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新华社:中超经营仍是一地鸡毛 落后根源在足协

2011年11月03日09: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汪涌   在扫黑反赌大背景下的2011中超联赛赛季,广州恒大的巨额投入拉动了中超庞大的市场吸引力,广州、北京等地联赛主场场均涌入超过4万名球迷观赛的盛况,给人触底反弹的印象。但同此印象不同的是,中超经营仍然是“一地鸡毛”。

    中国足协闪电般选中的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就任半年不到,不仅业绩糟糕,更是“内定门”“诈骗门”等负面新闻不断,不得不早早下课,成为行业内外的一大笑料。而中国足协坚定选择的雷曼光电,也不断遭到“暗箱操作”“贱卖中超优质资源”等质疑。中超全年的经营乏善可陈,包括广州恒大在内的众多俱乐部均收不抵支,赤字严重。

    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一干中国足协前几任正副掌门人合力将中超弄成贪腐的代名词,但清除这几位贪腐之辈后,“换汤不换药”的旧有经营模式隐患仍存,管办不分,外行当道,监管不力……这些毛病有的还没有改变,有的正在改变但尚未收到效果。这一切正成为制约反弹中的中超品牌抓住机遇做大做强的巨大障碍。

    即便是毛病全改掉了,中超也必须为前些年的荒唐付出一定代价。指望赞助商立马蜂拥而至是不现实的。

    北京国安名誉董事长罗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言,甲A联赛演化到中超至今,中国足协负责经营和管理职业足球的高管,鲜有行家或是经营高手打理,加之居心不良,能将中超打理出色才令人感到奇怪。

    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后,体育营销尤其是足球营销已成为不少中国企业青睐的市场拓展手段。不少企业甚至把手伸到了南非世界杯、英超甚至西甲。

    中超如果经营得法,品牌形象良好,成为体育产业中的龙头绝非梦想。今年仅在“鸟巢”举办的一场意大利超级杯赛,从门票到广告收入就高达亿元。2004年在北京曾经举办的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更是创造过多场中国队主场门票收入突破3000万元的纪录。足球在中国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可窥一斑。但是,拥有丰厚资源的中超经营一年下来,参与的各家俱乐部仅能从垄断了几乎所有核心经营资源的中超公司分得可怜的二、三百万元人民币不等,与各家俱乐部每年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入相比,形成强烈的反讽。

    中超今年的几笔大的收入,可以说同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的经营无关。如大连万达数千万元的冠名赞助,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中国足球的帮扶。而像雷曼光电这样稍微像样点的经营,又疑点重重。就连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超公司总经理这样的求贤之事,也因其用一种闪电般奇特的方式搞定,引发公众不断的质疑。

    同经营上的得失相比,中超管办不分的顽疾不除,中超品牌的提升几乎无从谈起。作为足管中心官员的诸多机关干部,身兼中超公司要职。知识储备不足,技能缺陷,使其即使掌控了高度垄断的资源,也难使其不菲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掘。中国职业足球频繁出现的“窝案”,直指缺乏有效监管这一致命软肋。

    对于目前的中国足协来说,应该集中精力抓好监管,集中精力抓好青少年人才培养,集中精力抓好各级国家队;把市场的还给市场,做行业协会该做的事情方是正途。(完)2011/11/02 20:43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