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拦网6-0非洲亚军可喜? 女排高失误率埋藏隐患

2011年11月04日13:4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女排3-0阿尔及利亚开门红

  北京时间11月4日,2011年排球世界杯在日本广岛拉开战幕,中国女排最终直落三局以3-0血洗阿尔及利亚队喜获开门红,赛后技术统计的拦网环节以6-0完胜非洲亚军,不过在有效拦网效率和高失误率方面却难以令人满意,如此状态明天硬拼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将会陷入被动。

  阿尔及利亚女排的两位主攻亨纳尤伊-M和察贝特,身高分别只有1米78和1米81,尽管第一局以13-25的大比分差距落败,但是在主动扣球得分的统计中各自进账3分,中国女排只是在副攻马蕴雯和二传魏秋月的前排轮能够实施一定的拦网抑制,新秀杨珺菁在网前则是由于预判能力的欠缺并没有过多的表现,直至战至第三局才逐步发挥出身高优势抓住两个拦网得分。

  单从赛后在拦网得分环节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凭借身高和臂展优势毫无争议地占尽上风,副攻马蕴雯和杨珺菁分别先后两度拦网得分,二传魏秋月和接应张磊在端拦网环节各自拿到一分,不过重炮手王一梅和攻防核心惠若琪在左翼端却没有拦网得分进账,显然对于阿尔及利亚副攻乌尔莫和穆尼的快球偷袭办法不多,同时前排在形成集体拦网时也存在一定的漏洞。

  不过在有效拦网的技术统计中,平均身高接近10厘米的差距,却没有帮助中国女排转化成明显优势,王一梅先后有六次拦网有效撑起表现不俗,杨珺菁和惠若琪分别各有3次和2次拦截奏效,三局过后中国女排的有效拦网次数总计15次;反观阿尔及利亚女排则是先后有13次轻松化解高点突破,身高1米86的副攻乌尔莫同样收获6个有效拦网,令中国女排众1米90的高妹面露尴尬。

  同时,阿尔及利亚女排在拦网失误方面仅丢掉3分;反观中国女排的拦网丢分却高达10次,其中惠若琪在四号位先后三度拦网失手,王一梅和张磊在两翼端分别拦网失误两次,除了老将马蕴雯并没有出现拦网失误外,杨珺菁、徐云丽和魏秋月都出现过一次拦网丢分。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的表现远没有得分6-0完胜非洲亚军那样的风光。

  好在主教练俞觉敏在赛后已经意识到拦网问题的严重性,直言“对于阿尔及利亚女排的进攻节奏,变化拦防做的不是很好。”体现在比赛进程中,就是前排副攻面对非洲亚军在两翼端的拉开进攻时没有预判,准备不足导致脚下移动速度过于缓慢,与前排主攻或者接应在端拦网的配合经常出现漏点漏线的问题,导致两位矮个子主攻亨纳尤伊-M和察贝特能够相对从容地进攻拿分。

  此外,我们前排拦网球员的手型摆放仍然是问题多多,拦网丢分以10-3远超阿尔及利亚女排,就是因为在这个技术细节方面做得不够好。明天的对手是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尽管赛前有消息称正牌接应奥托拉尼因伤缺阵,但是该队在两翼端的拉开速度仍旧能够在二传洛比安科的盘活下持续发威,这就需要中国女排在拦防体系方面做好充分地准备。(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技术统计-张磊12分成得分王 拦网6-0阿尔及利亚
·俞觉敏:首场比赛失误偏多 打意大利关键看一传
·冯坤:失误较多有两原因 战意大利队需摆正心态
·大梅获最佳不明原因 象征荣誉赵蕊蕊曾两次得奖
·“千年替补”危急显神效 副攻有她在女排当无忧
·俞觉敏挑刺:两环节不理想 打意大利关键看一传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