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深圳红钻VS山东鲁能

深足死亡报告:球员流失引援片面 革命伤害自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2011年10月29日21:14
鲁能代理主教练安慰特鲁西埃(点击查看组图)

  终于结束了!

  对深圳足球来说,2011赛季中超联赛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赛季,他们见识到了中国足球心仪已久的法国主帅特鲁西埃;赛季初他们的球员流失严重;赛季半程,他们依然相信,特鲁西埃率领的深圳队可以尽一步挖掘内部潜力,赢来联赛转机;收官阶段,这支球队在9月24日第25轮0-2负于青岛后开始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降级阴影;10月29日,深圳队在主场2-3负于山东鲁能,提前一轮降级。

  深圳队的降级原因非常复杂,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个:赛季初球员流失严重,以青年军身份征战,在中超中实力属于中下档;引援单调,连续三个赛季以吸收上海申花球员为主,终于在本赛季尝到了苦头;主帅特鲁西埃的浪漫主义,他希望把深圳队带成一支中超强队,而深圳队最现实的目标是保级。法国人特有的浪漫和超现实主义情怀,在某种程度上,给深圳足球带来了伤害。

  14年顶级联赛回顾

  从1998赛季开始,自2011赛季结束,深圳队在顶级联赛中征战了14个年头。这14年中,深圳队在1998、1999两个赛季为保级而战,他们在1998赛季获得积分榜第12名,1999赛季获得积分榜第11名;2000赛季,深圳平安夺得联赛第9名,这是深圳足球历史上第一次打入联赛前十名。在1996年短暂的甲A征程中,他们获得联赛第11名,前一年冲A成功,第二年降级。

  2000年后,健力宝集团开始进入深圳足球,2001赛季,深圳科健队夺得积分榜5位,这是历史性的高位;2002赛季,深圳平安以抽签的方式力压同分的北京国安,夺得联赛亚军;2003赛季

  ,深圳健力宝夺得联赛第四名;2004年,深圳夺得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

  2005年后,健力宝集团的撤离以及俱乐部指定的主帅与球员产生严重对立,深圳队虽然在亚冠中展现了血性和斗志,但在联赛中,降级的阴影已经开始笼罩着这支球队,2005赛季获得积分榜第12位;2006赛季获得积分榜第11位;2007赛季获得积分榜第14位;2008赛季获得积分榜第12位;2009赛季获得积分榜第11位;2010赛季获得积分榜第12位。2011赛季,降级。

  回顾深圳队的14年顶级联赛历程,深圳足球在积分榜上的成绩以向下开口的波浪线的形式出现,从1998年开始,成绩开始缓慢爬坡,在2000年时出现了正式的上升,从2000年开始,一直呈快速上升趋势,2004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是深圳足球的最高峰,也是这根波浪线的最高值,2005年后,深圳队成绩快速下滑,波浪线迅速下落,直到2011赛季,这根波浪线下滑到消失的地步。

  1998年前,深圳足球一直以买年轻球员和整体球队的方式发展,这种方式最终在2004年获得了巨大成功,但这种方式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随着张海的入狱,无条件的大量资金支持消失了;从2005年开始,深圳球员一直依靠斗志和血性完成保级,而在本赛季,斗志和血性也无法帮助他们完成保级的任务。

  与成都谢联的降级原因一样,深圳队也有三个降级原因,不过深圳的三个降级原因,与成都谢联的又完全不同。

  球队的年轻化和引援的片面性

  深圳红钻在赛季初同样被认定为一支降级热门球队,虽然从俱乐部的经营方面来看,深圳红钻在2010年好消息不断,茅台集团的3000万赞助似乎给这支球队在经济方面上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是至少从现实中,我们没有看到深圳红钻在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他们最大的手笔是请来了特鲁西埃,而是购入优秀的、当打之年的球员,并不是俱乐部的选项。

  毫无疑问,在2010赛季保级成功后,深圳红钻给2011赛季定下的目标不仅仅是保级,但是在球队实力上,深圳红钻出现了人员的流失,主力后腰黄隆加盟了中甲的深圳凤凰,王尔卓回归陕西人和,深圳队本不厚重的实力,在黄隆和王尔卓的离开后,变得更加单薄,此外,成亮在租借期满回归上海申花,外援方面,小赫莱布离开。这些人员的流失,对于深圳队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年初,深圳队给出的答案是引进强力内援,他们给出的引援名单包括长春前锋曹添堡、北京的张烁,上海的王洪亮和陈雷,这些人中,只有陈雷一人最终加盟,外援方面,基伦是典型的新西兰前锋,头重脚轻。整个深圳队,具有中超联赛经验的,不过是程月磊、袁琳、黄凤涛、陈雷和聂凌峰等数人。

