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天才与小丑:篮球史上绝无仅有 亨得利空前绝后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10月29日15:57

  天才与小丑

  你认为贾森·威廉姆斯的“手肘传球”很神吗?你认为他够疯癫吗?你认为西弗吉尼亚州曾经出过的篮球好手,只有杰里·韦斯特、罗德·索恩、贾森·威廉姆斯和萨姆·艾米克吗?

  如果你这么认为,那你一定没听过“热棍”亨得利(Hot Rod Hundley)这个名字。然而,从今天起你不该再不认识他,因为我要说说他的故事。“热棍”亨得利绝对是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空前绝后的一位传奇人物。

  “热棍”其人

  开始之前,我们先对“热棍”亨得利作一个基本的了解。他出生于1934年10月26日,本名叫罗德尼·克拉克·亨得利(Rodney Clark Hundley),但大家都叫他“Hot Rod”(“热棍”)。他是一名身高1.94米,体重84公斤的白人锋卫摇摆人,出身西维吉尼亚州的查尔斯顿,大学和杰里·韦斯特、罗德·索恩一样,也就读于西弗吉尼亚大学。

  其实,打从Hundley高二开始,北卡州大的名教头Everett Case就已经风闻这号人物,不但送衣服,而且连续两年聘请Hundley到北卡州大游泳池担任救生员,让他赚点外快。这当然是违规的,NCAA耳闻之后,Hundley也知道自己是去不了北卡州大了,于是留在家乡的West Virginia。

  从大二到大四(当时NCAA规定大一不能代表正式校队出赛),Hundley的平均分别是23.7分、8.1篮板;26.6分、13.1篮板;23.1分、10.5篮板,两度获选为全美明星球员。种种情况都显示,Hundley在篮球场上前程似锦。

  1957年他成为NBA选秀状元,进入湖人,职业生涯却相当“夭寿”,6年后就宣布退休,生涯平均仅8.4分(虽然两度入选明星赛)。退休后因缘际会进入了电视播报领域,再度和篮球结缘。自1974年起,他就是爵士(先在纽奥良,后来搬至盐湖城)队的play-by-play播报员,至今已有30年之久。

  大学时代的Hundley,曾被形容为“史上最佳的大学篮球员”,但他真正在篮球史上留名,却不是因为过人的球技,而是因为他疯疯癫癫的球风,有如小丑般不甘寂寞的个性,以及追求五光十色、狂欢享乐的生活风格。

  有人形容,同样出身西维吉尼亚州,Jerry West是个彻头彻尾、始终如一的篮球员,Hundley不只是个篮球员,他还是个表演者,而且表演的成分大于篮球本身。也有人形容,在同样以不按牌理出牌球风闻名的“手枪”Pistol Maravich还在包尿布之时,Hundley就已经是篮球“showman”的先驱。

  一言以蔽之,Hundley的人生、篮球生涯、打球风格,都是独一无二的,任何看过他、了解他的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天才与白痴

  Hundley在球场上疯的程度,可能是“白色巧克力”Jason Williams的数倍。球赛本身对他来说实在太无聊,他曾经一场球砍进54分,也曾经自作主张,一场球从头到尾不投篮、只传球。以Hundley疯癫的程度,如果教练手上有枪,可能会一枪毙了他。

  这实在不能怪他,Hundley的个性原本就很独特,大一时在Freshman team轻松打,平均就有35分,场场打得对手屁滚尿流。他打完大一球季就有意加入NBA,但当时的规则不允许。他又改变主意想加入哈林队跑江湖,却因为膝盖受伤,最后还是回到学校。也难怪他认为球赛太无聊,非得找点乐子不可。

  先说传球,他和生涯初期的Jason Williams有相同的喜好,能用背后传球,绝不会乖乖的用正规、呆板的传球方式。甚至,他还去练“背后跨下传球”,这种怪招若不亲眼目睹,还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即使连投篮,Hundley也会想出花招,自娱娱人,作怪到了极点。举例来说,他曾经用背后传球的方式投篮,而且还真的擦板得分。他在罚球时曾经背对篮框出手,即使不进也无所谓。大学时有一次在纽约市麦迪逊花园广场的NIT邀请赛出赛,两次罚球,他第一次左手勾射进,第二罚右手勾射进。

