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千年替补”危急显神效 副攻有她在女排当无忧

2011年11月04日12: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女排3-0阿尔及利亚开门红

  北京时间11月4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赛在日本拉开战幕,中国女排首场比赛不出意外以3-0完胜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女排赢得开门红。本场比赛,第三局才被委以首发重任的老将徐云丽不辱“千年替补”身份,在比分落后阶段曾利用发球和进攻及时遏制颓势起到了引领全队提升士气的效用。

  中国女排本场与非洲国家杯赛亚军阿尔及利亚女排交战算是一场遭遇战,此前,双方均未曾有过交手。阿尔及利亚女排虽然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但非洲排球整体水平偏低也注定了这支球队难以在本届世界杯中有过大的作为。中国女排在首局开始阶段虽然与对手曾有过一段时间的相持,但依靠张磊的发球轮迅速涨分还是迅速占据了场上主动,此后第二局比赛依旧未遇过多波折,连续以25-13和25-14赢得两局。而就在中国女排大局2-0领先近乎锁定整场比赛大势时,未成想背水一战的阿尔及利亚女排却在第三局开局阶段打了中国女排一个措手不及,5-1的梦幻开局也令年轻的俞家军形势一度吃紧。

  在第三局的比赛中,由于考虑到对手实力孱弱中国队取胜不成问题,俞觉敏此时更换阵容,意欲通过该场比赛起到主力队员热身的目的。因而,从该局一开始就委以老将徐云丽首发重任。不过,在开局阶段中国女排却是连续出现失误,魏秋月的发球、惠若琪的防守和进攻,包括当中张磊进攻被拦均令对手士气大涨,而就在中国女排开局不利以1-5落后4分之时,徐云丽果断站出给全队以慰藉,在利用一次远网前快扳回一分后,轮至其发球轮又是接连利用发球给对手形成极大威胁。先是一次直接造成对手传接失误,而后两记发球均造成阿尔及利亚女排一传直接冲网为杨珺菁和惠若琪赢得两次探头得分机会。此时,中国女排在将比分追至5平后,阿尔及利亚女排及时辅以暂停以求变换节奏意图通过徐云丽自身出现失误快速度过此轮。而就在对手暂停之后,经验丰富的这员老将却是不为所动,一记十足稳定的轻飘发球又是直接令对手一传垫飞,这样,再加上张磊和杨珺菁的联袂拦网再得一分,中国队在此阶段连得6分以7-5反超比分,应该说,这次迅速扭转颓势徐云丽的发球起到了危机时刻救急的效用。

  本场比赛,在徐云丽仅仅上场的一局比赛中,除利用发球赢得一分外,在进攻环节也有三分入账,总共得分达到5分,这样的得分如果按照每局平均计算的话应该位列全队之首,并且大徐的这几次得分还都是出现在关键时刻。除在开局中的发球一举令全队出现转机外,在中局阶段中国队以12-11仅领先一分眼看就要被士气升腾的对手追平比分之时,徐云丽在三号位的前快进攻再次得手则是及时遏制了阿尔及利亚的这种气焰。应该承认,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能够完胜对手,徐云丽在第三局的果敢表现值得称道。

  本赛季中国女排在重新组队后,薛明的意外受伤曾令副攻位置出现少有的空缺,而就在大家均认为这是徐云丽得以“正身”的难得良机之时,俞觉敏却反其道而行之,在重新启用新人杨珺菁后则是再次令大徐的这种愿望落空。虽然徐云丽在国家队的地位依旧是替补身份,但这位老将依旧安之若素,甘做扶牡丹的绿叶其精神十足令人钦佩。

  中国女排也正是有了徐云丽这种“无名英雄”的存在方令副攻位置相较其他各支对手高出一筹,我们也希望这位老将依旧保持上佳状态,为此后中国女排创造佳绩贡献自己的能量。(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技术统计-张磊12分成得分王 拦网6-0阿尔及利亚
·俞觉敏:首场比赛失误偏多 打意大利关键看一传
·冯坤:失误较多有两原因 战意大利队需摆正心态
·大梅获最佳不明原因 象征荣誉赵蕊蕊曾两次得奖
·俞觉敏挑刺:两环节不理想 打意大利关键看一传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