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天津泰达VS辽宁宏运

低迷浐灞借鉴中超六强 恒大金元制胜鲁能靠底蕴

2011年11月04日04: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赛季的中超已经鸣金收兵,浐灞队之所以再次冲击亚冠失利,说到底是吃了缺乏职业化操作经验的亏。本赛季的座次已经尘埃落定,从前六强身上或许能有更多的借鉴和学习意义。

  >>第一课:一定要有钱

  代课老师:广州恒大(联赛第1名)

  恒大的强势崛起彻底打破了中超的固有格局,在恒大诞生之前,中超的夺冠标准是投资一个亿左右,但恒大直接将标准拉升到五个亿,制定了中超夺冠游戏新规则。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恒大号称花了五个亿,可能实际只花了两亿多。不管如何,恒大用叠加式的投资策略向外界宣告,玩足球首先要有钱。

  职业足球是市场经济繁荣之下的产物,要想在一夜之间速成豪门,花费天价引援是前提。在恒大之前,中超引进的球星多已过气,恒大却引进的是正值黄金年龄的球员,比如穆里奇、克莱奥,更不用说世界一流球星孔卡。同样是球星战术,但上赛季浐灞队就未获得恒大式的成功。恒大能获得成功是因为管理上的成功,这取决于两方面,其一是李章洙为首的教练组用韩国式的铁腕管理让全队拧成一股绳,其二是俱乐部采用公司化的管理手段,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恒大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如今富力、阿尔滨、国安等俱乐部均喊出了投资两亿的口号,看来要有钱是玩转中超的第一条法则。

  >>第二课:选个好教练

  代课老师:北京国安(联赛第2名)

  国安队年年争第一,本赛季虽然只获得第二,却赢得了中超诸强的尊重,这是因为国安找对了人,一个好教练改变了一切。上赛季末,杨昊、黄博文等主力相继离队,在内外援的引进上也无惊人之举,国安队被认定成绩必然大幅回落。但令人吃惊的是,国安队却吃螃蟹般地从葡萄牙引进了名头并不响的帕切科。

  面对这样一支老兵小将混编的球队,从赛季末帕切科便确定了主打小将的用人思路,而在战术风格上,帕切科崇尚地面配合,通过积极的跑动和控球来对抗诸强。这支全新改造的国安队很快便显露锋芒,先进的战术和踢法引领了潮流。难能可贵的是,原先几乎被用废的球员在帕切科手下凸显光芒,最典型的是王晓龙,他的强势崛起是帕切科成功改造的最佳代表。国安的战术思路并不保守,虽然不及恒大队那样星光闪耀,但国安队以49粒进球名列第二,对于一支阵容并不强大的球队来说难能可贵。

  由帕切科、特鲁西埃带动的西欧潮随即风靡中超,中国足球向着新境界迈进,大家都需感谢帕切科。浐灞在三易主帅后,敲定了高洪波,他的战术和打法已经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希望下个赛季高洪波也能带给浐灞全新的打法和朝气。

  >>第三课:底子要打好

  代课老师:山东鲁能(联赛第5名)

  本赛季连换两任主帅,纵观中超16强,除了浐灞,便是鲁能。本赛季联赛排名第五,鲁能创下了参加中超以来的最差成绩,却能从足协杯决赛保留曲线获取亚冠的可能。同样是露出衰败相,鲁能却凭借着超强的底蕴,在关键时刻悬崖勒马,这说明要混中超,没底蕴是不行的。这种底蕴可分为自身造血能力和持续投资的底气,两者缺一不可。

  本赛季鲁能没少花钱,由于是国企,不能大肆宣传,但据知情人透露,鲁能花了接近两亿。论起外援的名头,鲁能的奥比纳在巴西不比穆里奇差,而在恒大外援群体亮相之前,鲁能的安塔尔曾是中超最佳外援的代名词,这就是底蕴。在国内球员阵容中,鲁能队的每一名主力球员都是国脚级,而中途加盟的蒿俊闵更是花费了近千万,不难看出在阵容上鲁能不比恒大差多少。鲁能队在联赛上成绩滑落,与选择主教练失误有关,和浐灞一样是缘于人祸,但鲁能队的颓势却在第三任教头到来时戛然而止,收尾的三连胜让球队保住了颜面,这显然是多年累积的雄厚实力支撑的结果。而多数中超球队若遇到这种局面,通常是该赢的平、该平的输,在球队的心态和状态调节上,鲁能还是有优势。

  >>第四课:要挑好外援

  代课老师:江苏舜天(联赛第4名)

  在长三角的足球争夺战中,本赛季的江苏队终于扬眉吐气,以第4名的战绩创下历史之最,更是把上海申花和浙江绿城远远抛在身后。在综合实力上,江苏队的国内球员群体,除了现役国脚刘建业外,其余球员均为二流选手。江苏队能从赛季初一直在保级线挣扎的球队蜕变成一个百战强龙,有两大关键因素:其一是崇尚攻势足球的前南教头德拉甘,其二是不惜重金引进了一流射手,而后者起了决定性作用。

  在射手榜上,江苏队的两名锋将耶夫蒂奇和达纳拉赫联袂贡献了24粒进球,占到球队总进球的一半以上,足以说明优秀外援的重要性。值得夸奖的是,二次转会时江苏队以百万欧元身价引进的塞尔维亚射手耶夫蒂奇,此人的破门能力非同一般,半程加盟居然攻入11粒进球,进球效率比恒大队的孔卡还高。江苏队的后程发力告诉中超诸强,只要肯花钱引进真正的好外援,平民球队也能创造新的历史。近几个赛季,浐灞队在外援方面没少花钱,却一再引进水货,本赛季中途加盟的里奥丹更是成为质次价高的代名词,咱不说和恒大看齐,就是向江苏队借鉴一些引进外援的经验,我们的外援也不至于如此不堪重用。

  >>第五课:作风要顽强

  代课老师:辽宁宏运(联赛第3名)、青岛中能(联赛第6名)

  辽宁队能以第三名身份力压诸多老牌劲旅获得亚冠资格,成为本赛季的一大奇特现象。论起总投入,辽宁队估计连前十都进不了;论起球队综合实力,辽宁队只称得上是一支平民球队。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却斩获了亚冠资格,该队的作风之顽强、意志之坚定值得我们学习。

  在本赛季前六强球队中,唯有辽宁队的主教练为本土教头马林。马林抓作风有一套,让手下弟子能拧成一股绳,形成最大合力。辽宁队的失球数排名倒数第三,关键的比赛能守得住、把得牢,最后两轮辽宁队先后击败了长春和天津,关键时刻球队的作风完全经得住考验。

  与此相同的还有一直被视为降级热门球队的青岛队,然而,韩国铁帅张外龙给球队带来了一股永不言弃的精神,在这种精神下,青岛队经常能在强队面前爆发出不可思议的战斗力,他们本赛季在“齐鲁德比”中甚至双杀山东。此外,张外龙大胆起用年轻球员,年轻队员敢打敢拼的特点也由此发挥得淋漓尽致。在青岛主场3比0击败天津后,张外龙向全队下跪,感动全场,这名韩籍主帅对于球队和比赛的热爱感染着青岛足球。

  本赛季辽宁和青岛的成功诠释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可以没有超额巨奖、可以请不起名帅,但顽强的作风不能丧失,而这就是狼迷最期待的血性。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