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大连实德VS江苏舜天

德拉甘救舜天剑指最佳教练 倡攻势足球屡克强队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31日02:42
  他把排名倒数的舜天带到第五的位置

  他的攻势足球让很多强队都俯首称臣

  他是“中超最佳教练”的最有力争夺者

  本赛季中超联赛,舜天的表现就像坐过山车一般。前5轮,1平4负的舜天排名倒数,而现在,在联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舜天竟然排名第五,仍有希望征战下赛季的亚冠联赛。

  这一切,都得归功于神奇的塞尔维亚老头德拉甘,他给舜天注入了无限的能量,他的攻势足球让很多强队都俯首称臣,他是本赛季中超最佳教练的最有力争夺者,在江苏球迷心中,他更是“神”。

  前晚,客场战胜大连实德后,德拉甘接受了央视和快报记者的联合专访,穿着名牌西服,戴着钻石手表,加之战绩显赫,德拉甘意气风发……

  “来舜天是一次冒险之旅”

  来中国前,知道德拉甘的人少得可怜,至少在中国,塞尔维亚人没什么名气。

  正因为名气,德拉甘差点错过舜天。舜天换帅,其中还有一段小插曲,在准备换掉科奇安前,舜天最先联系的是大连实德现任主帅文加达,文加达在亚洲名气不小,上赛季是韩国冠军球队的主帅,而且有过执教国家队的经历。可看到舜天当时可怜的战绩,文加达表现得自然没有那么热情,兴趣不大。考虑到文加达的实际情况,舜天同时还联系了德拉甘,客场对阵山东鲁能前,舜天希望两位教练能到中国来先看看,结果文加达没来,只有德拉甘来了。

  正是这一看,俱乐部决定留下德拉甘,一来时间紧,已没有那么多时间选帅;二来,在与德拉甘交流后,俱乐部发现他的很多理念还是先进的,符合俱乐部长远发展的思路。

  “说实话,当时看到舜天的战绩,我感觉这真的是一次冒险之旅,因为当时球队5轮才拿到1分,俱乐部告诉我,你来的目的就是帮助球队保级。”德拉甘说。

  为什么敢冒这样的风险?德拉甘说:“当时我看了舜天客场与鲁能的比赛,舜天打得相当好,但就因为后卫的一次低级失误,输掉了比赛,我知道鲁能是卫冕冠军,但我感觉舜天和他们的差距其实不大,这坚定了我来舜天的决心。”

  “即使领先也要继续进攻”

  加盟舜天的第一天,德拉甘就给球队灌输了进攻的理念,在他的执教生涯中,一直都强调进攻,防守从来不是他的风格。虽然德拉甘的名气在中国不大,但是如果报出他的弟子是谁,很多球迷一定知道,“我在7年前曾经执教过塞尔维亚国奥,现在在意甲踢球的武希尼奇、克拉西奇,切尔西踢球的伊万诺维奇,曼城踢球的科拉罗夫都是我的弟子。”德拉甘说:“当时我带着他们拿到了世青赛的第三名。”

  “我时常告诉我的球员,赢一个球,并不能确保胜利,所以进一个了,你必须继续进攻,争取进第二个、第三个。”德拉甘笑着说:“所以我们客场领先两球输给了上海,尽管非常遗憾,但我并不后悔,因为我们领先两球,大家还在进攻,这就是我的理念。不要怕输球,而是要坚持自己的风格,要么你把我打败,要么我打败你,我知道,我们这种进攻性的打法带有很大的风险,但这就是足球。”

  为了保证球队持续的进攻能力,德拉甘每天都会安排高强度的对抗训练,“舜天的训练强度和正式比赛区别不大,甚至还要高于比赛,对抗非常激烈。”一位舜天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战术安排必须严格执行”

  德拉甘接手舜天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打长春,赛前,德拉甘专门找每一个球员谈话聊天,听他们的想法,说自己的理念,“我告诉我的球员,要有信心,因为你们与鲁能的差距不大,说明你们是有战斗力的,此外,必须严格执行球队的战术安排,战术纪律非常重要。”德拉甘说。

