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 > 短道世界杯动态

专访兰立:借鉴乒球刘翔管理短道 再造虎狼之师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11月01日23:24

  华奥星空北京时间11月1日电(记者 康少寒)结束新赛季世界杯美国站和加拿大站比赛,由刘秋宏、梁文豪领衔的中国短道队于今晚返回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表示,年轻的国家短道速滑队潜力与希望并存,中心将再造“虎狼之师”。

  记者:美国站1金1铜,加拿大站1金3铜,中国短道队似乎今非昔比。您如何看这两站成绩?

  兰立:从奖牌数看,中国队的表现确实不如去年。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国际大环境变化比较大。温哥华冬奥会之后,中国队成了众矢之的,2014年冬奥会又在俄罗斯举办,很多国家都加大了投入,提升速度也非常快,奖牌分布也分散了很多,甚至出现了一站比赛有六个国家瓜分金牌的现象。以前主要是中国、韩国和加拿大,现在又增加了英国、日本和意大利。

  第二个原因是赛前中国队遇到了一些困难,导致今年夏训不系统,很多原定计划、方案也未能实施。出征前,中国队只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已经很满意。因为很多年轻队员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打入了决赛,比如李坚柔、石竟男。李坚柔还在美国站收获了一枚女子1500米铜牌。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肖涵组成的中国队更是蝉联了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整体看,这支队伍还是非常有潜力也是非常有希望的。小将肖涵虽然了出现了很多失误未能晋级决赛,她的能力还是有的,只是技战术方面还有所欠缺。教练员、运动员在这段特殊时期和环境中付出的努力,也非常值得肯定。

  现在新赛季刚刚开始,接下来还有日本站、上海站以及明年的世锦赛等一系列世界大赛。尤其是明年的世锦赛在中国举办,主场环境以及来自观众、媒体甚至亲朋好友的期盼、压力,对年轻小将来说都是极好的锻炼机会。我相信通过这些大赛的历练,小将们也会越来越成熟,中国短道队还将是一支世界强队。

  记者:很多人说,现在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特别缺少像王濛这样的领军人物,您认可吗?

  兰立:这个问题要从两面看。众所周知的原因,王濛现在受到了处罚,但是年轻队员既然能够打进国家队,能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名次,说明还是有一定实力的。领军人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自己努力争取来的,希望这批年轻运动员有理想、有报负、有志气,能够担负起历史重任。中国短道已经经历了几代人,历史经验看,凡是称得上领军人物的,自己也都有这样的想法,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工作也是让运动员有理想、有志气、有报负,最终谁将脱颖而出成为领军人物,还要看他们自己。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有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总会有人脱颖而出的。第二、短道项目虽有集体特性,但又不同于球类。球星在球队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进球得分得靠他(她)。短道不完全一样,希望我们的队员不要有依赖心理,尤其年轻队员更不应该这样。一代比一代强,项目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记者:两次风波后,中心在队伍教育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整改方向是什么?

  兰立:一支优秀的运动队首先要坚定理想和信念,而纪律严明、奖惩分明是队伍保持战斗力必不可少的前提。事件发生后,中心在内部教育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一个是精神方面的,比如加大法律知识、规章制度的普及力度,另外借鉴了其他优秀运动员和运动队的经验,主要有两个典型,一是乒乓球队内部出现问题后是如何处理的,再有就是刘翔在世锦赛期间被对手干扰后是如何处理的。另外我们还专门请来总局宣传司的领导给队员们讲解如何处理与媒体的关系,大厅广众之下如何保持好形象等,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是什么等等,反响非常好,通过这些方法和措施,队伍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

  此外,我们也在反思为什么短道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且是连续发生。这说明我们目前的管理方法、制度等方面肯定有不适应的地方,必须要进行创新。创新的前提有两个,大前题是在金牌还要要的情况下举国体制必须要坚持,然后严格管理,像打造特种部队那样打造我们的队伍,让我们的队伍再次成为威武之师,虎狼之师,这样队伍才会有战斗力;第二是管理制度必须要调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短道完成了从落后项目到先进项目再到强队的转变,要保持强队地位,必须要适应社会发展,满足社会对于公平、公正的诉求,给每个运动员创造公平、公正的机会,另外制定不同层次的选拔制度。如果一个项目这些方面能够有进步有调整的话,我相信会调动各个层次、各个省市的积极性,包括教练、家长的积极性。我们已经付出了代价,而且是连续付出代价,这种代价不能白付出,这也是我们整改和努力的方向。(完)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