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世锦赛竞走银牌得主刘虹返回深圳 下一目标冲金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钱擎
2011年11月03日08:49
  刘虹在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中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银牌。

 刘虹(左)在深圳市体工队接受晶报记者专访。


  人的一生有很多阶段,每段都有难忘的故事。昨天,在大邱世锦赛夺得一枚宝贵银牌的竞走运动员刘虹回到深圳,她在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说,深圳是她人生的第二个起点,也是体育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一个起点。

  第一个起点:江西

  “家乡的山水造就我”

  再次站在市体工队宿舍前面,刘虹不由得感慨万千,九年前,她每天清晨5点起床,从这里走到体育场,和一群男孩子一起进行竞走训练,一走就是14公里,下午再来一趟,训练量提高到16公里,每天如此、风雨不断。咬咬嘴唇,当年苦涩的滋味仿佛还在唇边,如今却转成甜蜜。

  “如今的小运动员肯定坚持不了一天两练,每次14公里。但如果不是当年刻苦训练打下的基础,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身体素质和成绩。”刘虹平淡地叙述着过去。

  刘虹出生在江西吉安市安福县的一个山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能“走”出今天的成绩,她首先要感谢家乡的山和水。“小时候家门前有河、后门有山,从小就喜欢爬山,没事就下河玩,锻炼了身体。”读初一的那年,从未参加过专业训练的刘虹在校运会上一战成名——拿到女子400米跑比赛第三名,超过了很多校田径队队员。教练记住了这个瘦弱的小姑娘,把她也招进了队里,从此和竞走结下不解之缘。

  第二个起点:深圳

  “体工队打开崭新世界”

  每次大赛之后,刘虹只要有时间,都会回深圳来看看,对她而言,这里就是她“第二个家”。虽然正在黄金年龄的她,还没有仔细筹划过退役后的生活,但有两点她可以确定:一是不会离开竞走,二是不会离开深圳。“我的户口至今还留在深圳,本来是可以调去广州的,但我拒绝了,我熟悉这里、喜欢这里。”

  15岁至18岁的黄金时间,刘虹都是在深圳度过的,东门、华强北繁华的街道,她都十分熟悉;体工队的饭菜,也是她喜欢的口味,“后来我走过很多地方,发现很多省队食堂的品种都没有这里的丰富。”最重要的是,这里为她开启了一扇全新的窗口,让她看到了崭新的世界。

  “刚开始练竞走的确是枯燥的,队里就我一个女孩子在练,宿舍里的其他女孩都是练中长跑的,日子久了,她们上学的上学、退役的退役,只留下我一个。”刘虹看着新建起来的体工队新宿舍,回忆起过去。幸好教练组为刘虹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刻苦而单调的训练很快转化为成绩,这让小小年龄的刘虹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

  2005年,刘虹在全国竞走锦标赛青年组一鸣惊人夺冠,接着是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和多哈亚运会冠军。此后,她囊括了国内所有级别比赛的冠军,蝉联亚运会冠军,连续两届世锦赛都有奖牌进账,这些都创造了历史。

  能拥有如此辉煌的成绩、如此长久的运动生命,刘虹十分感激体工队的所有教练:“在这里三年,他们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第三个起点:意大利

  “金牌教练卓有成效”

  距离都灵60公里的小镇SLUZZ,如今是国家田径队的训练基地,刘虹从去年6月开始“进驻”这里,师从意大利金牌教练达米亚诺。

  意大利面和牛排,取代了米饭和炒菜,训练场也从体育场挪到了果园里,那里有一条安静的公路,那里曾“走”出过一批世界名将,包括5个奥运竞走冠军和6个世锦赛冠军。每天早上8点半,刘虹就从这里出发,沿着师兄师姐们的光荣足迹,开始了几十公里的征程。

  在这里,刘虹体验到了全新的训练方式——用大运动量和长距离训练取代以往的短距离,在她看来,这种方式卓有成效。星期天是难得的休息日,教练组会带上刘虹和其他5名中国队队员,去远方的城堡或是山顶走走,这成了唯一的休闲方式。

  恋爱,是没有时间去考虑的,不过已经24岁的刘虹并不排斥拥有一段感情,“我觉得顺其自然比较好,而且已经这么大了,即便谈恋爱队里也不会反对。”

  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在伦敦取得一个优异的成绩,谈到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刘虹淡定的语气中透露着坚定和自信,“今年大邱世锦赛,我和她的差距缩小到了18秒,而且在意大利开始训练之后,我的成绩一直在稳步提升,卡尼斯金娜大我2岁,她已经在逐渐下滑,对于明年战胜她,我还是有信心的。”

  晶报记者 钱擎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