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女子世界杯 > 2011女乒世界杯回顾

战胜李晓霞首夺世界杯冠军 丁宁初露女乒领军相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10月31日13:36

  2011年女乒世界杯昨天在新加坡落幕,中国选手丁宁在决赛中以4比1战胜队友李晓霞,首次参赛即获得冠军。手握世乒赛和世界杯女单双料冠军,丁宁距离“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单打金牌了。丁宁的这一成绩在中国现役女乒选手中可谓独领风骚,初露新领军人物之相。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乒历经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时代,三大核心一棒接一棒,实现了平稳有序的更替。张怡宁退役后,中国女乒一度陷入“无核时代”,虽欲打造郭跃、李晓霞以及刘诗雯、丁宁两级梯队,但去年世乒赛兵败莫斯科,凸显出关键时刻无领军人物的尴尬。

  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心目中的领军人物,与其说要技术领先,不如说要心理素质过硬。在他眼里,现在的年轻队员没人能在心理上像王楠、张怡宁那样难以撼动。兵败莫斯科后,教练组给几个年轻人进行了会诊。同样是输球,但是性质不同。丁宁输在技术不细腻,刘诗雯输在心理失控上。相比而言,帮助性格乐观开朗的丁宁解决技术问题更容易一些。

  今年5月鹿特丹世乒赛,卧薪尝胆后的丁宁勇夺女单冠军。作为从小在北京队一起成长的队友,张怡宁是丁宁的偶像,更是榜样,丁宁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张怡宁一样伟大的运动员。在这次世界杯的比赛中,人们从丁宁的反手技术中看到了张怡宁的影子。在昨天与李晓霞的对抗中,丁宁除了保持原有的正手上旋球优势,反手技术也如一道石墙,令对手无法穿越。

  丁宁曾经有一个软肋——不擅对付削球手。2008年至2009年间,她连续五次输给韩国削球手金景娥。为了弥补这块短板,丁宁唯有苦练,每天训练结束后主动要求“加班”拉一个小时下旋球。本次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丁宁以零封金景娥。

  跌倒了爬起不易,战胜自己更不易,丁宁做到了。虽然伦敦奥运会第一次报名丁宁没有入选,但一年内夺得两个重要比赛的冠军,无疑能让她在通往伦敦之路上走得更坚实。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