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晶报记者亲历中国杯帆船拉力赛 与海对弈很刺激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卓越兄
2011年10月31日10:14
 晶报记者卓越兄(中)归航后与队友杨娟(左)及领队罗锦辉(右)合影。

出发前,队友们击掌鼓励。 

 脱钩的主帆绳被阿浩"抓获"。

 队友相互配合,达到人船和谐。

 舵手一边驾船一边拍照。

 


  晶报记者 卓越兄/文、图

  领教风与浪的勾兑,目睹桅与绳的纠结,倾听浪与船的对话,见证舵与帆的约定,分享人与人的契合,体验船与船的竞逐……中国杯帆船赛给了我这个出生海边、小名“大头海”的海边人有了第一次与海对弈的机会。10月28日,我以队员身份参加了这项国际帆联赛事的港深拉力赛。

  全队10男2女,领航者是有着30年航海经验的香港航海家、香港无线电视台著名编剧罗锦辉,心直口快的女舵手罗肇梅航龄快十年。队员中,有鼎鼎有名的凤凰卫视新闻主播杨娟、广东电视台前主持人区志航,当然还有躲在被遗忘角落发光发热的本人。我们的船队叫“新浪微博号”,用的是博纳多First40.7帆船。因为是杂牌军,又鲜于集训,全队的目标低得不能再低:“垫军”不要,其他不拒!

  然而,如此低的抱负差点粉碎于起跑线上。上午约莫9点40分,当帆船从铜锣湾游艇会开往清水湾海域起航点时,一条主帆绳意外脱钩随风飞扬空中。绳子的另一端已到尽头,船上没有捕捉设备,人爬上桅杆去抓取既危险也不一定钩得着。怎么办?领队辉哥指挥着大伙群策群力,舵手借助动力摇晃船体,经过来回尝试,终于让绳子缠绕在桅杆上,由身高力健的年轻队员陈锦浩一举将其“抓获归案”。

  见风使舵是常人对行船的简单认知。对于单靠风力前进的帆船,“见风使帆”、“见帆使绳”、“见帆使人”诸招也不可或缺。全队12人只能有一颗心,你指挥来我掌舵,你绞绳时我压重,哪个岗位都不次要。鲜于集训的队员更多时候成了一块块砖,哪边需要哪边搬。“砖”通过改变船体重量分布改变着船体的平衡,行使着保驾护航的职责。

  我时而掌绳,时而当“砖”,或拍摄,或发微博,因为眼睛长久聚焦于近处的细节,晕乱的感觉在晌午时分不期而至,倾腹而出的尴尬,坏了光辉形象,却换来一身的轻快。看着队友们如饥似渴地享用着午餐,我只有旁观的份了。

  相比之下,曾摘取2010年凤凰杯帆船赛亚军的杨娟以及已涉足形体艺术领域的区志航显得悠然自在。在闲暇的时间里,他们并排躺在船上,沐着阳光,哼着小曲,打着小盹,一副“同船异梦”的神态。

  经历了乱风的飘摇、静风的徘徊、劲风的疾驶,披着朝霞起航的“新浪微博号”迎着夕照向大亚湾终点冲刺。本来被我们甩得远远的俄罗斯七呎号船突然发力,疾驶而来。在斗智斗勇斗舵斗绳斗帆中,我们以2.5秒的优势率先压线,欢呼声刹那间掩盖了裁判的冲线汽笛声。我们在有29支船队参加的博纳多40.7统一组别赛中,最后列第十位。

  当船停靠深圳航海基地码头,一切被收拾好时,大家的兴奋之情开始迸发出来:击掌欢呼,合影留念,畅饮啤酒,回味航程的点滴。其实,金牌银牌已经无足轻重,在战斗中结下友情和各自心头的那种欣喜与满足,已经是不俗的收获。

  而我在经历了翻江倒海、五味杂陈后,所有的感觉在冲刺一刻只剩下四字:同舟共济!

  有了第一次,自然期待第二次。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