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多面老尼尔森:师承“红衣主教” 性格放荡不羁

2011年11月04日14:0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可能是受到奥尔巴赫影响,老尼尔森性格中也多了一份狂妄和不拘小节。

  师承“红衣主教”

  1962年的选秀大会,当时的芝加哥和风队(Chicago Zephyrs)在第19顺位选中了尼尔森,一年之后,他被交易到了洛杉矶湖人。两年之后,他又成了湖人宿敌——凯尔特人队的一员。

  从1965年开始,唐·尼尔森跟随“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一起拿了五次总冠军,虽然名声不如拉塞尔、哈夫利切克响亮,但尼尔森却是凯尔特人队中最重要的角色球员之一,他甚至被誉为史上最优秀的“第六人”之一。

  除了抽雪茄外,尼尔森从恩师奥尔巴赫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尼尔森当时习惯提前到球场进行投篮练习,他一般会在下午五点出现,而这时候奥尔巴赫会在他的办公室睡觉。尼尔森会直接走到办公室,叫醒奥尔巴赫,两人每天都会坐在一起聊15到20分钟。尼尔森关于执教的很多知识都是在这个阶段学到的,而奥尔巴赫对他的影响也显而易见。

  “自从有奥尔巴赫做主教练,那支凯尔特人就是一支跑起来的球队。快攻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当时我们的得分很高。我相信这点对我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尼尔森说。

  1969年总决赛第七场

  这场比赛有着很多神奇的因素:湖人主场上空最终成了笑柄的气球、张伯伦想上场却被湖人主帅拒绝、韦斯特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败方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等等。但最神奇的还是唐·尼尔森的关键球。

  “谁都能看到顶棚上那上千只气球。”尼尔森说,“这显然是他们犯的一个大错。”

  第四节,凯尔特人一度领先17分。张伯伦也以膝盖不舒服为由,主动申请退场。但在那之后,湖人神奇地将比分扳到了102比103,但张伯伦再次上场的请求却被湖人主帅拒绝。

  比赛还剩大概一分钟。哈夫利切克向顶弧运球,球被湖人的基斯·埃里克森从背后捅了一下。但这球却鬼使神差地落入了尼尔森手中。

  “那可能是我这辈子投进的最幸运的一球了。”尼尔森说,“我离篮筐大概四米的样子,24秒即将到时。我出手很快,而且有些重。球砸到篮筐后沿,高高弹起,然后直直地落入篮筐。就好像是我计划了这球一样。”

  凭借着尼尔森的这个关键球,凯尔特人最终以108比106战胜湖人,再次夺冠。

  性格放荡不羁

  除了爱抽雪茄,唐·尼尔森也爱喝酒。2010年2月,就在他快要失去对勇士队的控制时,他还带着球队里的几个年轻球员去了奥克兰当地的一家酒吧,希望借此拉近和球员的感情。但是把啤酒带进赛后发布会现场这种事,只有老尼尔森一个干得出来。

  在2007年西部季后赛里,当勇士在第六场击败小牛,完成黑八奇迹时后,老尼尔森坐在新闻发布会大厅,等待接受采访。电视里正在播放时代华纳的赛后新闻,当时巴克利还是时代华纳的解说。系列赛前还认为小牛能轻松取胜的巴克利那时候却成了勇士的支持者,他身穿一件勇士“We Believe(我们相信)”T恤,在电视上拿小牛开着玩笑。

  看到了这一场景,老尼尔森举起手中的啤酒,大喊:“查八婆!(The Chuckster)”

  见此情景勇士的新闻官吓得赶紧在老尼尔森上台接受采访前把啤酒罐夺了下来,但是联盟还是没放过尼尔森。虽然没有做出处罚,但是他们对勇士进行了警告。“我们已经跟球队谈过了,”NBA发言人蒂姆·弗兰克表示,“这种事情绝不会再发生。”

  狗与浴缸

  关于老尼尔森的不拘小节,还有一件读起来也许会觉得很尴尬的小事。当时老尼尔森还是小牛的主教练,德克·诺维茨基有一次正好撞见呆在浴缸里的老尼尔森。

  “神啊,”诺维茨基回忆起这事来依旧“心有余悸”,“他真的跟他的狗一起呆在浴缸里。那狗也没到处乱动,就是跟他一起呆着……真是太让人崩溃了。”

  芝加哥和风队

  作为华盛顿奇才队的前身,1961年刚刚加入联盟时他们还叫芝加哥包装工队(Chicago Packers),1962年尼尔森加入球队时才改名和风队。1963年尼尔森被交易到湖人时,球队也搬迁到巴尔的摩,再次改名为子弹队(Bullets)。而到了1973年,这支球队再次搬迁,这次他们终于搬到了现在的地点——华盛顿。1997年,球队老板博林认为子弹这个名字太过暴力,奇才(Wizards)这个名字才最终取代了子弹。

  与老板反目成仇

  两名球员在老尼尔森与库班的矛盾中起了关键作用。

  【德克·诺维茨基】

  Dirk Nowitzki

  诺维斯基在2003年西部决赛第三场受伤,第五场前队医已经允许他上场比赛,但是老尼尔森认为这样做对这位年轻的德国球星很危险,因此拒绝让他在球队1比3落后于马刺的情况下上场。小牛最终被马刺淘汰,库班认为老尼尔森此举是在给输球找借口。

  【帕维尔·帕德科辛】

  Pavel Podkolzin

  2004年选秀中,库班看上了帕德科辛,但是老尼尔森拒绝在第五顺位选下这个俄罗斯人。随后,库班把老尼尔森拉进了一个男厕所,狠狠地骂了老尼尔森,并且强调是自己、而不是尼尔森负责球队的选秀。帕德科辛最终被爵士在21顺位选走,库班随后就把他交易到了小牛。但是在两年的NBA生涯中,帕德科辛总共只得了6分。

(责任编辑:骆烨)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