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田径世锦赛亚军得主谢师恩 刘虹:伦敦要拿金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11月03日10:17

  1小时27分17秒,代表中国选手出战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的深圳籍运动员刘虹,在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该成绩勇夺银牌,创下广东省运动员在历届田径世锦赛中的最佳战绩。作为目前中国竞走女选手中的“一姐”,刘虹无论走到哪里都心系深圳,因为这里是她走向世界的首个舞台。就在国家队冬训即将展开之际,刘虹终于抽得空闲,于昨天赶回深圳,来到深圳体工大队,探望曾培育过她的教练及领导们。她说:“在深圳那3年所打下的专业基础,让我整个职业生涯受益匪浅。我永远忘不了这个培育我的地方,我也希望能给她带来更多的荣誉。”

  深圳奠定腾飞基础

  因为自己的哥哥在江西省队进行田径项目训练,从小耳濡目染的刘虹懵懵懂懂开始接触竞走项目,但是一直没有受到专业系统地训练。一直到2002年,15岁的她被深圳体工大队竞走教练看中,引进深圳体工大队,刘虹这才开始进行专业训练。

  “我记得那时候队里女孩没几个,我都是跟着男孩一起练。每天训练的量十分大,一个星期只有周四及周日休息半天,其它时间每天两练,一天起码要走15至20公里。”刘虹说:“我现在已经不记得当时的累,我只是感触很深——就是因为当时所接受了这样严格、高质量的训练,让我在今后的专业道路上一直没有掉队。无论是在国家队或者现在在意大利训练。很多一起去的队员接触到大运动量时会跟不上,反而我觉得比较轻松,因为我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另外,我非常感谢深圳的教练,他们对我的专业技术要求很高,所以养成了我极好的动作习惯。比如刚刚结束的大邱世锦赛,我整个比赛过程中没有得到一张警告牌,这说明我的动作十分严谨到位。虽然我在深圳的训练生活只有3年,但是那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3年。有了那3年所奠定的坚实基础,才有了我现在的提升空间。所以我训练比赛再忙,都会抽空‘回家看看’,深圳体工大队一直都是我的家。”刘虹这样说道。

  异国磨炼志存高远

  在深圳训练的3年时间中,刘虹的专业成绩突飞猛进,在全国各大赛事中频创佳绩。2005年,刘虹被国家队选中,自此展开了自己的腾飞之路。没多久,刘虹开始囊括国内各大竞走赛事女子冠军奖项,很快在世界竞走舞台中占据一席之地。首次参加北京奥运会刘虹就夺得第4名;在去年的田径世锦赛上夺得季军;在今年大邱世锦赛上又勇夺亚军。一步步走上我国女子竞走“一姐”的位置。

  去年9月,刘虹被国家队派往意大利跟随专业教练集训。刘虹说:“目前国家队共有6名选手在意大利训练,4男2女。我们所在的镇叫做sluzz,那里是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镇。我们在那里的生活十分枯燥,我唯一期盼的是周日可以跟家人打电话聊天,特别是跟我大哥视频聊天,这算是我在意大利唯一的娱乐了。”在sluzz,刘虹每周的运动量达到140公里,分上午下午两练。虽然生活上十分枯燥,但是训练上却受益匪浅。“刚到意大利的时候我在教练的要求下改变了自己一些习惯动作,在比赛中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很快就见成效了。再过几天,我又要回到意大利进行训练,这次的目标是明年5月份的世界杯赛。”

  伦敦奥运剑指金牌

  提起自己目前的竞技状态,刘虹信心十足。她说:“我从事职业竞走有9年多了,现在24岁,正是一名职业竞走选手要出成绩的时候。虽然前段时间我因为腰部伤痛前往德国治疗,但是这属于老伤,并不会影响我的比赛成绩。而目前我与意大利的教练也磨合得十分好,并且在刚刚结束的大邱世锦赛上拿下亚军的同时,也平了我自己个人最好成绩。可以说我的竞技状态在稳步上升阶段。”

  展望明年伦敦奥运会,刘虹笑说:“我相信我可以站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目前,我的最大对手依旧是俄罗斯队选手。但是,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我的成绩比金牌得主卡尼斯金娜仅慢了18秒,大大减少了两人的差距。同时,我也在多次比赛种感觉到,她的竞技状态在下降。所以对于明年伦敦奥运会我十分有信心,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夺取金牌!”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