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盘点2011中超越乱越好看 升班马夺冠冠军队降级

2011年11月04日13: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赛季的中超联赛本周三结束了最后一轮的争夺,16强座次尘埃落定,有人欢喜有人忧愁。升班马广州恒大队挥舞着“金元”大旗,傲视群雄;曾经的冠军深圳红钻队步履维艰,黯然降级;传统强队沦为陪衬,崛起新贵强势搅局。在这个中国足球艰难寻求复兴的时刻,中超联赛仍然以它自己的方式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球迷。

  恒大模式开启豪门元年

  许家印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整个中超格局,他不惜重金砸下数亿打造出来的“银河战舰”在中超这个赛场上第一次真正诠释了豪门的意义。从赛季前争抢国脚,到签下一个又一个天价外援,再到联赛中独孤求败,广州队从一开始就不断地制造着关于中超的热门话题。而最终提前四轮夺冠的骄人战绩,狠狠地扇了那些称恒大只是“土财主、暴发户”的人一个耳光。在恒大队面前,那些昔日所谓的豪门全部黯然失色。

  或许,2011的中超所有人都应该感谢许家印和他的恒大队,在打假扫黑渐进尾声的背景下,许家印为中国足球的确聚拢不少人气。

  成都深圳双双降级吞苦果

  夺冠军没有悬念,降级球队同样早早揭晓。成都谢菲联队和深圳红钻队这对难兄难弟整个赛季都处于一种浑浑噩噩的睡不醒状态,提早降级对他们来说也许还是一种解脱。特别是成都队的降级,从各方面说明了不按照足球规律来办事,结局肯定不会好看。成都队本来整体实力就偏低,但在联赛过程中不但没有想方设法引援救市,反而急着卖人换钱,“自寻死路”的做法让人有些看不懂。

  而深圳队也许算得上史上最受人关注的降级队,而大家关注的焦点都聚集在他们的主帅特鲁西埃身上。也许深圳队把所有精力和金钱都放在这位世界知名教练的身上,球队阵容完全乏善可陈,这也难怪人们都在感慨特鲁西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空有谋略万千,帐下无人可用,这也直接导致深圳这支“中超元年”的冠军球队吞下降级的苦果。可以肯定的是,赛季结束肯定会有不少球队打起特鲁西埃的主意。

  大连上海陷入保级彻底沦落

  大连实德队和上海申花队都是昔日中国足坛难以撼动的霸主,“连沪争霸”的比赛甚至被人看作是皇马碰巴萨一样的“国家德比”。但中国足球就像一把“杀猪刀”一样,已经把这两支球队摧残得“面目全非”。本赛季大连和上海两队先后陷入保级泥潭的尴尬境地,叫人唏嘘不已。究其原因,两支传统强队都未能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地增强自身实力,当然这也和球队管理者以及赞助商的重视程度有关,这同时也折射出整个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大环境的不成熟。

  北京江苏青岛异军突起有惊喜

  北京国安队、江苏舜天队和青岛中能队在今年的联赛中绝对算得上是异军突起,从他们各自赛季之初的球队阵容来看,人们很难想象他们最后在积分榜上的最后排名。他们成功的秘诀都有一个相同的闪光点,那就是找到了一位令人称道的教练。

  北京队的帕切科,江苏队的德拉甘,青岛队的张外龙,3人都是本赛季新上任的教练,3人都在短时间内征服了球员和球迷,征服了俱乐部老板,3人都用自己的魅力树立起了威信,而这种现象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往往是稳定、积极的信号。这一点和山东、陕西、杭州这3支经历了换帅动荡的球队相比,更显得难能可贵,联赛最终排名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不可不提的是,这3支球队今年都没有参加亚冠联赛,反观有幸参加今年亚冠的山东、天津、杭州、上海4队集体成绩不佳,这也说明中超球队还要在球队实力厚度上多下功夫,否则就会顾此失彼。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