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H组-巴萨、AC米兰、鲍里索夫、皮尔森

巴萨新双核威力初显 梅西最适合球队只有红蓝军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1年11月03日10:56

  本报讯(记者 任重)昨天凌晨,梅西领衔的巴萨在欧冠小组赛对阵捷克球队比尔森胜利的比赛中,再度秀了把宇宙队完胜地球人球队的疯狂演出。其中梅西一人包办3球,继上周末在西甲联赛上演帽子戏法之后,再度上演帽子戏法,宇宙队巴萨也以摧枯拉朽之势在客场以4:0横扫了对手。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整场比赛中宇宙队巴萨的中场双核哈维和伊涅斯塔都坐在替补席上,根本就没有上过场。这样一来,此前讽刺梅西“就喜欢抱哈维和伊涅斯塔大腿”(意在讽刺梅西过于依靠后两者)的言论也不攻自破了!因为宇宙队巴萨太多人都能助攻梅西进球了。

  新双核威力初显

  昨天凌晨这场比赛与上轮巴萨在西甲5:0屠戮马拉加的比赛十分相似,梅西在连续上演帽子的同时,也再度做到了摆脱对哈维和伊涅斯塔两人传球助攻的依赖。难道没有哈维、伊涅斯塔的中场双核支持,梅西依旧可以保持住超高进球率么?

  事实是,缺了哈维和伊涅斯塔,梅西依旧在2场比赛中攻进了6球!巴萨的中场双核并不仅仅只有哈维和伊涅斯塔这一对。巴萨早就实验好了另一对中场双核——小将蒂亚戈和法布雷加斯。他俩才是连续两场比赛保证梅西上演帽子戏法的关键。这两场比赛,顶替哈维和伊涅斯塔位置的这两人,恰好也是拉玛西亚青训营量身定做的“4号”型球员。毕竟,哈维已经年过而立,伊涅斯塔马上也要满30岁了,状态在未来下滑都并不是令人意外的事。巴萨离开了哈维、伊涅斯塔,还想继续保持住宇宙队的超级风范,那么锻炼出蒂亚戈和法布雷加斯这对全新的中场双核组合,实在是大有裨益的事。

  新双核堪比老双核?

  算上最近四天内梅西连续上演的两个帽子戏法,梅西一共为巴萨上演了14个帽子戏法了。而这当中的前12个帽子戏法,有10次都是在哈维和伊涅斯塔都在场的情况下取得的,还有2次是在伊涅斯塔在场、哈维不在的情况下取得的。由此足见,这两人对梅西的支持,的确大得惊人!

  蒂亚戈上赛季表现不俗,颇有当年哈维的风范,大胜比尔森胜利一役,他是巴萨队内跑动距离最多的球员,超过了11公里,传球次数达到89次;至于法布雷加斯这位梅西从小就认识的好友,他在英超锻炼出来的对抗性和前插意识比伊涅斯塔更强。昨晨的比赛中,小法的传球次数达到了96次。他还打进了本场另外1个进球,作用非常明显。考验新双核的作用,依旧需在未来与皇马、曼城、米兰、拜仁这样的豪门球队对阵中接受考验。

  巴萨不仅依赖中场双核

  过分夸大老双核“哈维+伊涅斯塔”或者新双核“蒂亚戈+法布雷加斯”对梅西的助攻作用,对于巴萨全队来说也并不是太公允的。

  因为现在的巴萨全队当中,给梅西传球的人,并不止哈维、伊涅斯塔、蒂亚戈、法布雷加斯这四个人。最近两场比赛,阿德里亚诺,前锋90后小将昆卡,中后卫皮克都给梅西有过助攻。皮克的传球甚至是一次绝妙的后脚跟助攻,这个年代,除了巴萨自己培养出来的中后卫,还有谁有如此脚法在对方禁区内玩这种花活?

  当然,也必须提到梅西自己的努力。从这几场比赛看来,梅西自己开始逐渐学会充当传球手的角色,和比尔森胜利的比赛,全场传球次数最多的人,竟然就是梅西自己,达到98次。

  巴萨的进攻,是立体化的。梅西仅仅是作为整个巴萨这台推进器的一个核弹头而已。事实上,梅西换到全世界巴萨外的其他任何一支球队,的确很难取得成功。因为全世界的俱乐部中只有巴萨,手中才有如此多4号控球手资源。他们从小踢的都是433阵型,都是依靠控球来统治比赛,无论他们的前方是不是梅西,都会采用同样的传球手段。

  梅西最适合的只能是巴萨

  对梅西来说,多年来他已经习惯于在看似缓慢的短传推进节奏中,边跑动边观察对方防守的软肋,然后突然提速制造杀机。无论是皇马的一味快攻打法,还是切尔西那种完全讲求力量的战术,都很难让梅西发挥出百分百的作用。

  以梅西昨晨的第二个进球为例,巴萨全队55秒内才完成19脚传球,比起皇马常常12秒完成3脚传球后破门,大相径庭,但是巴萨却也能在对方摸不到球的情况下,让梅西把球送进对方大门。

  现在,梅西已经代表巴萨打进了202个,距离塞萨尔的235球(巴萨俱乐部历史进球记录)已经相差不远了,他注定将被写入巴萨的历史。不过,《世界体育报》的总结更客观一些:即便是伊涅斯塔和哈维不在,巴萨的足球也在,而梅西也是巴萨足球的重要一部分。整体的力量才是巴萨最让人敬畏的地方。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