  比赛打到现在,令德拉甘倍感欣慰,“可以说,球员们不是100%执行了我的战术安排,而是120%在执行,他们做得非常好。”说这话时,德拉甘笑了。“其实,我们能有如今的战绩,可以说是很多方面的因素导致的,比如,我们的运气不错,整个赛季也没有什么伤病,红黄牌也很少。此外,对手对我们可能也不太重视,就像打恒大,其实大家最关心的是恒大,而不是我们。”德拉甘显露出谦虚的一面。

  “我们的两个前锋很给力”

  当然,舜天总能打进三球四球,就连德拉甘也不得不承认,舜天拥有两名好前锋,“我非常想感谢俱乐部,我们和鲁能、国安等相比,只能算是小球会,但我们非常团结,内部没有什么勾心斗角的事情,俱乐部是一种开放式的,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比如,联赛休战期,我提出购买耶夫蒂奇和塔季耶夫的想法,俱乐部也很赞同,事实上,他们两个人的到来,增强了舜天的实力,我们的赛季目前自然也提高了,不再满足于保级。”德拉甘说:“耶夫蒂奇和达纳拉赫在中超绝对是两个好前锋,大家也都能看到他们的表现,我相信,未来他们还能表现得更好。”

  对于舜天,德拉甘一直是对症下药,他早已看出舜天的最大弱点,那就是中场,所以比赛中,他要求的打法相对简单,那就是尽量打得简练,打得快速,不要在中后场拖泥带水,有球尽量直接交到前锋脚下,这样的战术却屡试不爽,因为舜天两名前锋的个人能力摆在那里。

  除了前锋,舜天的后卫这个赛季也相当给力,“我们的中后卫组合,踢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几名防守球员都有非常好的表现,这也保证了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去进攻。现在,我们可以和任何对手打对攻。”

  “欢迎优秀球员到舜天来”

  无论如何,德拉甘创造了一段属于舜天的辉煌,他也是中超最佳教练的有力争夺者,对此德拉甘颇感欣慰:“谢谢大家还能提到我,舜天不算大俱乐部,我们也得不到裁判的优待,曾经我们排在倒数,能打出如今这样的战绩,确实不容易。”

  成绩面前,德拉甘没有忘我,谈到未来,他心存些许担忧:“明年肯定是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因为对手不可能再像这个赛季这样不重视我们,而且我们今年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明年的目标只能是亚冠,没有其他的选择。这样的话,我们需要补充实力,不仅仅是外援,我们还需要更多国内球员。和鲁能、国安相比,在舜天符合我要求的、能上场的球员实在太少了。”德拉甘说道。

  “我知道,本身国内好球员就不是太多,而且很多好球员看重名气,舜天和鲁能、国安等大俱乐部相比,名气不够,所以好球员不愿意到舜天来。我想说的是,我们也可以大比分战胜冠军恒大,也战胜了鲁能等强队,希望这些球员看到后,多少能有些心动,舜天是有实力的队伍,欢迎好球员也能来舜天。”德拉甘发出了这样的号召。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大连电)

  链接

  昨天上午,舜天与实德进行了一场预备队的比赛。比赛过程中,部分不理智的大连球迷向场地内投掷杂物。为了避免球员受伤,舜天向裁判提出了交涉,裁判果断中止了比赛。本场比赛只踢了不到70分钟,当时的比分是1:1。

  声音

  德拉甘眼中之最

  最遗憾的比赛:火拼申花

  毫无疑问,客场对阵申花让我遗憾,我们领先了对手两个球,可我们仍然在和对手打对攻,这就是进攻的代价,尽管遗憾,我们丝毫没有感到后悔。

  最沮丧的比赛:对阵绿城

  输给绿城,我的悲伤和沮丧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因为当时我的父亲刚刚去世,球队又输了球。其实那场比赛,我们踢得比对手好。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没有及时回国?我想说,一来因为舜天我放不下,二来,就算我回去,需要各种手续,可能也赶不上父亲的葬礼了,所以我选择了留下。

  最激动的比赛:大战恒大

  5:2战胜恒大,恐怕令所有人意外。这是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也是我最激动的一场比赛,因为我们战胜的是中超冠军,也因为我用这样一场胜利,告慰了我的父亲。

  中超积分榜

  (前六位)

  排名 球队 积分

  1 广州恒大 67

  2 北京国安 53

  3 辽宁宏运 47

  4 青岛中能 44

  5 江苏舜天 44

  6 山东鲁能 44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