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大众日报:“地产足球”之忧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1年11月03日11:01

  □ 王红军

  2011赛季,“地产足球”,有钱才有成绩,逐渐成为了中超联赛的主流。

  下赛季的中超联赛,房地产企业扎堆的现象,将会比本赛季更加突出。除了广州恒大、河南建业、杭州绿城、陕西人和、南昌衡源等俱乐部的投资方都是房地产商之外,长春亚泰、青岛中能、辽宁宏运、北京国安以及泰山队的投资方,都在房地产方面有所涉及,再加上有房地产投资商背景的“新人”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下赛季中超联赛将有12支“地产球队”。

  “地产足球”确实为中超联赛的复苏作出了很大贡献。据初步统计,本赛季中超联赛现场观众人数将突破400万人次,这将创造中超联赛的历史纪录。同时,有着“金元”后盾的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也不会默默无闻,这对于中国足球形象的提升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

  就目前来说,中国足坛对于“恒大模式”、“地产足球”的怀疑,主要集中在他们是否真心发展中国足球上。毋庸讳言,诸多“地产足球队”的老板,就是想通过足球这个“杠杆”,来换取一些不易获得的资源和筹码,还有就是足球惊人的宣传效应。但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未见松动的大背景下,这些房产大鳄还能坚持多久、走多远?

  最关键的是,“地产足球”营造的是“虚火”足球,并不能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国家队战绩不佳就是明证。从日本那里,“被震惊”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学到了两点:完整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和职业联赛体系。

  从这些年的国际足坛来看,风光无限的皇马、巴萨、曼联、曼城以及切尔西等欧洲豪门,在转会市场上都是一掷千金,但他们并不是只会花钱买球员的主儿,背后有着俱乐部管理、市场开发等诸多专业团队的运作,这才是我们的联赛和俱乐部应该学习的。

  “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缺钱,是钱没用对地方。”老教练金志扬认为,中国足球联赛俱乐部要想保持生命力,真正能为中国足球提供一些人才,必须保证梯队建设。

  但是,在目前联赛中,能像鲁能那样拥有完备梯队建设的俱乐部有几家?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广州恒大要建足球学校了。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