  球员流失严重,引援则非常单调,俱乐部的内援引进主要针对上海申花,但王洪亮来了没有用,用的只有陈雷。上海申花最好的内援以前给的是陕西,现在是杭州,其次给的是南昌,只有朱骏认为最不需要的,才会给深圳,这是一个事实,这也是深圳方面引援的片面性和悲剧性。

  外援方面,深圳的引援方向同样让人看不懂,卷诚一郎至少从实力上来看,并不能起到外援的价值,基伦头重脚轻;而在夏季转会市场,宋琛一度准备离开,这让深圳球迷们愤怒不己,认为特鲁西埃抛弃了深圳为数不多的资产,而夏季引进的董学升,虽然上演过精彩入球,但董学升不是那种强力前锋,他只在特定的对手身上才有用,在董学升身上,我们再次看到深圳高层引援的片面性,又是从上海申花引进的球员。难道中超另外14支球队中,就没有好球员?在引援方面,深圳管理层要负主要责任。

  特鲁西埃的浪漫主义

  法国教练天生是浪漫的,法国教练中只有一个人不浪漫,那就是雅凯,雅凯把纪律性和功利性带给了法国足球。为此,他在1998年世界杯之前受到了《队报》的猛烈攻击,时任《队报》总编的布洛把雅凯的战术称为“丑陋的、丢人的,必然会失败的”。结果法国队夺得了1998年世界杯冠军,布洛在那一刻终于承认,“我错了”。

  雅凯其实是法国教练中的另类,法国教练中很多沉迷于某种漂亮的战术或者某种由他独创的打法,他们保持着困执和传统,只相信自己,不愿意相信分析和别人的经验。霍利尔是这样,多梅内克是这样,特鲁西埃也是这样。

  深圳球迷认为,特鲁西埃水平出众,临场应变能力强,这点没有错,但特鲁西埃同样自恋,缺少变化,经常有莫名的困执而又坚决不改变,特鲁西埃尊重年轻球员的感情,但他对俱乐部方面给他安排的球员却抱有一种莫名的抵触;特鲁西埃渴望成功,他相信自己有创造神话的能力,他相信一支年轻的深圳队会帮助他实现一个梦想:即将一支球队从保级圈带到联赛前三甚至是联赛冠军。

  这种想法对深圳队来说,无异是痴人说梦,特鲁西埃勇气可佳,能力出众,但他在一个不适合的时刻出现在深圳队,如果深圳队本赛季使用本土教练,可能会踢出很多场难看的比赛,但可能已经保级了。

  特鲁西埃给自己的定位是革命者,他不是来改造深圳足球的,而是来改变深圳足球的。这位给自己定义为“革命者”的主教练,不由自主的为自己竖立了很多敌人,包括俱乐部的高层和一些被俱乐部高层看中的球员,他人为的为自己竖立了敌人之后,他便宁可做错也不向自己的敌人低头,王洪亮是坚决弃用的,宋琛本赛季只给两场机会,即然在引援方面无法发表意见,特鲁西埃在用人方面就采取更极端的方式,只要是俱乐部高层看中的球员,他就考虑放弃。

  在这种情况下,连程月磊都与特鲁西埃爆发了冲突,我们通常说内讧,深圳队的内讧是一种看不见的内讧,是一种被特鲁西埃的个人性格主宰的内讧。特鲁西埃是一位杰出的教练,但他也是一位拥有明显性格弱点的教练,这个弱点,也让他成为深圳足球的“革命者”,他最终把深圳队带到了中甲,但不论如何,特鲁西埃依然是一位值得尊重的教练,失败的人,同样可以得到尊重。

  回顾深圳队本赛季29轮的联赛历程,净负三球以上的比赛达到了4场,其中面对经验丰富、老将居多的北京国安,深圳队以0-4和0-3两负对手,可见缺少经验是深圳队最大的问题,但是特鲁西埃不愿意正视这个问题。可以说,特鲁西埃忽视了深圳队的主要问题。

  深圳队的降级原因与成都谢联的完全不一样,下个赛季,深圳队完全有实力打回中超,让我们静观深圳队下赛季的中甲表现吧。

  (搜狐体育 傅占诚)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