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敲定国足生死战26人 比赛态度是自赎关键

2011年11月04日11:40
来源:重庆晨报

  没有杜威、杨旭、邓卓翔,增加韩鹏、赵鹏、苑维玮,即将出征多哈的国足确定了最后26人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明显可以感觉到后防的人员缺失,以及锋线缺乏厚度,但对面临生死战的国足而言,比赛态度才是自赎的关键。

  卡马乔并不轻松。

  国足能否创造奇迹?

  后防线成最大软肋

  在20强赛前两场比赛中连续出现失误,让外界争议李玮峰是否还有资格成为国足的正印中后卫,但现在国足面临的问题是,不仅李玮峰必须成为雷打不动的后防主力,另一位与他搭档的中后卫究竟是谁都还不清楚?

  在主场与伊拉克的比赛中,杜威在上半场就出现伤情,最后一直坚持打完比赛,赛后甚至是被队友背回了酒店,杜威也因此缺席了之后的四轮中超联赛,至今伤势也未能完全恢复。在国足昨天公布的名单中,杜威果然因伤落选,递补他的是来自河南建业的中后卫赵鹏。在目前国足的中后卫序列中,李玮峰无疑是第一主力,正常情况下他的搭档将在张琳芃、冯潇霆和赵鹏中产生。但看似人员充沛的中后卫,其实却是“虚假繁荣”———张琳芃因为受伤,基本缺席了本赛季恒大和国足的所有比赛,上一场国足与伊拉克的比赛,张琳芃虽然入选集训,却是唯一一名没有被列入最终比赛名单的国脚;冯潇霆虽然本次勉强入选,但来自恒大俱乐部的消息称,冯潇霆的伤势至少需要十天才能完全恢复,他几乎不可能出现在多哈的中伊次回合比赛中。赵鹏同样在联赛最后阶段遭遇小伤,加上这位过去在国家队鲜有出彩表现的球员,还从无与李玮峰搭档的经历,能否首发也存在巨大疑问。

  来自国家队内部的说法是,一旦这几名中后卫都无法承担比赛任务,有过中后卫经验的刘健和郑智,将可能与李玮峰搭档。但面临如此关键的比赛,原本就孱弱的后防线竟然凑不齐两名正牌中后卫,肯定是卡马乔最头疼的问题。

  蒿俊闵复出成利好

  主场不敌伊拉克,蒿俊闵因伤缺席被认为是关键原因之一,而昨天公布的名单中,蒿俊闵赫然在列,这被视为是客战伊拉克的最大利好。

  目前国足在中场尚算人员齐备,后腰郑智、赵旭日、黄博文、刘健将竞争两个主力位置,左前卫将在于汉超、冯仁亮和于海之中产生。虽然摒弃了联赛最后一轮还有精彩入球的张文钊,但蒿俊闵几乎会坐定右边前卫主力,于大宝和吴坪枫作为备选。前腰位置上,陈涛是唯一人选,但主场与伊拉克的比赛,陈涛形同消失,而“亚洲年度最佳球员”唯一中国候选邓卓翔,无缘本次名单,让卡马乔也没有更多选择。不排除在陈涛状态一般的情况下,卡马乔孤注一掷,让郜林和韩鹏形成双前锋的冲击线。

  韩鹏的入选,让呼声很高的“空袭伊拉克”暂时变成现实。不过来自鲁能内部人士的说法,本赛季韩鹏的状态并不算太好,恐怕与外界一直的期望值多少有些出入。而且长期缺席国家队集训比赛,韩鹏立刻能在国家队出场比赛的概率也不会太大。如果卡马乔依然坚持451的单前锋阵型,首选依然是郜林。此外,参加上次集训的张呈栋再次入选,但相比在联赛中表现上佳的杨旭,卡马乔“舍杨取张”同样值得商榷。

  球队士气才是关键

  按照本次集训安排,国足在昨天陆续前往香河基地报道,7日晚上将兵发多哈,备战11日与伊拉克队的次回合比赛。

  卡马乔在之前的国足总结中,曾列出14点关于中国球员的不足之处,一度引起轩然大波。而在这细致的14条中,多条内容都直指球员的比赛训练态度。而且在本次集训名单产生过程中,曾经有内部人士传出,有国脚因为考虑到球队“九死一生”的悲观前景,疑似采取“诈伤”的方法逃避客场与伊拉克的比赛。

  对现在的国足来说,伤病以及教练组的取舍,导致球队的人员构成肯定多少存在问题,但此去多哈,唯剩“必须取胜伊拉克”一条生路,更大程度只能取决于球员的比赛态度,以及对卡马乔战术思路的坚决执行。如何改观卡马乔总结中提及的“缺少彼此之间的呼应与协作”、“走着踢球”、“对比赛胜负态度无所谓”、“缺乏凶狠的比赛态度和拼搏意识”等问题,或许才是国足能否真正创造客场神话的关键。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