  但Hundley最有名的一招是,罚球时先用右手指尖转球,像是耍哈林一样,然后用左手将球“捶”向篮框。当然,罚球几乎都不进,但场边球迷看得开心,他自己也乐得很,至少达到了娱乐大众的效果。

  多年前在美国南方举行的“Dixie Classic”,是水准相当高的一项邀请赛。有一年West Virginia应邀参赛,Hundley那场球神准,只差两分就打破Dixie Classic单场得分纪录。终场前Hundley获得两罚机会,谁知道此时他又来了“捶球”这一招,两球都不进,未能打破纪录。赛后队友问他:“你疯啦,只差两分就破纪录耶!”Hundley不急不徐地解释道:“破纪录?今年我创了新纪录又怎么样?明年马上就会有人再打破我的纪录。我来这么一招,保证不会有人忘记我!”

  这应该非常清楚地解释了Hundley的篮球与人生哲学。

  他的疯癫事迹还不止于此,有一次他“走后门”,准备接队友高吊传球上篮,但队友没看到空档,传球迟迟不来,他老兄索性双手吊在篮框上耍宝。还有一次校队练球,湖人派出球探,准备看看这名大学第一好手的身手,谁知道Hundley兴致一来,竟吊在篮框上学猴子叫,球探当场傻眼。

  疯狂年代

  选秀会中选后,Hundley开出年薪11000美元的价码(不要怀疑,这就是当年选秀状元的身价!),湖人只愿意给9000元,最后以1万美元成交。

  疯疯癫癫的Hundley进入了NBA,身材不再占优势,速度和别人比起来也讨不了便宜,加上他个性不改,生活风格也不改,篮球场上骗不了人,成绩自然而然直线下降。

  只是Hundley不以为意,还是过着篮球场上耍宝,球场外寻欢作乐的日子。当时在湖人和他是室友的队友Rudy LaRusso形容,每次他准备上床睡觉,就听到Hundley在院子里发动车子、准备出门的声音。Hundley往往混到隔天早上六、七点才回来,然后火速在练球之前补个几小时的眠。出外打客场,Hundley一从球场回到饭店,装着球衣、球鞋的湖人球袋往大厅一丢,人就消失了。有时过了两天一看,那个包包还丢在大厅。每天晚上“落跑”,到夜店、俱乐部把妹喝酒,对Hundley而言不但是例行公事,更是生活的重心。

  摸鱼,偶尔也会摸到大白鲨。有一次Hundley和队友Slick Leonard因为跑到费城去参加朋友的彻夜派对,喝酒喝过头而错过湖人队由纽约飞往Syracuse的班机。湖人老板Bob Short终于抓狂了,事后把Hundley叫进办公室狂飙一顿,而且将两人各处以1000美元的“巨额罚款”。要知道,1000美元已经是Hundley年薪的十分之一,年薪只有8500美元的Leonard更惨,已经准备回家在老婆面前跪算盘。

  Short最后还是动了恻隐之心,没有真正扣钱。而这笔占年薪十分之一的罚款如果以“比例”来计算,至今仍是NBA史上最高的个人罚款;Hundley又创下了另一项非正式的NBA纪录。

  Hundley的乐天达观是出了名的,有一次,队友Elgin Baylor在纽约单场干进破队史纪录的71分。赛后Hundley和Baylor一同坐出租车回旅馆,下车之后手搭着Baylor的肩膀说:“嘿,一起去庆祝一下吧,我们两人一共得了73分!”

