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陕西人和VS青岛中能

浐灞两度换帅经历动荡一年 反思教训能学到什么

2011年11月04日03:5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志存高远,开门大吉,浐灞队原本让人期待的2011赛季,最终却在动荡中度过,两度换帅创下历史,亚冠资格遥不可及。科萨、桑尼、高洪波三人浓缩了浐灞队一个赛季的命运。三段不同的经历和教训也成为浐灞队学习反思的宝贵财富。

  >>科萨的失败告诉我们 外援成败直接决定球队命运

  本赛季浐灞队再度两手空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引援不给力所致,在众多俱乐部斥巨资引援的背景下,浐灞队外援上的短板尤为明显。值得深思的是,上赛季浐灞队在外援引进上吃了大亏,故而本赛季引援慎之又慎,但实际效果依旧是没把钱花到点子上。引进的这几名外援表面上没有水货,但几乎均为庸才,尤以价高质次的里奥丹为甚,论起整体质量,反倒不如上赛季。科萨曾豪言本赛季要以自己的想法引来强援、改造球队,但最终也正是引援上的重大失误注定了科萨的悲剧。

  浐灞队最佳引援要追溯到2007赛季和2008赛季,维森特、鲁尼和夏伊德都是难得的强援。如今外援的花费越来越大,质量却逐年下滑,教训惨痛。浐灞队外援实力的缺失,不是奥拉维茨和里奥丹谁是谁非的问题,而是引援策略缺乏缜密的思考和推敲。投资人和赞助商对足球的热情值得赞赏,但是在具体引援上却一再被忽悠,只能说我们还缺少职业化引援操作的经验。

  像浐灞这样连续在外援上吃亏的俱乐部在中超相当罕见,即便是申花、大连这样的没落贵族在引援上也可圈可点,更不用说恒大、江苏等成功典型。

  >>桑尼的尴尬告诉我们 没有好心态就没有好结果

  本赛季浐灞队的成绩一直是高不成、低不就,虽然远离降级区,却始终与前四身份差一口气,这是底蕴缺失所致,更是缺乏稳定心态的问题。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上,科萨下课是必然所趋,从时间节点上,其实科萨更应该在上赛季末下课。到本赛季中期,在科萨不得不下,必须要拿下之际,在救火教练的选择上,浐灞的心态却有些“病急乱投医”,仓促间找来了桑尼。

  桑尼和科萨一样,都是吃十年前的老本,科萨未能解决的问题,桑尼反倒做得更差。科萨下课之前,浐灞队起码还保持着双线挺进亚冠的希望,桑尼未能成为“救世主”,反倒浇灭了浐灞的亚冠火种。最终下课让桑尼解脱,却给浐灞队留下了无尽悔恨。

  以锻炼队伍、为来年考虑为由提前放弃亚冠值得商榷,与浐灞队处于一个起跑线上的江苏和青岛到最后一轮仍保有亚冠希望,说明浐灞队并非没有机会。将希望寄托在明年,但谁知道明年会发生什么。看看恒大,由于提前夺冠后松懈,客场惨败江苏,全队立刻写了两千多字的检讨,相比之下浐灞的管理却比较柔和,也难怪球队状态起伏不定,很难聚集起敢打敢拼的勇气。

  >>高洪波的到来告诉我们 目标明确、用人不疑方能成事

  无论怎么沮丧或失望,2011赛季已经成为过去。这几年浐灞队走了不少弯路,试图借助别人的成功经验走捷径,现实却证明自己的足球之路还要靠自己去琢磨。下赛季的浐灞队必定会有不小的变动,好在主教练和绝大多数主力球员这个大框架能稳定下来。

  高洪波能否在明年获得成功,取决于多方面,站在他自身的角度,高洪波年富力强,需要一个平台去证明自己,而他的最终目标显然不是中超教头身份,这决定了高洪波不会拿浐灞队主帅当做赚钱的工作,像某些教练一样在引援上动心思,同样的投入,高洪波很可能就引进货真价实的外援。而曾任国足主帅的经历,也使得高洪波在内援引进上拥有前几任教头难以企及的优势。在俱乐部的层面上,应该及早确定下赛季的战略目标,如今连富力和阿尔滨这样的升班马都喊出了两亿投资的豪言,而恒大、国安、鲁能也会只多不少,下赛季竞争必定空前激烈,我们怎么应对,动作有多大,对明年球队的命运有着关键的影响。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既然觉得高洪波合适,俱乐部也应该给这位少帅更多话语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如此高洪波的能力才会发挥到最大。

