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恒大强势烧钱中超取暖 众老牌豪强无奈被迫改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11月03日10:54

  30场联赛取得了20胜8平2负的战绩,进67球,失23球,在积分榜上领先第二名15分,提前四轮获得联赛冠军……看看这些令人恐怖的数字,就知道广州恒大给中超联赛带来了多大的冲击。在广州恒大的强烈冲击下,以鲁能泰山、北京国安为首的老牌劲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原有的中超秩序开始慢慢发生质变。

  烧钱新贵抢人抢名抢成绩

  恒大接手广州足球队两年,接连掀起阵阵风暴,他们先是从中甲联赛以巨大的优势冲进中超联赛,接着只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就夺得了中超联赛冠军,书写了中国足坛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奇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州恒大在两年的时间里共砸进6亿多元人民币,毫无疑问,广州足球的这个辉煌与广州恒大不惜血本的巨额投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恒大接手广州队当天就花费1个亿,当年引援、奖金运营支出1.3亿元,结果是冲超成功。今年恒大继续在球员上投入大价钱,先后招来孔卡(1000万美元)、克莱奥(320万欧元)、保隆(350万美元),雷纳托(320万美元),加上冯潇霆、张琳芃、姜宁、杨君、杨昊等国内好手,引援总投入接近3亿元。

  为激励队员们打好比赛,广州恒大俱乐部非常大胆地推出了“513”奖金政策,即球队每胜一场奖励500万,平一场奖励100万,负一场罚款300万。赛季结束,广州恒大仅奖金就发出了1亿多元人民币,加上教练组薪水,恒大这个冠军价值6亿多元人民币。

  在疯狂烧钱的同时,广州恒大俱乐部在管理方面也做得非常到位,一旦有球员违反队规队纪,俱乐部绝对不会手软,像郑智就曾经被俱乐部重罚过。广州恒大在追求成绩的同时,非常注意维护俱乐部的声誉,外界一旦爆出与广州恒大俱乐部有关的负面新闻,相关公关人员会马上出面“灭火”。在他们眼中,“一俊遮百丑”这样的词汇根本就不存在。

  抢明星球员,维护好名声,力夺好成绩,是广州恒大俱乐部在中超联赛中掀起的超级飓风。

  老牌劲旅亦步亦趋慢思量

  广州恒大掀起的中超革命,让以北京国安、鲁能泰山队为首的中超老牌劲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广州恒大“不合常规”的出牌套路,北京国安、鲁能泰山等老牌劲旅一边发着各种各样的牢骚,一边“手足无措”地推出各种各样的应对措施。

  其实,早在广州恒大“横行”中甲联赛的时候,中超各劲旅就已经注意到了这个“巨无霸”,所以,2011赛季初,鲁能泰山、北京国安等中超俱乐部都主动加大了投入。像卫冕冠军鲁能泰山队在重金引进奥比纳、雷纳托、里卡多等“强援”之后,一鼓作气地喊出了“保三争一”的口号。

  除此之外,陕西人和、杭州绿城、江苏舜天等球队也加大了投入。据统计,这几支球队本赛季的投入都达到了8000多万元。就连前两年紧缩银根的大连实德和青岛中能也敞开了资金有限的钱袋子。在广州恒大的推动下,本赛季中超的整体资金投入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令人稍感遗憾的是,因为所用的资金受到了太多的掣肘,像鲁能、国安这些老牌俱乐部还是拿不出足够的魄力引进一些像广州恒大那样声名显赫的大牌外援。很显然,在如何防御强敌这方面,这些老牌劲旅的反应比广州恒大这样的中超新贵慢了半拍甚至是一大拍。

  回望历史,鲁能泰山、北京国安这些老牌俱乐部对中国足球都作出过巨大的贡献,这么多年,这两家俱乐部在球队身

  上的总投资接近十个亿,其累积花费绝对超过了广州恒大。可惜的是,在球队最需要加大投入的时候,他们缺乏一种快赶猛冲的冒险精神。

  这足以说明,在球队管理方面,这些俱乐部还是有些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精神。像北京国安连续有教练和球员受到足协惩罚,而鲁能泰山队相继更换主教练,陕西人和外强中干,杭州绿城前紧后松,说明这些俱乐部在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漏洞。这一点,他们应该好好学学广州恒大。

  群雄并起大刀阔斧闯江湖

  2011赛季以广州恒大一枝独秀热闹收尾,下赛季的中超联赛又将如何呢?下赛季的中超联赛将有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这两支新军加盟,与广州恒大相似,这两支球队的投资方也算是房地产大鳄。以他们在2011赛季中甲联赛中的表现看,他们也想在下赛季的中超联赛中掀起点风浪。

  大连阿尔滨集团总经理王顺在冲超庆功会上已经明确表态,他们在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中祭出大手笔,“我可以保证,我们下赛季的投入绝对不会低于2个亿。”如果他的承诺能够转化为现实,大连阿尔滨队在未来的中超联赛中,肯定会占据一席非常重要的位置。

  有广州恒大做对比,另外一支升班马广州富力自然也不甘拜下风。目前,广州富力已经开始为闯荡下赛季的中超联赛而大肆招兵买马,在外面踢球的粤籍球员杨智、吴伟安都成了他们的引援目标。广州富力已经放出口风,他们下赛季的投入绝对不会低于广州恒大。来自广州的消息称,如果广州富力真想搞好足球,他们将会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富力集团的整体实力绝对不比广州恒大差多少。”

  有广州恒大领军,大连阿尔滨队和广州富力再紧随其后,2012年的中超联赛将会变得更加热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鲁能泰山、北京国安这些老牌劲旅再不奋起直追,他们将会被对手落得越来越远。或许是现在就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北京国安早早就放出口风说,他们下赛季的投入也不会低于2个亿!

  一向比较“吝啬”的北京国安都敢放出这样的豪言,意欲东山再起的鲁能泰山队估计也不会示弱,下赛季如果不投入2个亿,估计鲁能都不好意思在中超闯荡。如果再算上雄心勃勃的江苏舜天和陕西人和队,2012赛季中超联赛将上演前所未有的惨烈竞争。

  当然,由于这其中大多数能烧钱的俱乐部都与房地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来年,一旦房地产业出现大面积的资金问题,这些球队或许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杭州绿城队本赛季上演的“混乱一幕”,就是这些球队的前车之鉴。

  对于那些靠房地产支撑的球队来说,2012年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存的时期,他们盛,则整个中超联赛将一片欣欣向荣;他们衰,中超联赛或许就将从天堂落入地狱。

  本报记者 胡建明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