之间对于对方的移动路线非常熟悉,一个眼神,一个点头,就能够制造一个切入篮下上篮的传球。

  弗雷德曼是一个身高1.75米,既能当前锋又能当后卫的球员,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传球手。萨德兰是一个身高仅仅1.65米的后卫,通常是一个得分球员。这两名球员大学毕业之后加入了纽约的纽伯队,率队夺得了1911-12赛季的纽约哈德逊河联赛冠军。

  这两名球员非常聪明,身体素质也很不错。他们不仅发明了挡拆,而且从一开始就掌握了挡拆的多种演变形式。

  拉塞尔和库西

  拉塞尔是一个做墙专家。而库西仅仅需要一条缝,就能在挡拆之后将球传给拉塞尔,方便拉塞尔扣篮得分。

  1977年,新奥尔良爵士队获得了能抢篮板球的前锋绰号“卡车”的莱昂纳德·罗宾逊。爵士队主教练埃尔金·贝勒试图利用“卡车”2.03米的身高和110公斤的体重去给爵士队最好的投手“手枪”皮特·马拉维奇提供帮助。于是,1977-78赛季的爵士队将挡拆这个战术用了整整一个赛季——“卡车”将自己停放在三秒区的左侧,“手枪”运球绕过“卡车”,而防守“手枪”的人一头撞进了“卡车”的身躯中。如果这个战术打成了,“手枪”就发射中投。如果“手枪”的防守人换防“卡车”,“手枪”再将球回传给“卡车”,由“卡车”以大打小。爵士队就依靠这么一个单调的战术,取得了在新奥尔良短暂的5年(1974-79)中最好的战绩,39胜43负,仅仅相差了两个胜场,而没有进入季后赛。“卡车”该赛季平均每场抢15.3个篮板球,名列NBA第一。

  前锋也能传球

  里克·巴里和拉里·伯德,身为前锋,是传球高手,同时也非常擅长运用挡拆将球喂给挡拆做墙的中锋。巴里的传球目标是身高2.06米的克利弗德·雷。雷在1974到1981年间都在勇士队打球。

  拉里·伯德和罗伯特·帕里什是一对极具观赏力的挡拆高手。伯德曾经说,“罗伯特是我曾经遇到的,能够为任何球员做最好的墙的球员。”这两个人1980年到1992年在一起打球,为波士顿的观众奉献了无数次挡拆表演。伯德是一个灾难性的外围投手,而一旦防伯德和防帕里什的两名球员同时去防伯德的跳投,伯德又可以将球传给“老酋长”,制造一个扣篮的机会。

  现代篮球运动挡拆战术的纪念碑无疑是约翰·斯托克顿和卡尔·马龙。从1985年开始,两人就在一起打球,当时斯托克顿是一个二年级新秀,而马龙仅仅是一个第一年新秀。在两人在NBA共同打球的18年间,无数球员想尽各种办法破坏两人之间的挡拆配合,包括限制斯托克顿朝着马龙做的墙运球。但是马龙既高大又强壮,而斯托克顿又太聪明了,除非实施犯规,否则没有办法破坏爵士二人秀。

  1967年4月14日,NBA总决赛第一场,旧金山勇士对费城76人 1967年的NBA总决赛,76人队拥有主场优势。第一场比赛做客费城的勇士队拥有超级球星里克·巴里。终场前13秒,双方比分打平,巴里和勇士队的中锋内特·瑟蒙德执行了一个完美的挡拆战术。在盯防瑟蒙德的76人队中锋张伯伦换防巴里后,巴里精准地将球传向瑟蒙德。

  但是随后的事情谁也没有想到。张伯伦在瑟蒙德接到球的一瞬间,控制了篮球,同时与瑟蒙德发生了身体接触。如同巴里若干年后在他的自传《一个篮球吉普塞人的坦白》中写的一样,巴里认为裁判当时至少要吹张伯伦犯规,给予瑟蒙德罚球的机会。“但是,哨没有响。”巴里在书中说,“我无法相信,瑟蒙德也无法相信。”最终,勇士队在加时赛中以136比141失利。 这个例子的教训是,有时候,即便挡拆成功了,也不意味着进攻就成功了。

  汤姆•海因索恩:

  同样是一个传球高手 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另外一对挡拆组合是拉塞尔和汤姆·海因索恩。在大家的印象中,海因索恩仅仅是一个投手。但是在海因索恩1956-65的职业生涯中的前4年,他都是一个好的传球前锋。1959-60赛季,海因索恩的助攻次数是171个,而凯尔特人队的先发组织后卫比尔·沙曼的助攻次数仅仅是144个。

  海因索恩在所有人眼里都是凯尔特人队的一个投手,比如库西就曾经说,“只要汤姆拿到球了,他就投了。”但是凯尔特人队和海因索恩的成就都抹杀不了海因索恩的传球艺术。凯尔特人队在海因索恩在队的时期内,9年中拿了8个冠军。而海因索恩本人也在1986年入选了篮球名人堂。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