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陕西人和VS青岛中能

一战征服球迷进高洪波时代 重建战术体系调外援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贺晓龙
2011年10月31日14:33
浐灞3∶2战胜国安,队员庆祝胜利。
浐灞3∶2战胜国安,队员庆祝胜利。
高洪波
高洪波

  在客场3比2力克中超亚军北京国安之后,高洪波终于迎来了执教陕西人和队后的首胜,这场胜利不仅终结了陕西队此前的三连败,大大缓解了高洪波身上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此役浐灞队所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准和精神面貌都堪称赛季最佳。以此为起点,浐灞俱乐部正式进入高洪波时代。

  一战征服球迷

  昨天,凯旋的陕西队在走出西安咸阳机场时,意外地发现,热情的球迷给他们送上了鲜花。近两个赛季以来,陕西队在打完客场后还从未享受过被球迷迎接的待遇,在这个冲击亚冠已经完全落空的赛季尾声,居然得到了这个意外的惊喜。

  与其说是球迷给陕西浐灞队带来了惊喜,不如说是浐灞队给球迷带来了惊喜。在此前5个赛季中,浐灞做客北京还从未有过取胜记录,更何况,北京队本赛季在葡萄牙主帅帕切科率领下脱胎换骨,打出了中超最为流畅的整体技术足球,在与陕西这场交锋前,他们已经坐稳了亚军位置。而在上半赛季第一回合交锋中,陕西队主场面对缺少了近半数主力的北京国安时,场面异常难看,有圈内人士甚至用上了“陕西队完全被国安牵着鼻子,貌似平局,实则完败”的评语。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浐灞队的这次客场之旅,但陕西队此役硬是完爆对手,给球迷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此役之前,高洪波交出的是1平3负的答卷,尽管俱乐部管理层一直力挺高洪波,理由是球队的内部已经呈现出良性状态,但由于战绩欠佳,外界一直对浐灞的这次换帅有质疑之声,现在,面对球迷的一片好评,高洪波可以说坐稳了帅位。

  重建战术体系

  当初之所以选定高洪波担任主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洪波执掌国足教鞭时,曲波、于海、赵旭日三位浐灞球员颇受高洪波倚重,且三人在国足一直有出色表现。国家队在东亚四强赛击败韩国一役,三个进球都与曲波、于海有关,当时赵旭日也在场上。所以,浐灞俱乐部高层希望高洪波能与这几位核心球员再度形成无缝对接,激活国脚。现在,至少曲波已经被激活,很久没有进球的曲波在对北京国安的交锋中一人独中两元,成为浐灞获胜的头号功臣。

  在此之前,高洪波大胆起用年轻球员,陈杰已经成了绝对主力,朱家伟、王尔卓、刘清等替补也获得了不同程度上场时间。由于浐灞外援一般,大多数外援下赛季可能都会被清洗,高洪波更多地是在为下赛季做准备,此役客场与北京国安交锋时,高洪波甚至让威尔森、里奥丹两位前场外援全部排除在首发名单之外,攻击线上排出了全华班,尽管背负着四轮不胜兼三连败的压力,但高洪波仍然不拘泥于眼前的得失,其胆魄和气度的确值得称道。

  外援调整在即

  在战胜北京国安之后,高洪波盛赞于海、曲波、张烈等球员的表现,并明确表示浐灞的国内球员在中超算是顶级配置,这意味着下赛季浐灞的核心骨架依然会是这几位国脚,但外援可能会有大的变动。

  里奥丹在赛季中途接替了此前表现平平的奥拉维茨,谁也没有想到,这位曾经在苏格兰联赛扬名立万的神射手仅仅打入一球,威尔森勉强算表现较为出色的外籍攻击手,但他同样进球寥寥,缺少中锋的顽疾至今仍然困扰着浐灞。高洪波下赛季要想让浐灞队实现杀进亚冠的目标,更换外援势在必行,尤其在中锋的位置上需要引进一名一个赛季至少能打进10粒以上进球的合格得分手。

  除了人员更替外,浐灞队还需要进行内部团队体系的重建。令人欣喜的是,高洪波在拿起浐灞教鞭时,浐灞队的赛季目标大势已去,留给高洪波的是不折不扣的鸡肋赛段,但高洪波非常成功地将全队凝聚在了一起,杜绝了球队无心恋战的现象。事实上,相对于外籍教练而言,本土教练的一大优势就是更善于笼络团结球员,如今浐灞队已经形成了“高核心”的良好氛围,在这方面,高洪波已经为下赛季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

  记者 贺晓龙

  向手下败将看齐

  贺晓龙

  在击败北京国安之后,高洪波大大夸奖了对手的进攻,这绝非客套话。

  广州恒大无疑是本赛季最成功的中超球队,不过更值得提倡的倒是国安模式。论人员组合,北京国安并不比浐灞强,除门将杨智外,他们没有一位现役国脚,在本赛季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国安必将沦为平庸之辈,直至洋帅帕切克到来,也没有人看好国安。没有人相信一位洋教练能化腐朽为神奇,改变北京国安的实力走势,更何况帕切克来自葡萄牙,葡萄牙足球属纯正的技术流,而中国足球的技术水准江河日下,帕切克能合拍吗?但帕切克硬是让北京国安踢出了中国职业化以来最流畅的整体足球,无论是上世纪鼎盛时期的大连万达,还是今年无比风光的广州恒大,就整体战术内容而言,都不及帕切克率领的北京国安。毫不夸张地讲,帕切克给中超联赛带来的战术性启示,丝毫不亚于1995年徐根宝的抢逼围以及1999年桑特拉齐率平民球队鲁能夺冠所带来的冲击,因为帕切克让我们惊奇地发现,原来中国球员也能踢出流畅的传接球配合。

  之所以让陕西向国安看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陕西新帅高洪波也是一位致力于技术足球的教练,高洪波在训练中有一个基本原则,让球员传接球一直打地面配合,除非在特定需要时才起高球。目前,陕西队的地面配合初步成型,客场与北京国安交锋时在控球时间上不处于下风,而上半赛季主场对国安时,陕西队就曾经被对手的流畅配合玩弄于股掌之间。

  在国安这样的对手面前,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方向。

  本版图片均据Osports

(责任编辑:夜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