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青岛中能VS天津泰达

青岛完胜天津逼近亚冠 球迷万人签名挽留张外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30日11:00

  祈祷,鞠躬,拥抱,欢呼,张外龙和队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看台上红色的焰火映出球迷们的欣喜若狂和热泪盈眶……热闹了一个赛季的天泰体育场,用本赛季的第十个主场胜利,完美收官,堪比岛城球迷心中的“圣西罗”。在全场整齐划一的“亚冠”和“张外龙”的喊声中,青岛中能 3:0战胜天津泰达 ,在联赛仅剩一轮的情况下,仍保留着冲击下赛季亚冠资格的希望。

  十全十美,从未感觉这么好

  终场哨响,天泰体育场没有人离开。张外龙在与众人拥抱握手之后,一个人跪在场地中央 ,静静地祈祷。队员们围成一个圈,默默地关注。祈祷完毕,张外龙起身向着队员们深鞠一躬,队员们集体还礼,然后像每场比赛之前一样围成一圈,大喊一声,“青岛,加油!”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来庆祝本赛季最大比分的胜利,本赛季天泰体育场的第十场胜利,一场堪称完美的主场收官战。

  是的,开场仅仅4分钟,本赛季表现抢眼的郑龙便用一记角球敲开了对手的大门。下半场,郑龙又献上一记左路小角度打门,将自己本赛季的进球数改写为5个,也帮助中能队锁定了胜局。随后,朱建荣如法炮制,将场上比分定格为3:0。

  从第一个主场1:0战胜江苏,到第15个主场3:0拿下天津,一个赛季主场10胜 ,这是青岛中能历史上的又一项纪录。

  挽留龙哥,从未想过这么疯

  除了“亚冠”,赛场上喊的最响亮的三个字便是“张外龙”。一位老记者说,上一次在青岛见到这般场面还是2002年,现场六万人齐声高喊“李章洙”,那一年,青岛队拿到了足协杯冠军。而这一天,宛如昨日重现。

  其实,对于张外龙的挽留,从本场比赛开始前两小时就已经开始了。海啸和圣腾两大球迷组织都准备了挽留张外龙的横幅 ,中文的“龙哥,青岛需要你!”、“万人签名留龙哥”以及韩文的“感谢张外龙教练,青岛足球永远与你同在”挂在东区的球迷看台下、教练席上的张外龙抬头就能看到的位置。

  亚冠联赛,从未距离这么近

  还记得在联赛开始前张外龙刚刚就任中能主帅之时,曾表示未来的目标是将青岛中能队带上亚洲之巅。对于近年来屡屡徘徊于保级边缘的青岛中能来说,这简直就像是天方夜谭。没有人能想到,上赛季“被保级”的青岛中能,在本赛季最后一轮联赛开始前,还存在着“被亚冠”的可能性。

  除了青岛中能主场3:0战胜天津泰达,在第29轮同时进行的其他7场比赛中,辽宁1:0战胜长春,山东3:2战胜深圳,江苏3:0战胜大连。按照中超联赛的积分规则,积分相等的几支球队之间排定座次,要先比较相互之间的得分、净胜球数和进球数。这样一来,积47分的辽宁和积44分的青岛、山东、江苏四支球队,在最后一轮比赛前均保留着冲击亚冠的希望。

  最后一轮比赛,辽宁只要战胜或者战平天津,就可稳获亚冠资格。而一旦辽宁输球,而其他三支球队赢球,则会出现两到四支球队积分相等的情况。如果辽宁输球的同时,青岛战胜陕西,将出现三种同分的情况:江苏、山东赢球,则辽宁、青岛、山东、江苏四队同积47分;江苏赢球,山东不赢,则辽宁、青岛、江苏同分;山东赢球,江苏不赢,则辽宁、青岛、山东同分 。三种情况下,青岛中能均可凭借相互间胜负关系的优势,力压其他对手,获得联赛第三名,从而晋级下赛季的亚冠赛场。

  幸福,不是一个人的

  “青岛足球,从未感觉这么幸福”。盛腾球迷协会的一条标语,道出了10月29日所有在天泰体育场见证幸福时刻的人们的心声。

  幸福,是张外龙和教练组的,是刘健、郑龙和所有队员的。幸福,不是一个人的,在这一天、这一年,属于这座城市里每一个关心足球的人。

  一年前的最后一个主场,面对保级压力,俱乐部邀请球迷免费到现场看球为球队加油,有谁能想到,一年后球票创纪录地卖到只剩下“东八”“西八”。一年前,输球保级,球员和球迷失声痛哭,谁能想到,一年后同样的眼泪却是为幸福而流?

  无意“神化”张外龙,好成绩不可能是一个人的功劳,更不想成为那个将其拥上又推下神坛的人。作为一个职业足球教练,即便牛到如穆里尼奥那般田地,也有被遭人白眼的一天,更何况张外龙。他是一个被认可的教练,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蜜月之后也总会有相看两厌说再见的一天。

  无意也不该抹杀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中能的七年坚守、队员的努力拼搏、球迷的不离不弃。将近一年的时间,南征北战,深知方方面面的协调和努力,缺一不可。

  只是,这一天,张外龙和队员们的相互鞠躬,天泰体育场的人浪和声浪,让人不得不有些忘情地失控。与其说大家是在挽留张外龙,不如说是在延续青岛足球这快乐的一页。这是一个不断刷新纪录、创造神奇的赛季,更是一个不断酿造幸福、多方共赢的赛季。习惯性的赢球让球迷的人数多了笑容也多了,球员的钱包鼓了底气也足了。多么和谐的画面,谁不想继续呢?

  在最后一轮联赛开始前,抓耳挠腮地算小分计算着下赛季打亚冠的可能性有几成,还有比这更幸福的烦恼吗?如果有,那就是每个赛季都为此而烦恼。

  不如,让幸福来得更猛烈些吧。

  ■战报 深圳成都提前一轮降级

  第29轮中超联赛为球迷们留下了亚冠的悬念,却把降级的面纱提前揭开了:南昌主场0:0战平申花,成功上岸;深圳、成都双双提前一轮降级。

  在本场比赛之前,南昌、成都 、深圳分别积28分、23分和23分,排在积分榜的后三位。因为在与成都和深圳两队的胜负关系中占有优势,南昌只要再取得一场平局就可以顺利上岸。最终,在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双方90分钟内互交白卷,南昌成功保级。

  深圳在主场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中,黄凤涛为深圳红钻先进一球,但下半场奥比纳和韩鹏先后建功将比分改写为2:1。最后10分钟,双方由外援基伦和安塔尔各入一球,最终比分定格为2:3。曾经获得过中超元年冠军的深圳队,在时隔15年后再度降入次级联赛。

  本赛季的升班马成都谢菲联在客场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由罗梅罗和王永鑫各入一球取得了领先,但随后被主队连入两球将比分扳平。虽然最后时刻哈钦森罚入一粒点球,但3:2战胜对手的成都谢菲联,仍然难逃降级的命运。

  另外,北京2:3不敌陕西;广州3:0完胜杭州。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本报记者 袁蒙 何毅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