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NBA劳资谈判终见曙光 费舍尔却被指“无间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黄嫣
2011年11月01日13:48
费舍尔日子不好过,劳资谈判不顺利,他遭到质疑,谈判有眉目了,他又成了“叛徒”。 CFP资料图片
  费舍尔日子不好过,劳资谈判不顺利,他遭到质疑,谈判有眉目了,他又成了“叛徒”。 CFP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黄嫣

  NBA劳资谈判持续了几个月,最终在上周传出整个11月赛程泡汤的消息。昨天有两个极端的消息传来,NBA和球员工会已经在合同期限、奢侈税方案、交易规则、中产特例等方面都基本达成了一致,这些方案在最近几周反反复复的谈判中已基本敲定。但随即,舆论话锋一转,把和解的原因投射到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的“叛变”之上。似乎他们力求让整出剧目,看上去如“无间道”一般跌宕起伏。

  可事实并非如此,在经历了长达几个月的期盼之后,NBA劳资谈判虽然终见曙光,但个中过程,却早已成为了一出无聊且拖沓的八点档连续剧。

  “鱼主席”被控叛变

  球员工会主席、湖人球星“老鱼”费舍尔是第一个被拉出来“游街示众”的。在这出低级的剧集中,他当了差不多大半部戏的主角,却在昨天,被指认为“反面一号”。这个结局对他而言有些残忍,一直被亲切地称为“鱼主席”(费舍尔姓氏字面是渔夫的意思)的家伙,终于还是成为这场资本博弈的“俎上鱼肉”。

  据FOX体育网爆料,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已经向联盟妥协了,他单方面认同了斯特恩和资方提出的“50/50”的相关收入分成方案。但富戏剧性的是,就在他准备带着这个提议去游说球员们时,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和另一名执行委员会成员将其拦了下来,责令其打消“策反”球员们的念头。

  为此,费舍尔还被拿来与上一届球员工会主席迈克尔·科里作比较。科里曾在2005年代表劳方与NBA谈拢了劳资谈判,就在新协议达成(2005年6月)的一个礼拜之后,科里走下了工会主席的岗位;当年9月,总裁斯特恩宣布,这位刚刚走下谈判桌的对手被升任为NBA联盟的副总裁。原劳方领袖跳槽到了资方,而且被安排在高层任职,外界普遍将其解读为:科里早被斯特恩收买,并且在最终敲定的协议中牺牲了部分劳方的利益。

  有这样的先例,再加上费舍尔与斯特恩过从甚密的事实被翻出来,难怪他一表现出妥协的姿态,就被认定是“科里第二”。FOX体育网记者贾森·怀特洛克甚至表示,“我相信,费舍尔是工会主席这个位置的错误人选”,“费舍尔和亨特从来就没站在同一个阵营里”。

  费舍尔:早料到这很难

  在这场战斗中,从未有一个人想过费舍尔的感受。“他很可能干着美国体育界最糟糕的工作。”这是近日《洛杉矶时报》赠予德里克·费舍尔的评价。

  身为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参加了劳资双方的每一次会面,往往一谈就是十几个小时。他的面前,是丝毫不肯让步的球队老板们;他的身后,有着数百名球员期待的目光;他还要面对各路媒体的“狂轰滥炸”,因为所有人都想从他嘴里撬出新赛季的开打日期。“我的压力来自1000多位球员家属,他们都指望着谈判成功,如果能签订新的劳资协议,那就可以为NBA未来6到10年的顺利运转奠定基础。”费舍尔说,“我当初料到了这很难,现在看来,的确如此。”有人曾跟费舍尔开玩笑,问科比有没有下命令让他逼迫老板屈服。对此,费舍尔只是简单地回答:“可以这么说吧。”

  但这只能是玩笑,劳资谈判成功与否,又岂是费舍尔一人所能左右的。NBA各队老板要求联盟重新洗牌,甚至不惜以整个赛季报销作为赌注,誓与球员一战到底。而球员方面若想重新开赛,就不得不做出牺牲;如果他们选择与老板坚决对抗,同样需要付出极大代价。费舍尔,就这样被卷入了两股势力的矛盾中心。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场博弈即将形势明朗的时候,费舍尔会被拉出来示众的原因:一切,只是为了掩盖背后更为龌龊的交易。

  毫无疑问,有强硬者控制着谈判的走势,这很可能是一部分球员和绝大多数经纪人共同操控的结果。而费舍尔如今得到的评价,则和2005年的工会主席迈克尔·科里非常相似,只不过那个时候,科里确实得到了斯特恩的重用,先后担任了NBDL联盟副总裁和NBA联盟副总裁,而此时费舍尔只是可能在收入分成上得到两个点的让步。仅凭这一点就说费舍尔叛变,未免太过草率了。

  劳资谈判 球员做出妥协

  所谓的两个点的让步,主要是指球员与老板们在收益分配率上的分歧。事实上纵观整个劳资谈判过程,球员方面的确一直在做出妥协。昨天有消息传来,NBA和球员工会已经在合同期限、奢侈税方案、交易规则、中产特例等方面都达成了一致。谈判进程差不多完成了95%,这最后5%主要是由于老板们坚持只能给球员们50%的收益分成,而球员们坚持要52%。而这所谓的2%分摊下来,也不过是一亿美元的分歧。

  一亿美元放在个人眼里的确是个庞大的数目,但在奢华的NBA却是不值一提。昨天NBA官方坚称,50/50的收益分成正好能够保证球队不会亏损,老板方面少于50%的分成将会让他们的亏损持续更多年。他们表示,即使老板方面获得更高的收益分成,一些小市场球队仍然存在经济问题。

  这一表态使得整个谈判似乎有峰回路转之势,球员这边已经有人愿意找个台阶顺势而下。据悉,不少球员私下表现出了妥协的意思,在他们看来,冗长的谈判过程已经让他们身心俱疲,回到赛场、赚到钞票已成当务之急。

  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之下,费舍尔被拖出来“游街示众”一番就有了别样的意味。NBA劳资谈判已经到了“水乳交融”的地步,“鱼主席”本是顺从民意的表现,却必须被抹黑为“无间道”。这样才能让整场斗争看起来更泾渭分明,不是狼狈为奸的无聊交易。在已既成事实的结局之下,站在两个阵营的每个人都想全身而退,至于“鱼主席”,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