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巴萨一决策每年损失千万 球星再多赚不到一分钱

2011年11月03日22: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皮克、普约尔、小法、比利亚、阿尔维斯、阿比达尔和桑切斯,在之前FIFA金球奖的50人大名单中,巴萨共有10名球员入选。毫无疑问,这足以证明瓜迪奥拉球迷目前在整个世界足坛的超凡地位。但在经济层面,10人入选金球奖大名单又会对巴萨的收入带来多大正面影响?答案是,除了未来商业比赛的报酬更高外,加泰罗尼亚球队根本无法得到任何经济回报。原因很简单,10位巨星所赚取的广告收入都将直接落入他们自己的腰包。

  西班牙《每日进球》指出,在巴萨这样的豪门球队里,球员每年都会产出大约2500万欧元的肖像权收入,但俱乐部并不会从中得到一分钱。皇马则截然不同,无论是卡卡还是C罗,他们加入银河战舰的同时都将自己肖像权的50%收入交给了俱乐部。而这一政策也是弗洛伦蒂诺从银河战舰I期开始就严格执行的,哪怕是齐达内、贝克汉姆、罗纳尔多这样的巨星也无法例外。那么为什么巴萨不采用类似的政策呢?媒体披露,诺坎普几任高层都认为相比肖像权的归属,严格控制球员在年薪上的漫天要价才是更重要的管理方式,至于肖像权管理,就应该让球员自己打理。更重要的是,银河战舰一期时,为了从肖像权中获取更多的利益,皇马市场部竟然可以随意更改巨星们的训练时间。巴萨显然并不想在自己身上看到这一幕的发生。

  当然,不同的工资政策也让巴萨付出了代价。以梅西和C罗进行对比,2010年《法国足球》曾经公布过两位西甲巨星的年度收入。其中,梅西当年以3100万欧元位居全球收入第一,但其中仅有1000万来自巴萨给出的薪水。换句话说,阿根廷人的非职业收入高达2100万,并且完全归其个人所有。而C罗当年年度总收入在2750万欧元,其中1350万来自皇马给出的年薪和奖金,另外1400万则是广告收入。而按照他和皇马之间肖像权共享的协议,马德里球队有权从这部分广告收入中提成。

  显然,在年薪支出上,仅付出千万欧元的巴萨的确低于皇马,但如果算上之后的肖像提成,加泰罗尼亚球队的实际开支反而超过了马德里球队。而这也是为什么上赛季双冠巴萨全年收入4.734亿欧元,却依然排在当年只有国王杯的皇马(收入4.5亿)之后。对此,《每日进球》认为巴萨前任主席拉波尔塔多要也需要为此负责。数据显示,在他就任的06/07赛季,巴萨的总年薪支出在1.89亿欧元,但在09/10年其最后出任主席一年,却疯涨到了3.063亿。加泰罗尼亚媒体不禁产生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拉波尔塔在为球员大幅涨薪时,从来没有把部分肖像权利掌握在俱乐部手中?

  梅西之外,伊涅斯塔、比利亚和皮克都是巴萨更衣室中少数几位商业价值不菲的球员。伊涅斯塔自打入世界杯决赛进球后身价飞涨,阿尔巴赛特人不但成为众多广告商的邀请对象,以他绝杀荷兰进球为蓝本的手机游戏还出现在了安卓、IPHONE4和Ipad平台,供全球用户下载。比利亚一直是西班牙球员中的广告商的宠儿,自从加盟巴萨并赢下世界杯后,他在广告中的出现频率更是翻了几倍。巧合的是,伊涅斯塔和比利亚的肖像权都属于一家名为“体育媒体基地”的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所有者是西班牙传媒大亨胡尔梅-胡雷斯,管理者则是巴萨主帅的哥哥,佩雷-瓜迪奥拉。媒体分析,这也为巴萨向两位球员索要肖像权增添了难度。

  相比之下,皮克商业价值的突然爆发始于他和夏奇拉的恋情,一时之间,巴萨后卫成为了媒体追逐的对象,他所代言的品牌横跨运动、时尚、食品、健身等多个领域。此外,阿尔维斯、普约尔、哈维、小法、巴尔德斯和瓜迪奥拉,每年的人均商业收入都在150万欧元左右。《每日进球》不无调侃的表示,面对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满的球员,罗塞尔真该好好找出一条从他们手中分成的方程式来。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