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洪钢:女排取胜仍暴露一点不足 拼发球是矛和盾

2011年11月04日11:4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女排3-0阿尔及利亚开门红

  北京时间11月4日,2011年第十一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开幕。在揭幕战中,三届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以3-0击败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队,取得开门红。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洪刚微博

  比赛伊始,洪钢对两队的历史以及队员情况做了简单介绍。此番是中国女排在时隔八年后再战世界杯赛,且队中十四名选手均无世界杯的参赛经验,但是首个对手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女排整体实力相对较弱还是让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难遇挑战。如何尽快进入比赛状态以及力争多拿净胜分是中国女排首战的两大任务。

  首局比赛,中国女排开局有些慢热,前两分都是依靠王一梅在四号位的强攻得手,而第一次技术暂停之时,中国女排的一攻得分只有1分,而防反高达5分。此时洪钢点评道,“双方在比赛一开始还是有点紧,开局的几个一传都没有接到位。”对于中国队能够取得领先,他认为,“中国女排前三轮的发球都非常强,第一个是魏秋月,第二个是王一梅,第三个是杨珺菁,这三人的发球都有特点。”

  随后,中国女排逐渐找到感觉,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很快拿下首局。对于这一局,洪钢总结说,“首局中国女排打到10分之后,也就是俞觉敏叫了暂停之后,中国队的战术越来越好,表现出来的就是战术越来越多,不过阿尔及利亚队的防守比较出色,首局她们一共9次有效防起中国女排的扣球,从首局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在大多数环节都占据上风,但失误达到6次,比阿尔及利亚队多出两次。”

  第二局,中国女排开局发球失误较多,王一梅和杨珺菁都出现了失误,对此洪钢认为,“首局比赛,中国队发球不错,全队不仅成功率很高,仅有一个失误,但第二局,中国队没有继续延续这一良好势头,第一次技术暂停前中国队已经出现了两次发球失误。”作为排球的资深解说,洪钢发表了自己对拼发球战术的理解,“发球的攻击性和成功率是一个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就看全队的水平和队员的实力了,这也是一支强队必须要面临的,如果你没有发球,不能破坏对手的一传,在如今快球当道的女排赛场,你很难占到太多便宜。”

  第三局伊始,中国女排的失误还是偏多,开局以1-5落后。对于场上的局面,洪钢表示,“这是中国女排今天迎来的首个考验,这时落后并不是自己的实力问题,主要是心态出现放松,表现出来的就是失误偏多,这是姑娘们以后需要注意的,毕竟阿尔及利亚队的实力远在我们之下。”

  在稳住阵脚后,中国队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结果直落三局取得世界杯开门红。当然,洪钢也十分理解一些球迷的心情,对于老牌劲旅俄罗斯、古巴没能取得参赛资格,洪钢认为这并不是坏成,他认为女排要想在全世界发展,必须要进行全面推广和宣传,我们不应该只关注争冠的几支队伍,其实每一支队伍都有看点,女排要想发展和普及,必须各个洲际协调发展。(搜狐体育 万筠)

相关新闻:

·技术统计-张磊12分成得分王 拦网6-0阿尔及利亚
·评分:多点开花张磊冠全场 徐云丽替补发球逞威
·直播实录:女排世界杯迎开门红 王一梅首秀抢眼
·女排历届世界杯首战回顾:九战获全胜 仅丢三局
·调查:请评价中国女排的开门红 谁是本场MVP?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