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中超热点

谢菲联客场胜河南未盼来奇迹 四川足球首次降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10月30日08:32

  尽管没人相信成都谢菲联能创造奇迹保级成功,但昨天在郑州航海体育场,客场作战的成足将士仍拼到了最后一分钟。由于排名倒数第三的南昌衡源0∶0战平上海申花,3∶2力克河南建业的成都谢菲联还是如赛前预料的那样悲惨降级了。这一天其实迟早会来,因此早就做好心理准备的成足上下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队员们都忙着与即将返回澳大利亚的外援中场哈钦森合影留念,打进制胜一球的他的租借合同已经到期,临走时他鼓励队友们,“下个赛季一定要打回来。”

  在联赛只剩最后一轮的情况下,成足仍落后南昌衡源3分,由于积分相同时先看两队交战成绩。这意味着最后一轮即使成足赢南昌负,成足也将因为本赛季两战均负于南昌衡源而饮恨降级。如果仅从球队竞技层面看,本赛季双负南昌、两平深圳均成为成足降级的致命伤。面对两大保级对手,成足竟然四场比赛只得2分,这直接葬送了他们为保级所作出的艰辛努力。尽管这支球队曾一度在联赛初被看作是大冷门,连续战胜了天津泰达、陕西浐灞,逼平了山东鲁能、长春亚泰等传统强队,但无奈俱乐部在人员和投入上发生了太多的变故,导致球队过早脱节,最终在自己的胜利中寿终正寝。

  从主场战胜上海申花开始,近6轮比赛成都谢菲联3胜2平1负竟然得到11分,比起赛季中期长达16轮不胜的悲惨经历,球队最后关头的疯狂抢分,仍不足以改变球队的命运。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俱乐部投入不够而导致的“断炊”在去年就开始了,连队员的后勤都得不到及时的“补给”,让这支升班马的前途注定将非常艰难。赛季初俱乐部仓促转手,球队在前8轮比赛中却表现得异常顽强,但随后俱乐部却因为投资方资金链断裂,接连发生“工资门”、“谣言门”、“三停门”等一系列事件,宋振瑜、刘宇等多位主力球员离队或被挂牌,导致了成绩一路下滑,直到第24轮,球队才拿到了可怜的第一个主场胜利。经历了包括主教练下课在内的一系列人员变动,球队早已人心涣散,降级早早就只剩下时间问题。

  这是四川职业足球历史上首次出现球队因成绩原因降级的情况。上一次降级是2009年,成都谢菲联因打假球被罚降级。2006年,四川冠城也是因为收购计划告吹才宣布解散。更尴尬的是,多年后的成都,如今已无人再喊“保卫成都”,整个赛季成体中心的平均上座率也就在三四千人上下。企业不支持,球迷不关心,这支球队的存亡与否,似乎与成都已经没什么关系,任其自生自灭而已。兵发郑州前,成足小将冯卓毅在微博中写道:“成都足球就像今天这寒冷的天气,让人没来得及适应就凉到了骨子里,希望寒冬快点过去,春天快点到来……”这话,代表所有成足将士此时此刻的心声。

  声 音

  我们对得起成都足球

  昨天打完比赛,成足回宾馆简单休整后就赶赴机场,连夜返回成都。记者拨通主教练牛洪利的电话时,他已在球队大巴上。对于这样一个结果,牛洪利坦言可以接受,“因为南昌那边的结果,我们赢了也降级了,这也在预料之中,我们要接受现实。”

  他高度赞赏了队员的表现,“多名主力打不了,我们仍取得这个结果确实不容易。感谢大家在这大半年时间里,在俱乐部始终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仍能捍卫作为球员、作为教练的尊严。虽然降级了,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代表球队说,我们对得起俱乐部,对得起成都足球,对得起这座城市!”他在电话那头情绪越发激动,“不管俱乐部的管理有多糟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大家都想把这个俱乐部搞好。但我搞不懂,为什么这支球队就始终得不到成都当地的支持?为什么当地的企业就不能来拉咱们一把,帮助俱乐部暂时渡过难关。我在深圳队也待过,为什么今年成都队和深圳队都降级了,我觉得都得不到当地支持是一个主要原因。”

  谈到他个人的去留,牛洪利说:“我与俱乐部的合同只签到了赛季结束,至于未来,我还没定。但我希望这支球队能保留下来。毕竟培养了那么多本土球员,如果成都连支球队都没了,那确实是个悲哀!”

  下周三,球队本赛季最后一轮主场打恒大,一些离队球员将向球迷告别。

  未 来

  不解散 留蓉打中甲

  目前让球队上下以及广大球迷最关心的,并不是降级,而是担心这支找不到“娘”的球队赛季结束就宣布解散。不过,尽管目前俱乐部没有董事长,没有总经理,但昨晚俱乐部内部人士转达了高层态度,明年球队肯定不解散,肯定留在成都继续打中甲。

  周四,就在球队兵发郑州前一天,俱乐部常务副总陈建社再次向球队传达了俱乐部高层的意见,就是董事会决定明年继续投资成都足球。第二天,俱乐部官网发布通告,“董事会的决议已下达至俱乐部:下个赛季会加大投入,坚决避免本赛季的困难再次出现,同时在球员引进和配置上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董事会目前目标明确——如果保级成功,则下赛季球队成绩必须有大幅提升;一旦降级,俱乐部仍将坚定不移地扎根成都冲回中超。日前董事会已经着手筹措雄厚的资金保障,将在俱乐部和球队人事等方面进行实力储备,增强球队的竞争力。在下赛季,我们一定重塑成都足球的辉煌。”

  对此,一些队员表示只能观望,“以前俱乐部的保票还打少了啊?结果兑现了吗?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他们认为,即使明年俱乐部想继续搞,但却马上将遭遇“人走茶凉”的境地。包括布兰登在内的外援合同将先后到期,更要命的是,包括张远、惠家康等8名合同到期球员基本都将离队,主力中卫李建滨也将被转卖到广州恒大,“一旦市足协把彭欣力、冯卓毅等几名队员收回去组队打乙级,球队真就只剩个空架子了,没人怎么搞啊!”

  链 接

  特鲁西埃暗示留任

  昨天与成都谢菲联一起降级的还有深圳红钻。2004年的冠军,2005年的亚冠四强,2011年却降级了……”

  主教练特鲁西埃赛后承认,“深圳队今年的表现确实配不上保级,因为我们的防守是最差的,我们到现在没有一个入选国家队的队员……”特鲁西埃还暗示,他会考虑是否留在深圳执教的问题,“我可以接受这个挑战!”

  踩着成足和深足上岸的南昌衡源主帅朱炯昨天表示,老板关键时候的加大投入,是帮助球队顺利保级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