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劳资纠纷评论

徐济成:劳资谈判像夫妻拌嘴 谈不拢预料之中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10月31日13:57

  上周,NBA劳资双方又一次谈崩,原定于11月进行的新赛季常规赛被迫取消。此前,NBA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已先后取消了新赛季全部季前赛和常规赛前两周的比赛,但没想到球员至今仍不接受资方提出的“五五分成”的收益分配原则,这也让斯特恩“打满一个完整常规赛赛季(每队82场比赛)”的目标就此泡汤。

  经历了谈判、谈崩、再谈、再崩等多个回合的较量后,外界对劳资双方能否在年内达成协议,结束“停摆”,并让NBA常规赛开打充满了疑问。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几位知名篮球评论员,请他们对“停摆”及劳资谈判的未来走势作出分析和预测。

  杨毅:球员们还不够疼

  《体坛周报》副总编、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告诉记者,劳资双方如拉锯战般的谈判过程,他事先预料到了,但“没想到球员一方如此能挺”。他认为,劳资双方带着不同的目的一次又一次坐下来谈判,表面看起来事情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甚至上周谈判前有美国媒体曾乐观地分析“停摆”有望结束,但其实双方都缺乏诚意。

  杨毅说:“举个简单的例子,代表劳方谈判的是球员工会执行主席比利·亨特,他年薪250万美元,所有工资都是球员出的,他必须代表球员拒绝资方提出的‘五五分成’,否则他无法保住自己的饭碗。”而资方屡屡提出要求,也不光是为了避免亏损,主要还想通过谈判来限制大牌球员为了高薪向大城市的球队集中。

  上赛季,拥有勒布朗·詹姆斯、德怀恩·韦德和波什“三巨头”的迈阿密热火实力陡然提升,并一路过关斩将闯入总决赛。这种聚拢超级巨星提升球队实力的行为,正在被多支大城市球队效仿。

  “湖人、热火这些球队动辄9000万甚至1亿美元的工资支出,对大牌球星吸引力很大,与此同时也让小球会难以生存。老板们之所以要坚持‘工资帽’和‘奢侈税’,也是要限制巨星们无限度地提高薪水,并保持联盟内球队实力相对平衡的状态。”杨毅表示,之所以现在球员还在坚持,是因为他们“还不够疼”。随着更多比赛被取消,占总数7成的中低收入球员群体就会扛不住,毕竟他们不像科比、詹姆斯那样拥有赞助商和商业代言合同,打球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

  徐济成:劳资谈判就像夫妻拌嘴

  对于劳资双方反复谈判无果,新华社资深篮球记者徐济成将其形容为“夫妻吵架、拌嘴”。相对于1998年那次“吵得房顶都揭了盖儿”的“停摆”,这次只能算是“摔盘子、砸碗”,而一直谈不拢的结果,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徐济成认为,即便损失了一个月的常规赛,但并不会让联盟产生巨大的损失。“对于NBA来说,它的主要收入来自电视转播权,这个赛季损失的比赛,联盟将通过下赛季给予电视台更多的比赛作为补偿。但本赛季联盟收到电视台购买转播权的费用是不退的。”而后面由于还有大部分比赛可以打,所以对联盟来说,看着劳资双方吵吵架,然后等待着双方尽快和好就行。

  至于双方达成协议的时间,他认为,“12月中旬应该会有结果。毕竟1998年那次,就是因为球员撑不下去了,在全员公投时,大多数都赞成与劳方和解并开始打球,才让‘停摆’结束的。因此,最后很可能以牺牲球员利益的方式来促成双方达成协议。”

  徐济成则表示,“吵架、拌嘴不会导致真的分手,整个赛季取消的可能性不大。双方还会通过谈判找到一个都能接受的方案。”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