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深圳红钻VS山东鲁能

卷诚一郎:中超太依赖外援 深圳连训练场都没有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31日07:22

  每个孩子选择足球都是有原因的。中田英寿说,他选择足球完全是受《足球小将》漫画的影响;比中田英寿年长的重野弘三郎因为玩耍方式匮乏而选择足球;80后球员卷诚一郎则完全是受到J联赛影响而走上足球之路。这些人的足球生涯不尽相同,但都怀揣着梦想上路。他们一边读书、一边踢球。在中国,这种培训模式仅存在于理论,而在日本却是普遍现象。

  从小喜欢足球,从校队踢起

  1971年,重野弘三郎在日本大阪市降生。9年后,卷诚一郎在日本九州呱呱坠地。

  重野弘三郎6岁开始踢球,他选择足球主要是因为好玩,“那个时候主要也没什么玩的,只能踢球了。”

  比重野弘三郎小9岁的卷诚一郎11岁才开始踢球,他当年曾经在棒球和足球之间犹豫过,“我刚开始想打棒球,但后来受到J联赛影响,就选择了足球。”

  虽然身处不同时代,重野弘三郎和卷诚一郎在上小学、初中和高中时都一直在踢球。他们参加的是学校的校队,而且都是主力,“我踢球没什么天赋,但我比其他人更喜欢足球。我那个时候每天除了睡觉之外,都在考虑足球。”重野弘三郎说。

  读完高中才能踢职业联赛

  和中国相比,日本的学业压力不大,最近这些年甚至出现了高中毕业生和大学之间供小于求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们不必承担太多的升学压力。

  重野弘三郎考上了九州体育大学,卷诚一郎则考上了驹泽大学,攻读经济学。“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很短暂,所以我们还是得上大学,而且得给自己选一门专业。”卷诚一郎说。

  重野弘三郎说,日本球员最少也要读完高中才能去踢职业联赛,“只有三浦知良(只读完高一就辍学前往巴西踢球)一个人是特例。”

  “即便那些俱乐部梯队的孩子,也都上学。”重野弘三郎承认,上学和踢球之间肯定会互相影响,但这并不是球员选择踢球就不选择上学的借口,“现在J联赛中也有东京大学(日本著名高校)毕业的。”

  凭借学术论文谋到新职位

  由于在大学联赛中表现出色,重野弘三郎和卷诚一郎后来被职业队看重。重野弘三郎去了大阪樱花队,踢边后卫;卷诚一郎则被千叶队相中,踢中锋,两个人正式开始了职业球员生涯。

  重野弘三郎在大阪樱花队踢了两年后选择离开,到美国踢了一年后退役。退役后,重野弘三郎没有立刻工作,而是考取了研究生。

  读研期间,重野弘三郎曾经写过一篇关于“职业运动员退役后保障”的论文,被日本职业足球联盟看重,他刚一毕业就被招入,成为该联盟工作人员。

  卷诚一郎31岁自认还年轻

  在千叶队效力7年间,卷诚一郎曾入选日本国家队。作为中锋,卷诚一郎总共为国家队效力五年,踢了38场比赛,进球8个。

  去年年底,卷诚一郎加盟中超深圳红钻俱乐部。由于伤病等原因,在中国踢了不到半年球就被迫离开。现在的他效力于东京贝尔迪队,踢J2联赛。“将来有什么规划吗?”卷诚一郎挠了挠头说:“还是希望继续踢职业联赛吧,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希望能到国外发展。我还年轻。”

  今年,卷诚一郎31岁。

  ■ 对话

  卷诚一郎 中国联赛过于依赖外援

  现效力于东京贝尔迪队的卷诚一郎踢过中超,虽然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但对中国足球还是有一些了解。他认为中国球员需要读书,中国联赛的球队过于依赖外援,中国足球的环境不是很好。不过,有一点他是肯定的——在中国踢球收入很高。

  “深圳队连训练场地都没有”

  新京报:日本球员在进职业队之前基本上都是在读书,而中国球员缺少的就是这方面的东西。

  卷诚一郎:我听说过中国的一些年轻球员不学习,光踢球。我感觉中国很侧重培养运动员的身体素质。

  新京报:你感觉中国联赛跟日本联赛相比差距大吗?

  卷诚一郎:还是有些差距的。日本球队以本土球员为主组队,有需要的部分会让外援来弥补一下。可是在中国,外援因素比较大。中国的球队过于依赖外援,外援的作用要比中国球员大得多。不过这种做法并不能说好与坏,只是两国足球俱乐部的选择不同而已。

  新京报:深圳俱乐部的环境怎么样?

  卷诚一郎:深圳的足球环境不是很理想。深圳队连训练的地方都没有,要坐巴士到各种各样的地方去训练。

  新京报:像深圳俱乐部这样的管理水平还不如日本J2联赛的管理水平?

  卷诚一郎:J2联赛的俱乐部最起码可以确保训练场地,深圳队连训练场地都没有。

  “在中国的工资高很多”

  新京报:日本的条件那么好,你为什么要选择到中国踢球?

  卷诚一郎:我也想挑战不同的足球文化。我曾经去过俄罗斯踢球,然后来到中国,主要是一种挑战和好奇心。

  新京报:和J联赛相比,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平如何?

  卷诚一郎:排名靠前球队竞争比较激烈,这方面两国都差不多,但是日本联赛排名靠前球队和倒数第一的水准差距没那么大。可是在中国就不同了,排名靠前的球队和靠后球队在资金和实力方面的差距非常大。

  新京报:相比之下,你在中国踢球挣钱多,还是在日本挣钱多?

  卷诚一郎:如果跟我现在(在J2联赛踢球)比的话,在中国的工资高很多。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