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最后一战与实德踢成平局 杭州绿城队最后的晚宴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1年11月03日09:10

  记者 史一方

  本报嘉兴11月2日电

  窗外细雨蒙蒙,绿城主帅吴金贵拉了条椅子,斜对着窗,坐在了记者面前。他用手捋了捋梳得很整齐的头发,样子显得有些憔悴。

  “球队大巴1时50分出发,待会跟不跟球员一起去球场?”记者问他。“不跟球员们一起,”吴金贵苦笑了一声,“呵呵,我现在算是自由人了。”“那你还去球场吗?”记者继续问。他低下头,用手摸了摸额头,说:“我想我还是不去了,头还是有点痛,在宾馆看看电视好了。”

  中午12时许,在一楼的自助餐厅,吃饱了的球员三三两两坐在那里聊天。四名外援坐在一起,上海球员挤在一块,汪嵩、谢志宇、范晓冬、矫喆相对而坐,刘斌、杨子等小队员扎堆。

  教练组和俱乐部总经理沈强坐在一块。一开始大家都没怎么说话,气氛有点凝重。助理教练郑雄在让女服务生多拿条椅子过来的时候,故意调侃了她一下,这才传出一点笑声。

  “沈总,网上说绿城破产是怎么回事?”教练组里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假消息,老板已经出来澄清了。”沈强说。

  当球员们都吃完上楼了,吴金贵姗姗来迟。他刚刚驾车从杭州赶过来,他说昨晚来了个朋友,所以留在杭州招待他。

  差不多1时,金贵走进了宾馆房间。记者坐在沙发上,跟他聊天。没聊几句,金贵就接了好几个电话,一会用普通话,一会用上海话。“唉,赛季就要结束,大大小小事情一堆,电话不断。”挂了电话,金贵摇摇头,笑着说。“一天能接到多少个电话?50个?”记者问。“50个肯定有,应该还不止。”金贵回答。

  赛前一天,绿城老板宋卫平突然赶到基地,观摩了球队的训练。吴金贵那时在宿舍,并没去看训练,后来是助理教练通知他的。金贵于是赶过去,见到了老板。

  老板没说教练组下不下课,金贵也没问,气氛有些尴尬。

  “宋总,你跟沈总一样,也有这么多白头发了。”金贵想缓和一下气氛。他还对老宋说:“宋总,你就该多来看看训练啊,你看基地环境多好,空气好,草也绿。你喜欢打乒乓球,也喜欢打篮球,应该来基地打打嘛,对身体有益。”老宋笑着说:“是啊,但我实在忙啊。”

  两人还简单聊了一下明年的中超形势,但对敏感话题,两人都避而不谈。空气中,似乎有一道生分的墙。

  虽然谁也没有点明,但聪明的金贵仿佛提前知晓了自己的结局。比赛一结束,金贵及其教练组成员,就开车直接从嘉兴返回上海。外援贝萨和巴斯克斯也将前往上海,第二天飞回乌拉圭。明天,球员也将各自散去,旅游的旅游,成婚的成婚,等待俱乐部的重新召唤,揭晓明年的命运。“盛宴终会散去,没想到散得这么快。”金贵又苦笑了一声。

  苦中亦可作乐。“在绿城,休息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去年休息了没几天,又开始准备引援工作。现在这些事情与我无关,总算可以好好放个假。我儿子等着我回去呢,他今年读初二,踢足球,打篮球,游泳,玩乐器,长得很壮实,我很为他感到骄傲。”说起儿子金贵眼睛里就闪光了,“他挺勇敢,踢足球断鼻梁,游泳撞到下巴缝了十针,他都没哭。”

  回顾在绿城的三年,金贵觉得自己有功。“冲进亚冠,是绿城的最好成绩。以前拿个第8名,球迷都很高兴了。可能有人觉得绿城积累这么多年,冲进亚冠是水到渠成,但我认为我们教练组也付出了心血与汗水,我们对得起绿城。”

  老宋为何相信球员而不相信金贵?金贵说:“这我需要反思,是我的责任我来背,但不是我的错,我不会背黑锅。”

  对于绿城的未来,金贵也有自己的看法。“如果光用年轻球员,明年保级很难。上海东亚这么多好球员,张琳芃在的时候,也只能拿中甲第三第四。况且,绿城青训在国内不算太强,鲁能青训强多了。”

  老宋想用洋帅,金贵说:“找个合适的其实很难。”而如果用王政、杨戟等梯队教练呢?金贵笑了,他说:“绿城总不能倒退吧。”

  不管金贵说得对不对,或者他讲的一些事情是真是假,不可否认,他还是一个能说敢说的人。

  按惯例,赛季结束俱乐部和教练组都需要写总结,但老宋这次并没有要求金贵写。但金贵还是用PPT制作了长达十几页的总结,里面有各种数据,还有视频。“就算要离开绿城,我还是会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我想过些天,老板应该会找我们教练组谈一谈。”金贵最后说,“不管怎么样,好聚,好散。”

  比赛开始了,金贵还是没有出现在球场。绿城教练席上,主教练的座位空在那里。教练席后十几米外,老宋坐在贵宾台上。他一定看到了那个空着的座位,但这不会影响他看球的心情,他抽着烟,与沈强聊着天,笑得很开心。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的。

  与大连实德队0比0的结果,成了绿城最后的晚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