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吴敏霞:备战奥运比08年更轻松 克服伤病是难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10月29日17:27
组图:吴敏霞空中屈体

  (搜狐体育 陶冶 10月29日济南报道)北京时间10月29日,跳水明星系列赛济南站比赛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继续进行,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广东小将何姿力压师姐吴敏霞,以总分407.70分加冕桂冠。何姿也是所有参加决赛的11名选手中唯一一个拿到400分以上的选手,总得分要比吴敏霞高了17.65分。

  在已经结束的上海世锦赛、常熟全国锦标赛、济南明星赛三站奥运会选拔赛中,吴敏霞除了在家乡上海战胜何姿之外,其余两站比赛都输给了何姿,今天这次失利,是吴敏霞输给何姿差距较大的一次。特别是比赛中从第一轮开始,何姿就牢牢占据着榜首位置,没有给吴敏霞任何机会,这更是让吴敏霞输得有些郁闷。不过赛后吴敏霞很快就调整了情绪,颇为豁达地向记者表示,其实她与何姿两人之间,输赢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自己不会因为这次失利而受到任何影响。

  正如吴敏霞所说,她与何姿两人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就目前两人发挥的稳定性来看,两人已经基本锁定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在国内跳水界很难找出第三名女子选手来顶替这两人中的任何一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此前也曾公开表示,吴敏霞与何姿在3米板项目上领先优势非常大,确实在奥运选拔的竞争中走到了前列。

  所以,吴敏霞在伦敦资格的获取上已经不再需要有任何压力,她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与何姿的直接竞争中获得优势。与何姿相比,吴敏霞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在大赛经验上要比何姿丰富,但她的劣势在于,多年的比赛历练,让吴敏霞身上的伤病不断。目前吴敏霞在颈部和腰部都有比较大的老伤,这给她的训练和比赛都造成了一定影响,记者也看到今天的决赛之后,其他选手在恢复体力之际,吴敏霞却第一时间找到队医给自己按摩治疗。“这些都是陈年老伤了,这些年来我也一直在跟这些伤病较劲。”

  每次训练和比赛,吴敏霞都会特别注意做好热身活动,把身体各方面关节拉开,确保肌肉在训练中有很好韧性,减少受伤的可能性。吴敏霞自己也表示,她目前最大的课题就是尽量减少伤病,“这是我后面冬训中需要克服的最大问题。冬天对我来说是比较难过的一个季节,肌肉各方面还有伤病会复发,要去克服也很难。我现在还是放开思想,该怎么练就怎么练。”

  和07年相比,目前的吴敏霞在奥运会备战上,心态已经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敏霞坦诚相比于08年北京奥运会,这次伦敦备战自己更加轻松一些,压力也小了很多,而主要原因在于自己已经成长了很多,“因为你有一定的积累之后,就能更好面对比赛。随着年龄增大,我也逐渐成熟,各方面都会尽量做好自己,在能力上有保障,细水长流去训练和比赛,不去考虑太多的东西。”吴敏霞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冬训,将是自己最重要的一次训练,她会尽量让自己的冬训变得更加享受,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伦敦奥运。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