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诸强动态 > 深圳红钻

“白巫师”的中超元年 特鲁西埃寻梦与梦碎深足

2011年11月04日13: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还记得今年年初,白巫师特鲁西埃在接下深足帅旗的那一刻曾放下豪言壮语:“我非常希望第一年能拿到前六名,第二年进前三,获得亚冠资格,第三年拿冠军!”然而,时隔不到一年,他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在主场输给山东后,深足提前一轮降入了中甲,这位大牌教练的中国寻梦之旅尚未启程便将梦醒。

  大牌教练中国情

  作为著名的足球教练,特帅曾经执教过南非、日本、卡塔尔等多支国家队,成绩辉煌,战功赫赫。1998年率尼日利亚队世界杯出线,同年又率领南非队夺得非洲杯第四。2002年世界杯上日本军团的精彩表演,更是让他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

  与许多西方人一样,特帅具有浓厚的中国情结,他曾表示自己十分喜欢中国文化,如果条件允许,他还希望能够收养一位来自中国的小孩。一直以来,特鲁西埃都向往能来中国执教国家足球队,但由于种种原因,总是难以如愿。2002年和2005年,中国足协曾两度邀请特鲁西埃执教国足,但他都与中国足球擦肩而过,然而这并没有让特帅放下自己的中国情结。时隔9年,特帅终于落户中国,选择执教中超作为自己这次中国寻梦之旅的起点。

  出师未捷梦先碎

  执教深圳红钻,对于特帅而言,不可谓不是一场挑战——一支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挣扎在升降级边缘的俱乐部球队。白巫师选择将这里作为自己“中国梦”的开始,也注定将面临许多坎坷。

  不可否认,特鲁西埃具备不俗的执教能力,可时间的限制却让他难以找到真正实用的外援,也影响了全队的实力。残酷的五连败开局,特鲁西埃的豪言逐渐退去,他也很现实的认识到了球队的问题。于是,在二次转会期,特帅更换了外援,并且深足在打法上也逐渐成型,然而,对于一支追求保级成功的球队而言,特帅追求华丽的打法或许并不那么合适,失误导致失败,深足就在这样的情形下越陷越深,直至降级的深渊。

  初闯中国足坛的他也就面临着梦碎的时刻,他的中国梦,要从中甲再次起航。

  功过是非为哪般

  尽管降级,但一些专业人士都认为,在特帅的带领下,深足踢出了“非中超式”的足球,是引领中国足球未来方向的旗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近日的会上特别点名表扬了深圳队:“在特鲁西埃带领下踢出了不一样的内容,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新的启示。”

  对此,球队内部产生了一些不同的声音。队长黄凤涛就表示:“踢得好看当然好,但是现在拿分更重要。”也有队员认为,现在球队还没有达到前两年那种“破釜沉舟”的气氛和保级需要的拼劲,尤其是打到最后,深足的那种“非中超”踢法越来越吃力。

  面对降级的深足,一向高傲的法国人不得不承认,本赛季在深圳队的确很失败,但是他承诺,明年将会带领深足重新杀回中超。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