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山东鲁能VS河南建业

鲁能陷入尴尬怪圈无法自拔 三度换帅为推卸责任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11月03日10:22

  尽管鲁能泰山1999赛季便创造过“双冠”辉煌,但这支球队真正跻身中国足坛豪门之列还是应该从2004赛季算起,那一年图巴率队夺取足协杯、中超杯两项冠军以及首届中超联赛亚军,两冠一亚奠定了鲁能的赫赫威名,从那之后鲁能成绩一直稳居前列,被同行、球迷广泛认定是中国足坛的豪门代表。但也就是从2004赛季开始,鲁能泰山便陷入“双数年所向披靡,单数年流年不利”的怪圈,本赛季也不例外。

  2004赛季,鲁能泰山双冠一亚;2006赛季,鲁能打破中国顶级联赛多项纪录,勇夺联赛冠军,此后还一鼓作气抢得足协杯的冠军奖杯;2008、2010两个赛季,鲁能泰山均是有惊无险地获得了中超联赛冠军。而一到了单数年,泰山队的成绩总是乏善可陈,本赛季球队先后经历了三任主帅,创下了队史上的一项纪录,最终在联赛中的成绩仍然无法让人满意。

  两度易帅,元气大伤

  鲁能泰山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向来以稳定著称,此前十数年间,泰山队在赛季当中易帅的情况只发生过两次:一次是1998赛季,殷铁生临时接替金正男;另一次是2000赛季,可可维奇接替了桑特拉奇。2011赛季鲁能泰山队不但中途易帅,而且还是创纪录的两度易帅,这使得球队元气大伤,直接导致球队成绩受到影响。

  2011年5月5日,上赛季甫一接手球队便率队夺取联赛冠军的伊万“由于身体状况以及精力不佳等原因,向俱乐部提出辞去球队主教练的职务”,他的助手马季奇接掌泰山帅印。伊万在本赛季共率领鲁能泰山队征战了中超、亚冠各五场共十场比赛,有意思的是,无论是中超还是亚冠,泰山队均是取得了2胜1平2负的成绩在山东球迷、媒体近乎一致的“下课”声中,伊万真的离开了鲁能泰山,直到现在,我们才突然发现,伊万“走早了”,也许我们应该给他多一点宽容、多一点时间。

  伊万离开之后,泰山队的大权便由其原助手马季奇接掌。马季奇上任之后便率队远征日本,出战亚冠联赛最后一场小组赛,结果泰山队大败而归,愤怒的马季奇一度宣称“要对球队大动手术”,此事最终却是不了了之。在中超联赛中,马季奇一度率队保持多轮不败,但过多的平局让泰山队早早地失去了卫冕的机会。在经历了一波让人无比难堪的中超四连败之后,马季奇也失去了鲁能泰山俱乐部的信任,黯然离职,他的率队成绩为:亚冠一场,输球;中超联赛7胜5平6负,这一成绩并不比伊万做得更好。

  9月17日,巴博萨正式担任“鲁能泰山队教练组组长”,这位救火教练至今没有显示出多少执教的才华,但好运气一直伴随着他。最后七轮联赛,鲁能泰山4胜2平1负,最终排名中超第五;而在足协杯的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鲁能泰山分别在90分钟时间内与河南、北京战平,却都在点球决战中笑到了最后,现在山东球迷都盼望着巴博萨能将好运进行到底,率队在足协杯决赛中击败天津泰达,夺取冠军,为2011赛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伤病拖了鲁能后腿

  今年年初,鲁能泰山远赴西班牙拉练,在那里球队向亚足联递交了本队参加亚冠联赛小组赛的球员报名名单,这份名单中没有洪都拉斯外援莱昂的名字,这直接导致莱昂日后的频频动怒、多次违规。为什么不给莱昂报名?事实上鲁能泰山队也是一肚子委屈队长刘金东上赛季收官阶段受伤,当时尚未恢复训练;球队新引进的内援汪强又在对抗赛中受伤,如此一来,泰山队的正牌中后卫便只剩下刚刚加盟球队不久的巴西人雷纳托,这种人员配置显然不足以应付亚冠赛事。无奈之下,泰山队只能在名单上添上刚刚加盟球队的葡萄牙人里卡多的名字,由于名额方面的限制,莱昂就这样被“牺牲”了。自感没有受到信任和尊敬的莱昂,在一个赛季里一直过得不顺,鲁能泰山队最后不仅是“自废武功”,而且早早地在球队内部“埋下了一颗地雷”,最终“地雷”莱昂爆发了,给原本就不大平静的鲁能泰山带来了很多问题。

  而在本赛季首场中超联赛中,去年被伊万“发掘”出来并被委以重任的小将张弛严重受伤,整个赛季就此报销,鲁能泰山损失惨重。正是出于对张弛的信任,鲁能才在上赛季结束之后将矫喆租借到杭州绿城,结果矫喆走了,张弛伤了,泰山队只能安排苑维玮、王亮两人轮流担任首发右后卫,球队的人员结构尤其是后卫线上的人员结构就这样被打破了。

  邓卓翔、蒿俊闵、汪强……整整一个赛季,鲁能泰山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崔鹏在五月份的严重受伤最终让泰山队“很受伤”崔鹏在泰山队中场的作用是其他球员无法比拟的,他因伤休养留下的空缺对泰山队影响巨大事实上,本赛季初期,崔鹏的竞技状态非常出色,他入选了中国国家队,在国足中的表现也备受称道,2011年本应是这位拼命三郎大展宏图的一年,可最终他却只能在场下哀叹时运不济。

  反思“单数年”现象

  伤病、运气……鲁能泰山似乎有充足的理由为本赛季的萎靡不振开脱,但近年来,每逢“单数年”便出问题,这里面应该有一些必然的因素。只有不回避问题、找到病根,鲁能泰山才能真正解决问题,避免今后再重蹈覆辙,从而走上一条稳定、高速、持续的发展之路。

  趋利避害、逃脱责任,是很多人在面对困难时的必然反应,但志在建立“百年俱乐部”的鲁能泰山,应该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伊万下课前后,有部分球队人士,在一些场合公开谈论“伊万赛季初的工作安排违背常规,哪有在准备期不安排热身比赛的”,言下之意,鲁能泰山成绩不理想,伊万要负主要责任。如果这只是普通球迷发发牢骚,那完全可以理解,但这话出自鲁能泰山俱乐部中方人士之口,就不是那个意思了既然早就发现了问题,为什么不通过合适的渠道提醒伊万?这支球队是伊万的,还是鲁能泰山的?事实上伊万本人对于球队的安排也颇有意见,年初泰山队在海南集训时,伊万含蓄地指出,“俱乐部迟迟没有确定外援,已经干扰了我制定的训练计划”在“双数年”取得了优异成绩之后,鲁能泰山俱乐部在随后的“单数年”里,多少总有点心浮气躁,“保”的思想常在他们头脑中占据上风,一旦“保不住”,就又牢骚满腹直至推卸责任,俱乐部、球队当然会因此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这一点今后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本报记者 李志刚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