  和女人玩乐也是Hundley生活中的“一大重心”,他曾经形容自己会“追逐任何穿着短裙的东西,即使一只老鼠穿着短裙,我也会追在后面跑”。事实上,年轻时代的Hundley长得俊俏,又有着三寸不烂之舌,也很受女人欢迎。有一次Hundley在饭店里召来妓女,一问价钱,“25元?太贵了吧!”那名妓女也蛮幽默,反问:“那你一次要收多少钱?”Hundley答道:“我一次只收费25分钱。”

  两人一番云雨,隔天早上Hundley醒来之后,女人已经不见踪迹,不过床头柜上却留下了一枚闪闪发光的25分硬币...直到今日,Hundley还留着这枚硬币。他说:“我要留作纪念”。

  小丑的背后

  在Hundley耍宝、玩乐的背后,其实有着另一个不为人知的人生。他从小父母就离异,老爸是个每天混撞球场,专门和别人赌球为生的骗子。父母离婚之后,老妈一个人实在养不起他,只好让他在亲戚家辗转过日子。最后亲戚也撑不下去了,幸好有一对年逾六十的Sharps夫妇愿意收留他,才解决了生活问题。

  老妈生下他之后,到华盛顿特区去找工作讨生活,后来改嫁,和Hot Rod之间也失去了联络。Hot Rod很幸运的是,Sharps夫妇家隔壁就有个公园球场,Hot Rod心灵上的寂寞和失落,得到篮球的抚慰,街头篮球成为他的避难所。他的偶像是塞尔提克的Bob Cousy和哈林队的Goose Tatum,虽然只曾“听说”过他们打球的样子,未能亲眼目睹,他还是日以继夜的苦练,模仿着偶像的打球方式。

  后来Hundley也搬出了Sharps家,一个家里开旅馆的好友免费提供房间,让他住了下来。自此之后,Hundley就过着每个青少年向往的生活,自由来去,没有人管他,没有人告诉他该上学,何时该睡觉、做功课,也没有人要他不能抽烟喝酒、交女朋友。

  Hundley自己形容,他喜欢玩乐、狂欢,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其实都是“害怕寂寞”的反应。他在篮球场上是众人仰望的英雄,但是回到房间里,在四面墙的包围下却觉得极端无助,没有人理会他,也没有人关心他。不知有多少夜晚,这个朋友心目中的篮球英雄却是哭着睡着的。

  Hundley自己的生活也一团糟,大学时就和高中女友结婚,撑了两年以离婚收场,因为Hundley老是东奔西跑,参加派对把马子。在湖人打球时,他又娶了Florence Pellman,退出球场接下播报员工作之后,他们在凤凰城定居。不过Hundley死性不改,加上担任播报员也是三天两头不在家,虽然生了三个女儿,婚姻再度出现裂痕。1974年Hundley接下爵士播报员职务之后,夫妻终于分居。

  奇怪的是,Florence和Hot Rod分居至今30年,始终未曾离婚。她似乎非常了解Hundley的个性,也依然深爱着他,她只期待现年已经70岁的Hundley有朝一日能够回心转意,成为一个以家为重的男人。即使那一天不会到来,她也还能接受Hundley偶尔回家、偶尔通电话的模式。

  从这一方面来看,Hot Rod和他的父亲Butch,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另一片篮球天空

  除了把马子、狂欢和打篮球之外,作任何事都不认真的Hundley,在退出球场之后面临了第二生涯的考验。

  起初他担任Converse球鞋的业务,原以为一辈子就这么下去。没想到在1967年,湖人知名播报员Chick Hearn竟问他,是否愿意成为他的搭档。因缘际会,Hundley踏入了电视播报圈。

  在湖人做了两年,转到太阳做了5年之后,1974年Hundley接下爵士电视播报员的职务至今。为了讲求播报时的嗓音清晰,已经是几十年老烟枪的Hundley,毅然决然把烟给戒了。他努力的观看前辈播球地录像带,学习他们的优点,也想着自己如何能够播出自己的味道。

  这一次他成功了,长达30年以来,Hundley一直是饱受推崇的“爵士之音”。2003年9月,他获得篮球名人堂颁发的第14届Curt Gowdy奖;这是为了表扬杰出电视播报员而设的奖项。

  高龄70的Hundley一如往常,自由来去,喜欢热闹。以往热爱夜生活的他,如今声称“痛恨夜晚”,但还是标准的“夜行性动物”,通常会在晚上工作、看资料,天破晓时才上床睡觉,睡到早上11点左右。

  他的达观也依然没变,他说:“我进NBA的年薪是1万美元,退休时只有11000美元。在我的篮球旅程中,我两度获选为全美大学明星队,两次入选NBA明星赛,但是最与众不同的是,我还有好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说呢!”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