  用人 一成不变、大幅轮换均不妥

  科萨手里只捏着十三四张牌,唯名气用人而不看状态。客场兵败江苏成为了科萨拒绝轮换的一个典型,继续使用疲惫不堪的国脚,结果被对手偷袭成功。在科萨手下,年轻球员极难有出头之日,长此以往,主力和替补之间状态差别明显。

  桑尼到来后打破了用人的平衡,试图用大幅度的轮换来促使队内形成良性竞争,但由于缺乏笼络人心的手段和人格魅力,反倒使队内怨声载道。而其对孙继海和饶伟辉的莫名封杀,严重削弱了凝聚力。桑尼对浐灞的唯一贡献是提拔了陈杰和让万厚良找到了自信,但这远不及人心涣散对浐灞队赛季命运的危害性。

  高洪波到来后只是局部微调了阵容,比如让饶伟辉重归主力,确定了陈杰的主力席位。但高洪波的攻心手段非比寻常,其中国字号球员态度的变化尤为明显。主场战恒大的上半时以及客战国安可称之为高洪波激发弟子斗志的经典战役,但同一拨人却在主场与南昌一战时衰态尽显,说明要让这批球员稳定发挥,高洪波还需时日。外援不给力,高洪波索性不用,其用人的个性初见端倪。

  打法 从长传冲吊回归地面配合

  上赛季浐灞队由于时任教练组战略选择的失误,将成耀东时代遗留的宝贵财富近乎全部抛弃。本赛季前腰的缺失以及边路下底、中路高点接应风格的确定,使科萨率队的打法与中超先进潮流背道而驰,曾经引以为豪的控球率完全消失,即便深圳这样的降级队也敢在浐灞面前玩控球。可以说,比赛内容的缺失是科萨下课的一个导火索,更使得奥拉维茨成为牺牲品。

  桑尼执教时,一心想复辟1999年山东双冠王时期的打法,喜欢身体强壮、能拼抢的球员,而不是技术流的饶伟辉等人,打法上从边路直接向前,属于典型的防守反击。这对于一支处于保级圈的弱旅或许有用,但对于浐灞这样一支有更高追求的球队来说,则显得格格不入。

  高洪波能成为本赛季的第三任教头,与他坚持的地面配合打法有很大关系,正如一位决策层所言,高洪波的战术思路最接近国际先进潮流。客场胜国安是本赛季的经典战役,我们一直期待的地面渗透、多点开花的特点终于初现峥嵘。

  管理 过松、过紧不如凝聚人心

  总结浐灞队本赛季的命运,管理的缺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科萨时代,浐灞队的管理比较松散,违反队规队纪、队员彻夜不归的现象时有发生。而科萨主政时是一言堂,中方教练组几乎插不上话,即便是建议也存在人家听不听的问题。

  桑尼执教时期,他与球队同吃同住,意在监督球员的业余生活,拒绝放任自流。但桑尼在笼络人心方面一塌糊涂,到最后几乎连自己喜欢的球员也站在了对立面。伴随着桑尼式管理的是俱乐部的痛下杀手,比如重罚孙继海和李凯,似乎并未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高洪波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和领队宫磊紧密合作,了解到球队的最真实情况,并且通过与主要球员逐个谈心的方式,在极短时间内收复了人心。浐灞队从士气低落到客场力挫国安迸发狼威,高洪波的攻心战术相当成功。

  浐灞俱乐部总吃职业操作经验的亏,所谓的专家和别人成功经验,其实并不适合浐灞队自身发展。浐灞俱乐部不妨借鉴恒大,恒大俱乐部使用职业的人做职业事,用公司化的管理手段管理足球俱乐部。论起公司化的管理,浐灞的投资人并不比恒大差多少,不过到俱乐部这个层面得多学一些先进经验,少走一些弯路。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