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播健身种子满足群众需求 志愿服务实施体育援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10月31日10:5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0多万人口,分属文化习俗不同的47个民族,有着健康生活和强壮体魄的相同需求。金秋时节,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特意选调5位全国优秀社体指导员和羽毛球世界冠军叶钊颖一起,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乌鲁木齐、阿勒泰、克拉玛依和伊犁等地,用志愿服务实施体育援疆。

  从建设到管理,场馆物尽其用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体育场建于1989年。区政府前后拨款280万元,差不多每10年就要大修或改建一次,现在外有400米标准塑胶跑道,内有天然草皮足球场,看台可容纳观众3000余人。每天早晚来健身的各族群众近千人,每年还要用于全区中考体育测试、职工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承接自治区和市级的重要体育赛事。

  免费开放体育场地是政府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方式之一。克拉玛依城西的健身公园,紧邻多个社区,15分钟内可到公园来活动的市民将近3万人。园内按老中青少年龄段设计了10个健身场地,四周满目葱茏,环境宜人,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

  新疆地区冬季漫长寒冷,而克拉玛依所有的学校都建有体育馆,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到6.67平方米。记者走进克拉玛依市四中,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享用着一块外带400米跑道的天然草皮足球场、一座篮球馆和一座田径馆。转身赶到市二小,又见孩子们在操场上打门球,在体育馆里练篮球。

  经济条件改善固然可以打造更多更好的体育场地,但管理还需下功夫,才能物尽其用。克拉玛依市体育场馆开放源于几年前市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市体育局征求市民意见,70%的回复反映场地不足,缺乏指导。随后,政府多部门制定方案,要求全市场馆都要面向社会,油田各单位场馆实行一卡通,一体化管理,职工持卡可在任何单位场馆健身。

  从特色到交流,方式不拘一格

  北疆的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有座很好的体育馆。县文体局局长陈晓霞介绍说,虽然利用率不差,也举办过不少活动,但发展体育事业,不能只靠一座体育馆来解决问题。从事农业生产还好办,但是牧民的生产方式决定了人畜必须跟着环境不断迁徙,草肥水美就是家。他们赶着牲畜爬上山坡,早出晚归,沐浴着阳光,抬头是蓝天,低头是绿草,凑个热闹赛马叼羊,是独特的社交和文体活动。从体育的狭义功能来看,牧民们长年并无专门的健身运动,特殊的生活方式造就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如何在牧民当中开掘体育的更多功能,有待观念和方式的创新。

  当地的特色活动与小分队社体指导员们擅长的项目似乎不大对板。其实,农牧民对健身秧歌、武术、跳绳、花毽等也很有兴趣,围在一起请教要领。来自山东的曾玲是第四套健身秧歌的创编者,她的辅导尤其受欢迎。陕西的徐福全特别注意提醒中老年健身者,大幅度的肢体动作是秧歌本身的特点,动作到位才有更好的锻炼效果。踢毽子看起来简单,无需特定场地器材,重庆的邓丹虽然多次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得花毽冠军,但那近乎杂技般的功夫让人觉得可望不可即,哪里是三言两语或几个示范动作就能学会的。来自河北的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刘连俊的十三节鞭、八卦掌等功夫,观者只能望之兴叹。同样看得人眼花缭乱的还有广州卢耿弟的跳绳,腾挪翻飞,呼呼有声。卢耿弟本人就是广州番禺一所小学的教师,边讲边做,将知识与技巧融会贯通,跳绳有趣味性,明白了窍门,回去可以自己多练。

  当然,也有人更看重跟社体指导员们交流健身心得,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祝贺香就说,工作紧张的时候,就想着能忙里偷闲打打球,出一身汗,洗个澡睡一觉,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

  从个体到集群,协会牵头组织

  有了健身场地,又有健身需求,接下来的事情是谁来张罗?新疆体育总会秘书长马军认为,要发挥体育社团的作用。凡是大众欢迎的项目,练的人多起来,就应当适时建立单项体育协会,给社会体育指导员一个平台。从聚拢人气到科学锻炼,政府部门积极协调,但不能事事都直接操作。

  会者不难,难者不会,想玩得好,并不容易。小分队到基层,要做的就是教大家怎样玩得更开心,更科学,更有锻炼价值。指导结束后,大家攀谈不舍。白天跟着曾玲学健身秧歌的老大姐们意犹未尽,约定晚上还要“补课”。曾玲也感到要掌握要领,看图解和视频都不如手把手教。在克拉玛依市,胜利路街道文化站邀请徐福全来做健身知识讲座,也有人希望邓丹能留下来办个花毽培训班。

  伊宁市业余体校副校长邱赟说,伊宁的社体指导员还很欠缺,对他们要求过高,会让他们很为难,也无法完成,体校老师要经常去基层进行专业指导。乌鲁木齐市体育局局长张建忠承诺,日后请小分队再来乌鲁木齐,至少可以组织全市体育教师来接受指导,像播撒种子一样,回去向更多的人传播知识和技能。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