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三甲进伦敦奥运 女排若战落选赛绝非易事

2011年11月04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女排世界杯将于11月4日至18日在日本全面展开,前三名球队将自动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由于巴西、意大利、塞尔维亚和日本等诸强的主力球员均出现相继退赛的情况,这无疑将提升中国女排冲击三甲的几率,如果未能第一时间直通伦敦奥运会,极有可能在奥运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中与俄罗斯和古巴等欧美诸强遭遇,届时争夺奥运会门票的前景同样是危机四伏。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世界杯三甲直通伦敦奥运

  国际排联为了提升女排世界杯的竞争精彩度,特意将这一传统赛事提升为次年奥运会的首场资格赛,中国女排此前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由于自动斩获次年的奥运会入场券,而未能以卫冕冠军身份出现在2007年女排世界杯的赛场上,2011年世界杯排名前三的排球劲旅将携手2012年奥运会东道主英国女排率先分享四个晋级名额。

  不同于上届世界杯的积分方法,本届世界杯将以近年来的国际惯例作为积分规则,即比赛较量以3-0或者3-1获胜的一方将记3分,0-3或者1-3失利的负者将记0分;比赛争夺以3-2险胜的一方将记2分,2-3惜败的负者则是将记1分,最终经过11轮的单循环激烈角逐后,以积分累计排定出12支女排劲旅的座次。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两支球队将相继通过获胜场次、局分值、比分值和直接胜负关系排定先后名次。

  巴西的杰奎琳(Jaqueline)和娜塔莉亚(Natália),意大利的皮切尼尼(Piccinini)、古伊吉(Guiggi)和费雷蒂(Ferretti),塞尔维亚的尼科利奇(Nikolic)和奥格亚诺维奇(Ognjenovic),日本的山本爱(Yamamoto Ai)、韩国的李孝熙(LEE Hyo-Hee)、郑大英(JUNG Dae-Young)和韩宋义(HAN Song-Yi)等均未能出征世界杯,各女排劲旅由于主力球员相继缺席而导致整体实力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反观中国女排的主替补阵容至今并未出现伤情加剧的情况,这无疑会在与欧美亚劲旅直接对话中抢占先机。

  尽管中国女排大多是被安排在上午10点和下午14点登场亮相,这并不是姑娘们习惯的比赛时间,但是对比欧美劲旅还需要在短时期内调整时差显然是轻松许多。此外,欧美亚劲旅还有部分核心球员一直忙于征战各地的排球职业联赛,分身乏术也让同时进行的世界杯集训备战遭受到不利影响;反观中国女排在攻传配合方面得益于举国体制,在赢得宝贵的合练时间的同时,也可以根据世界杯的不同对手进行针对性的赛前备战,这些都是姑娘们提升冲击三甲的有力砝码。

  奥运资格赛竞争绝非易事

  当然从目前的客观实力分析,中国女排并没有战胜意大利、塞尔维亚、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对手的绝对把握,更不用过于奢望爆冷撼动巴西和美国两强的可能性,立足自我即使冲击世界杯三甲无果无缘首批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也同样可以为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积累经验。

  在11月份举办的女排世界杯顺利闭幕后,各大洲的奥运会资格赛也将相继在2011年底至2012年五月间分别展开,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奥运资格赛率先于12月10日至18日在多米尼加举行,欧洲、南美洲和非洲奥运资格赛举办时间和地点也将随后揭晓,这四个赛区的冠军球队将联手分享另外四张伦敦奥运会的晋级门票。

  而亚洲区奥运会资格赛将与洲际奥运会落选赛合并,将于5月19日至27日在日本举行,届时排名靠前的亚洲球队将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而诸如无缘世界杯的俄罗斯和古巴两队,如果未能在欧洲和中美洲奥运会资格赛中突围成功,那么将与其他欧美亚诸强争夺最后的三张入场券。

  像俄罗斯的索科洛娃、意大利的皮切尼尼、塞尔维亚的尼科利奇和奥格亚诺维奇,这些球星能够以私人理由拒绝出战欧锦赛和世界杯,但是她们对于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则会毫无怨言地选择重披国家队战袍而复出效力。中国女排届时所需要承担的冲击奥运会资格压力,以及同样需要面对的惨烈竞争紧绷局面,一点也不会比今年的世界杯轻松。(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