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2011中泰官方战官网|2011功夫王争霸赛官网 > 功夫王新闻

专访白近斌:散打要有竞技力 借鉴李娜成功经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2011年11月03日05:03

视频-白近斌演犀利组合拳 凭点数击败武警战士


白近斌险胜崔飞80KG冠军

  北京时间11月1日,旅游卫视杯 龙行天下—“2011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在海南省海口体育馆决出各级别的新王者。在80公斤级的王者之战中,“北极星”白近斌与“超级战警”崔飞展开殊死搏杀,最终,白近斌凭借微弱的优势赢得了这场技术与力量的对决。在散打界已经算老将的白近斌在夺冠后说,如今自己对散打的理解就是简单的“攻”、“防”二字,这两件事做好了其实并不容易。白近斌还透露,自己会经常关注其他项目的动态,从中汲取经验,“比如李娜、郑洁他们的训练比赛模式,我就觉得很有借鉴意义。”

  本届功夫王取消了先后倒地,并加大了对消极搂抱的处罚,这一改变催生了多个KO和TKO的场次,让观众领略运动员捕捉战机的能力与拳腿的硬度。此外,高技术含量的对抗也频频出现。其中,尤以80公斤新王者白近斌的两场比赛让人印象深刻。半决赛面对上届王者付高峰,白近斌腿法惊艳,频频利用下劈、后踢打破僵局。而付高峰则在力量上更胜一筹,重拳威胁巨大。实力相当的两人在比赛中虽然打得十分胶着,但攻防节奏都非常快,同时,两人对散打技巧的展现和运用都相当出色,让观众看到了一场高水平的对抗。在决赛中,白近斌面对首场重拳KO对手的“超级战警”崔飞,两人再次联手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对决。比赛中,崔飞的重拳重腿给白近斌造成极大麻烦,后者赖以成名的下劈腿和鞭拳绝技也没有施展的机会,随着比赛的深入,节奏把控能力更胜一筹的白近斌逐渐掌握主动,各种经典的散打技法也逐渐出现。

  白近斌与付高峰和崔飞联手奉献的两场经典比赛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了散打的魅力,两场比赛的现场气氛都十分火爆,观众也罕见地分为两个阵营,分别为对阵双方齐声加油,这样的场面在近年来的国内散打赛事中并不多见。

  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白近斌与记者聊起这次比赛的心得时说,“我就是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更多地展现自己的技术和实力,这对散打的推广是有好处的,比赛好看观众才会买账。”白近斌说,他认为散打应该更提倡竞技能力,在规则的范围之内,打出自己的拳腿摔,包括力量速度,“两个人的对抗,有力量有速度,才能够打出好看的比赛。”

  与付高峰的比赛,是白近斌本场比赛的巅峰之作,那场比赛让白近斌感觉非常过瘾,“付高峰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运动员,我们两个人的攻防节奏都非常快,技能的展示也非常充分,我认为运动员在拳台上必须能感觉到淋漓尽致,这样才能让观众看着特别有激情。”

  白近斌是一名善于总结和学习的优秀运动员,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一直在从其他项目的成功中汲取营养。白近斌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号召散打运动应该向其他项目那样推广以赛代练的理念,这样才能使训练中的技法得到锻炼,并寻找不足。“那时候我写的代是代替的代,我现在更觉得应该是带动的带,以赛带动训练,训练再多东西都得经过比赛去磨练,你得找到自己有什么缺点,你自己每天练练练,练到最后你都感觉自己没有缺点了,但其实你还有一些缺点。可能有一个小问题都能导致整场比赛输掉,因为比赛的节奏太快了。”

  白近斌说,自己很喜欢从其他项目那里吸取有用的东西来融入到自己的训练和比赛中,目前,整个散打界也都在向其他项目学习成功经验,“像网球的李娜、郑洁,这些运动员都是成功的典范,其他项目也有很多这样的成功例子,我也经常在网上看他们的新闻和动向,我就感觉很多项目应该都是以赛带练。”

  经过多年的征战,白近斌逐渐摸索出自己的比赛心得,对于散打这项运动的理解也逐渐出现了变化,“我现在打比赛,首先我考虑的不是输赢,因为我把过程做好了之后,结果就自然而然体现出来了。我一直告诉自己,我要把我的动作和技术打出来。刚出来的时候肯定什么都不知道,然后有身边教练、领导、朋友都给我将一些道理,自己也会看一些新闻,借鉴学习一些东西。包括自己实战中,自己也会总结一些心理方面的东西,包括技术上的缺点,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和调整。”

  白近斌说,自己现在理解的散打其实就是两个字,“攻”和“防”,“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没有更多的道理,至于在攻、防的过程中使用的那些技法只不过是手段而已,技法可以练,但是攻、防的关系要处理好其实并不容易,反过来说,攻、防关系只要处理好了,自己掌握的技法就能自然而然地出来。”

  拿到80公斤级的功夫王桂冠,白近斌将有机会代表中国国家队迎接10日的中泰之战。对于由来已久的散打和泰拳优劣之争,白近斌有着自己的看法,“之前中泰每年都有一些比赛,但水平高低层次多少有点差别,我觉得散打和泰拳都有自己的特点,把自己的特点体现出来就ok了。”

  据功夫王赛事方介绍,明年的“功夫王”赛事将与全锦赛等国家级赛事挂钩,推出长期、稳定、规范的赛事平台,给运动员提供更多比赛的机会,并使运动员逐渐提高收入。不少运动员认为,拥有这样的平台将极大地提高运动员的积极性,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白近斌认为,“很多散打运动员早早退役有很多原因,有的是伤病,有的可能是成绩出不来,当然有人认为收入不行。但我认为知足者常乐,只要在这个领域里面,我做好了就很满足了,真的。”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