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攀岩爱好者故事:攀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劲峰
2011年10月31日11:42
  新华网贵阳10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劲峰)刚刚在贵州紫云县结束的国际攀岩交流大会上,来自四川成都的攀岩爱好者高翔一直在岩壁下当志愿者,维护秩序。攀爬天然岩壁对生活在城市的攀岩“发烧友”而言机会难得,因此有空时,他也会上岩壁自己练练,“攀岩已成为我生活、生命中的一部分,爬这些天然岩壁,感觉非常好”。

  30岁的高翔在成都一家外企上班,平常周末都喜欢和朋友一起到装有人工岩壁的攀岩馆玩。从接触这项被誉为“岩壁上芭蕾”的运动至今,他已经有4年多的攀岩经历,在攀岩圈内属于“骨灰级”爱好者。

  高翔说,最初接触攀岩运动,是因为他看了一些讲述攀岩的电影,“加上周围有朋友在玩这项运动,就加入进这个圈子”。

  高翔告诉记者,现在一般人对攀岩运动有两种误解,一是成本高,二是不安全。他刚接触攀岩时,家人也很反对,理由也是“这项运动又花钱,又不要命”。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带着母亲一起去攀岩,让母亲直接、全面地了解这项运动。

  “我当时就告诉她,攀岩用的绳子和快挂,都可以承受住两吨的重量,你儿子又没有两吨重,所以安全性很高。”在高翔的讲解下,母亲也就开始理解和支持儿子对攀岩运动的痴迷。

  对于攀岩成本高的观点,高翔解释说,其实现在几百块钱就能买上一双攀岩鞋,其他装备比较贵一点,绳子得花一千多块钱,加上其他安全装备,总花费差不多在五千块钱左右;要是便宜点的装备,两千多块钱就能配齐。

  “到外地参加攀岩活动,我每年都会有两三次,总花费也就在两三千元”。高翔表示,到野外攀岩,重点是在享受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而非享乐;因此出行一般坐火车,吃住非常简单,在野外架个帐篷、吃自己带的食品就足够。“在城市安逸惯了,户外生活会有完全不一样的体会”。

  像很多攀岩爱好者一样,高翔也喜欢向身边人介绍和推广攀岩运动。他说,攀岩入门很简单,初学者可以和有经验的朋友一起,到攀岩馆感受攀岩过程中挑战自我、克服困难的快乐,“如果有兴趣,自己再添装备,逐渐加入到我们这个圈子中来”。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